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近3000只 哪些入得机构的法眼?

2015年03月30日 08:08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市场上有一群投资人往往具有更为敏锐的嗅觉,在投资上能“先知先觉”,这一类投资人就是包括保险、社保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券商、财务公司等在内的投资机构。小散们,跟着这些人的步伐走能更踏实。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伴随着公募基金2014年年报的逐步披露,被保险、社保基金、QFII、财务公司等机构宠爱的基金也随着基金持有人比例数据而曝光,投资者不妨跟着这些机构优选基金来进行组合配置。

  机构持有人占比提升

  权益类产品成增持重点

  追随机构们的动向是屌丝小散们投资布局的思路之一,2014年下半年机构投资基金显示出两大明确的趋势:抛弃货币基金,不断追求股票基金、债券类产品。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纳入统计的基金产品达到1285只,机构投资者平均持有占比为37.24%,而去年中报整体数据为33.03%,显然从目前披露情况看机构投资者去年底增持力度很大。

  机构增持的重点放在权益类产品上。Wind统计去年中报数据显示,股票型和混合型机构持有人平均占比分别为25.2926%和21.8449%。而目前已经披露年报数据显示,这两类基金持有人平均占比达到29.19%、26.99%,提升比例较大,显示出机构对这两类产品的偏爱。

  对债券基金也有较大力度增持。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债券基金,机构持有人平均占比达到49.0846%,处于较高水平,而去年中报这一数据仅为44.4249%。

  因去年股市、债市双双走牛格局十分确定,机构投资者对货币基金出现一定幅度的减持,持有这一类基金的占比出现下滑。数据显示,目前货币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为44.9357%,而去年中报这一数据达到45.6294%。

  此外,对QDII基金和另类投资基金,机构投资者占比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不过,目前尚有基金未披露年报数据,而且去年下半年成立新基金较多,可比性不强,只能体现出一个整体趋势,投资者可重点观察份额和占比双提升的基金。

  根据开放式基金2014年年报所披露的机构持有人持有比例,可以看出哪些是机构持有比例最高的品种,可以成为投资者的理财指南。

  股票基金:

  爱军工和金融

  在股票市场走牛的背景下,机构对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方向更值得投资者关注,机构去年下半年增持的对象指向了军工、金融、环保等板块,蓝筹基金、行业指数基金普遍受到欢迎。

  若按照份额来计算,机构持有份额增加多的是申万菱信[微博]申万证券行业,这只基金去年下半年最受益于蓝筹行情,表现非常突出。去年下半年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A机构持有份额迅速激增了74.291亿份,而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B也增加了13.857亿份。其他受到欢迎的还有富国中证军工、信诚中证800金融、长城品牌优选、博时裕富沪深300、易方达上证50、易方达沪深300ETF联接、诺安主题精选等,份额增加幅度都超过10亿元。

  但若以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增加幅度来看,受欢迎的应该是鹏华中证800地产A、泰达宏利中证500。其他德邦优化配置、申万菱信中证军工、申万菱信竞争优势、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新华中证环保产业、长城久兆中小板300、信诚中证800有色等基金,他们多为主题、行业的分级指数产品。

  从机构持有比例看,指数基金这类工具型产品机构持有比例占据绝对优势。目前机构持有比例超过90%的产品达到15只,多数为指数基金。机构持有占比超过95%的分别为德邦优化配置、易方达沪深300ETF、大成深证成长40ETF、信诚中证500A、南方中证500ETF、新华优选消费、招商上证消费80ETF。在机构持有比例超过90%的产品中,非指数产品的仅有泰信中小盘、天弘周期策略,值得关注。

  混合基金:

  打新+绩优受欢迎

  混合型产品也是机构投资者去年下半年增持的重点对象,细分而言,受重点增持的品种有两类,一类是打新股的能手,一类是运作时间长且业绩稳健的品种。

  若从份额增加来看,中欧行业成长是去年下半年机构持有份额增加最多的一只混合型产品,去年底末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21.7566亿份,较2014年二季度末增持了12.7914亿份。这只基金属于长期业绩稳健产品。机构对该基金持有比例在去年下半年也提升了10.92个百分点。持有份额增加超过5亿份的还有中邮核心竞争力、宝盈鸿利收益、兴全保本、长盛成长价值、长盛同智等,记者发现,这些基金部分是打新能手,部分是绩优基金。

  从机构持有比例变动来看,长盛成长价值、招商安泰平衡、兴全保本、中邮核心竞争力、东吴阿尔法等机构持有人占比增加了30个百分点以上。不少去年下半年新成立基金获得机构较大的欢迎,如新华阿里一号保本、中邮多策略、中海积极收益、大成景益平稳收益、长安产业精选、东方多策略、宝盈祥瑞养老等产品,机构持有人占比均超79%。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比例超过90%的不少是新发的专门打新产品和部分业绩有优势的产品。具体来看,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易方达裕惠回报、天弘通利、中邮多策略、东方利群、泰达宏利养老收益B、中海积极收益、大成景益平稳收益、银河收益、新华鑫利,机构持有占比超过90%。

  债券型:

  绩优债基最火爆

  去年债市走牛,债券基金获得较好收成,尤其是可转债基金受到欢迎。而受到机构欢迎的主要是两类债券基金,一类是业绩较好的债券产品,一类是以投资可转债、信用债为主的债券基金。

  从机构持有人占比增减来看,去年下半年机构增持比例最高的要数银华信用季季红、博时稳定价值B,机构持有人占比增幅均超过90个百分点。其他增持较多的还有银华永泰积极C、易方达投资级信用债C、安信目标收益C、博时稳定价值A等,不少是业绩优秀的债券基金。

  若按份额计算,增持力度较强的也是绩优债券基金,大成、易方达、中银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更受欢迎。最受欢迎的仍是银华信用季季红,去年下半年机构增持了101.74亿份。而易方达双债增强A、大成强化收益B、大成强化收益A等去年下半年增持力度也超过10亿份。

  此外,大成景祥A、中银盛利纯债一年、中银纯债C、银华中证中票50A、中银中高等级、银华信用双利A、长城积极增利A、易方达裕丰回报、易方达永旭添利、诺安优化收益、南方广利回报C等增持力度也较大。

  除开不可比数据,债券型基金中机构持有比例超过90%的产品有67只,其中不少基金的B类份额机构持有人占比达到100%,为大成景祥B、中欧纯债添利B、财通纯债分级B,值得关注。其他持有比例较高的还有易方达聚盈B、鹏华丰信分级B、中欧纯债B、中欧信用增利B、天弘弘利、民生加银信用双利A、银华信用季季红、融通通福B等。

  货币基金:银行系更受欢迎

  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在去年下半年遭遇了机构的减持,不过,机构持有人比例较高的品种也值得关注,总体来看,银行系产品更受机构欢迎。

  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机构投资者所持有份额增加最多的是中银货币B,份额增加了444.1751亿份。紧随其后的是上投摩根货币B、易方达货币B,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增加超150亿份。此外,银河银富货币B、兴全添利宝、银华多利宝B、长盛添利宝B等份额机构投资者份额也增加较多。

  从单纯持有比例看,有8只产品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100%,分别为易方达天天R、中银理财30天B、富安达现金通货币B、博时理财30天B、民生加银家盈7天B、长盛添利60天理财B、万家货币R、信诚理财7日盈B。

  从目前看,份额减少最多的是可以场内交易的货币基金,主要原因是股市持续上行,股民账户里的资金大比例流向股市,场内货币基金规模随之缩水。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的机构持有人比例不宜太高,因为机构往往是群体性较为一致的活动,往往减持和增持较为集中,大进大出对基金业绩可能产生一定影响,可以看看机构和个人持有比例较为均衡的产品,不过也要整体看,一般B级机构持有比例较高。

  QDII基金:

  绩优+美股热卖

  挂钩美国市场,以及业绩较好的QDII产品去年下半年受到机构的喜爱。

  从机构持有份额占比增长情况来看,增持最多的是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机构持有人占比从2014年二季度末的51.59%一跃提升至年底的82.39%,持有比例增持了30.80个百分点,是机构持有比例上升最多的一只基金,去年下半年机构持有的份额增长也达到2478万份。另外,鹏华环球发现、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南方中国中小盘、博时标普500ETF、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等产品机构持有人占比也在提升。

  去年表现较好的富国中国中小盘和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也受到机构追捧,去年下半年机构持有份额增加也超过2000万份。此外,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等也受到机构的增持。这些产品可谓是机构真正的“心头好”。

  从机构持有比例看,去年底机构持有比例最高的是博时标普500ETF,占比高达90.91%,而2014年二季度末这一数据为82.84%,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银华全球核心优势机构持有占比达86.11%,位居第二。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易方达恒生H股ETF、南方中国中小盘、长盛环球景气行业、鹏华环球发现的机构持有比例也超过40%。

文章关键词: 基金机构持有理财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有种“女神”叫别人学校的体育老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房地产需要解决还利于民问题
  • 齐俊杰:房价还能涨到哪里去?
  • 叶檀:个性财政部长围魏救赵
  • 傅蔚冈:取消楼市限购不必遮遮掩掩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
  • 徽湖:2015年再不买房就晚了
  • 董登新:A股狂欢筑泡沫 疯牛无垃圾
  • 马光远:救市组合拳不会让房价暴涨
  • 徐斌:A股已具备大牛市的所有要素
  • 冉学东:货币大放水的时代已然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