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慧王志强:节前指数难突破 半仓持股待年后

2015年02月13日 07:23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访大智慧财经评论员王志强

  近期央行[微博]频出稳定市场流动性的举措,使得A股近几日表现出趋稳的迹象。在经济数据不佳导致市场降息、降准等强烈预期的提振下,沪指会否进一步反弹?临近春节长假,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大智慧财经评论员王志强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cy.stcn.com),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财苑网友:近期沪指一直在3000~3300点箱体震荡,有市场观点认为牛市基本终结,您认同吗?

  王志强:如果单纯从上证指数的角度出发,我基本认同,我认为上证指数在2015年不太可能再度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但是A股市场向来有结构性的特征,比如去年创业板的很多个股在主板没有上涨之前也出现了非常大的涨幅,所以我建议投资者今年更要关注热点的变化,尤其是具备改革背景和重组题材的个股,将有可能在市场相对平稳的格局下远远跑赢大盘。

  财苑网友:投资者如何把握节后行情?有什么主题投资机会可以关注?

  王志强:我觉得不但是春节前走势无量盘整,在节后到3月初两会前夕,整个市场都不太可能有大的突破。主要原因是市场目前缺乏能够带动指数向上突破的板块。在政策层面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其他概念板块,在局部范围内可能有所异动,但就整体而言很难激发起市场做多人气。

  财苑网友:节前布局权重股是否恰当?

  王志强:权重股目前横盘整理,很难表明一定就见底。如果按照AH进行比较,绝大多数蓝筹目前都大幅溢价H股。再加上沪市现在的成交量已经从日均5000亿左右下降到2000亿附近,我觉得在今年3月份两会前夕,权重股很难有大的起色。两会以后要看政策面上对蓝筹股有没有大的改革预期,目前建仓我觉得尚为之过早。

  财苑网友:当前指数的走向还是以金融股马首是瞻吗?

  王志强:金融股近期不太可能再度成为整个市场的风向标。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从去年开始整个板块出现了井喷式的上涨,涨幅过高。其次是管理层去杠杆的政策,短期难有大的作为。第三点在于民生银行控股权之争对整个金融板块有一定的负面冲击,因此短期看淡金融股的表现。

  财苑网友:节前的任何下跌及震荡都是逢低布局的绝佳机会吗?

  王志强:我的建议是如果沪指跌到3000点,附近增仓的幅度可以大些。今年是注册制的元年,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态度应该平稳呵护,所以市场不会有深幅下跌。在板块的选择上可以配置一些具有改革题材的个股。去年的大市值蓝筹今年不太可能再度复制去年大幅上涨的情况。

  财苑网友:临近春节长假,投资者该持股过节?

  王志强:建议半仓过节,因为节日期间国外的市场走势和国内政策面的变化都有可能对市场产生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布局一些政策导向明确的板块相对安全边际会高些。个股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从年报预告披露比例高和盈利增速大于三季度增速这两方面因素出发,关注农林牧渔、家用电器、计算机传媒等行业,从题材的角度继续布局国企改革和稳增长所受益的板块。

  财苑网友:节前A股有什么不利因素?

  王志强:不利因素包括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以及通缩预期升温,令市场担忧情绪上升。其次是近期打新资金规模较大,资金面上存在一定的隐忧。第三点是节前主力无心恋战,强力进攻大盘蓝筹推高股指的概率较低。在此背景下,短期指数反弹高度可能有限。

  财苑网友:现在市场热点散乱,投资者如何把握节后行情?有什么主题投资机会可以把握?

  王志强:节后要关注政策面的变化。我的建议是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创业板等成长股和题材股上。目前创业板的活跃程度明显大于主板,而且由于创业板股本容量较小,更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在注册制开闸后,具备高成长性的个股将更加会受到市场的重视,因为现在的操作建议是抓小放大。节后建议关注地方国资改革和央企改革概念。从去年各地政府的规划来看,最近三年是地方国资集中改革年,去年刚刚起了个头,今年将继续深入。另外央企各领域各部门的改革也要予以重视,比如电力、通讯、科研院所的改制等等,都有可能对相关板块有极大的刺激作用。(黄剑波 整理)

文章关键词: 指数持仓年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广东3-1东莞 半决赛将战北京
  • 娱乐尹相杰因涉毒被提起公诉 穿囚服受审冷静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盘点运营商落马高管:哪些岗位最危险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科大首届毕业生超半数被世界名校录取
  • 易宪容:从万科海港城看楼市继续下行
  • 邱林:某些国为何拿高铁来戏弄中国?
  • 余丰慧:奥巴马“四万亿”看点多多
  • 叶檀:帮地产去库存不如直接去行政
  • 水皮:货币政策勿作茧自缚
  • 沈建光:人民币急需摆脱强势美元之困
  • 慕容散:马云证监会演讲是求监管
  • 易宪容:央行降准能否惠及实体经济?
  • 陈思进:世界经济正处于大衰退的边缘
  • 管清友:央行货币宽松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