2017年04月08日14:20 新浪财经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新浪财经讯 2017年3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2017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陈锐参与了分论坛“如何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并发表精彩观点。

  陈锐对绿色债券很是看好。其表示,从安全性的角度,至少目前从绿色债的发行人资质、项目情况及绿色项目目录未来的发展前景、国家的支持力度来看,绿色债券的风险应该是相对更小。

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陈锐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 陈锐

  殷红(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华泰的陈总,据我了解华泰去年开始重点拓展绿色债券市场,也做了几单绿债的项目,从你们实际操作过程中,在目前的情况下没有实质性优惠政策的情况下,你们感觉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体会和经验,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呢?

  陈锐: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华泰联合的陈锐,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首先要特别感谢监管机构证监会和交易所,去年花了很大的力气重点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也得益于此,在证监会和交易所的指导支持下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和探索。

  我原来在电力新能源企业工作了多年,对需求两段应该是比较熟悉了解的。但是真正在推广的过程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就刚才吴总已经站在基金投资人角度把需求端的观点充分表达了,我就立足于中介券商的角度再补充一下。

  首先,从发行人角度,绿色债券和普通公司债券的辨识度需要进一步提高。站在发行人的角度,他考虑决策的三个维度依次会是:发行成本、募集资金使用用途及审批效率。发行利率目前来看,绿色债券的发行利率应该与公司债的发行利率区别不大,更多的区别是体现在发行时机的选择,原因目前对于利率形成的影响因素,两者是是完全一致的,绝大多数的发行人享受不到额外的财税方面的优惠政策。第二,募集资金用途,对于发行人来说,募集资金用途限制越少越好,但就现在的发行人反馈来看,普遍认为绿色债券的用途比普通公司债的限制要严格很多,当然这是绿色债券本来设计的一个初衷,是对应项目来的,但现在来看,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制约。第三,审批速度,这里要为监管机构点赞,绿色公司债券申报受理由过去的绿色通道进一步升级到审核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这个成为目前我们推动发行人申报绿色债券的一个重要理由。但实事求是地说,现在交易所的普通公司债审批实效也很高。所以从区分度,辨识度来看,发行人会觉发行绿色债券的决策支持那不是那么充足。

  绿色债券与普通公司债辨识度不高反过来也会影响需求端,我们分会发现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其实很清楚,即如何实质地激发发行人和投资人的绿债热情,将绿色债与普通公司债实质性地进行区分,因为在资本市场来看,诗和远方本身就不靠谱。我的理解就是怎么把需求端的配置热情激发出来,降低发行利率,带动发行端的发行热情,绿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逻辑才会越来越坚实。吴总刚才说质押率,这也是券商很关心的问题。我很欣喜的看到,吴总说的时候张主任在点头,我不知道有没有希望。绿色债券有特殊的质押率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体现出监管对绿色债券现在发展的爱护。而且绿色债券是对应具体项目,后续也有鉴证机构的使用监督,实际其比普通公司债享受更高的质押率也是有其内在逻辑的,对绿色债券辨识度的提升也是有实质帮助的。当然,向国外学习,让绿债投资人享受一定的财税优惠政策,在培养国内有绿色意识的稳定投资人的过程中,是一定大有益处的。

  最后,我知道今天在座的都是基金业的大佬,社会贡献大,责任也重要。作为供需两方沟通的桥梁,我想跟大家呼吁:希望大家积极地配置绿色债券,这样在我们的孩子抱怨雾霾天不能出去畅玩时,我们因为我们自己做了一点事,尽了一份心,心里会有些欣慰,这种感觉可能还不错,谢谢大家。

  殷红: 既然讲到投资人,我还想把这个问题交给陈总,你们在目前这样一种情况下,你们如何说服投资人更多的把他们的钱投到我们的绿色领域呢?

  陈锐(主持人):当然,我前面从发行人和投资人的角度说了一些期望,抛开这些我们目前没法把控的,从实际来看,绿色债券也是值得大家关注和投资的:

  首先从安全性的角度,至少目前从绿色债的发行人资质、项目情况及绿色项目目录未来的发展前景、国家的支持力度来看,绿色债券的风险应该是相对更小:首先就目前国内限定的行业及发行主体来看,这相对是具备优势的,色债券比较适合大中型、中长期、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比如说地铁、轻轨、污水处理、固废处理、新能源等等,这些项目的特点一是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二是虽然回报率不是特别高,但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同时绿色债券的项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还有包括鉴证机构等各类中立机构帮助监督。当然我个人也是对于绿色环保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第二,绿色金融作为国家一个十三五规划,力度是很大的,我们作为券商,主管机构对于我们的考核已经增加了绿色债券这一项,我理解应该是个加分想,未来基金监管机构可能也会增加这个考核项,那么大家现在就可以在投资时有意识地选一些合适的库存了;

  第三,现在全国碳减排的机制已经在建立,大的基金和大的银行,作为社会责任主体,可能未来也会有是自愿性或者强制性的碳减排的需求,具体怎么体现,我觉得跟绿债可能也是非常好的挂钩体系,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