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五大逻辑短期看空 机构否认市场逆转

2015年01月09日 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中石油独木难支沪指惊魂 李大霄[微博]五大逻辑短期看空

  导读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对此认为“发改委否认今年投资将超7万亿元,多头感到有点失望,加大短线期指回调压力。期指中长线多头态势未改,但短线调整压力有所加大。”

  事实上,1月8日多头并非拱手让出阵地,早盘中国石油(601857.SH)就试图单骑救主,凭借5.73%的涨幅一度将大盘拉红,但仍不敌银行、保险等金融股的全线下跌,最终功亏一篑。

  本报记者 陈浠 常亮 深圳、上海报道

  1月9日,“三九”节气的第一天,而A股投资者在前一天就已感受到了凛冽的寒意。

  1月8日,上证指数大跌80.49点,跌破3300点大关,收于3293.46点,跌幅2.39%。这是上证指数四连阳上涨208点之后遭遇的又一次挑战。

  尽管当天早盘中国石油(601857.SH)试图单骑救主,凭借5.73%的涨幅一度将大盘拉红,但仍不敌银行、保险等金融股的全线下跌,最终功亏一篑。

  “大势并没有走坏,我还是中长期看好。”一位华南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经历了前几次更为剧烈的波折,不足百点的“小波折”,似乎已难撼动“多头”们的乐观情绪。

  有趣的是,曾因坚持看多而备受争议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却在此时“改旗易帜”。他在1月8日上午通过微博直言“短期,我看空了。”

  相比非多即空的明确表态,有些人选择观望。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多家受访机构虽然认同大盘蓝筹估值已过高,但无法预测明显调整具体出现在什么时候,所以只能紧紧盯盘,一旦风向不对,立马出货。

  “预计近期会有一个交易日出现很大幅度的下跌,类似于12月9日市场短期超大幅度调整。”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判断。

  期指1月8日同样出现调整,IF1501最高上涨至3679.6点,最低至3553点。午盘后期指继续回调。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对此认为“发改委否认今年投资将超7万亿元,多头感到有点失望,加大短线期指回调压力。期指中长线多头态势未改,但短线调整压力有所加大。”

  事实上,1月8日多头并非拱手让出阵地,早盘中国石油(601857.SH)就试图单骑救主,凭借5.73%的涨幅一度将大盘拉红,但仍不敌银行、保险等金融股的全线下跌,最终功亏一篑。

  而这也引起了市场的警觉。“最近几天打高中石油的资金意图应该不在个股本身而是在于期指,做高现货指数激活博傻盘,投机多单在过去这段时间收益丰厚。”沪上某私募投资经理李峰表示,“但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习惯,一旦早盘两桶油冲高,下午就开手空单。但期指投机风险越来越大,这几天IF1501多空持仓差不多都减少了1/4。”

  机构否认市场逆转

  1月8日的市场走势印证了李大霄当天的判断。

  从“钻石底”到“短期看空”,李大霄为什么变了?1月8日晚上,李大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现在市场一直看多,但没有空头这个市场是多么可怕,也存在风险。

  其短期看空的逻辑有五个:A/H股溢价率88%上升到132%,A股已全面溢价,短期过高;市场从极端悲观转为极端乐观,容易出风险;退市制度、注册制,做空机制的完善利空黑五类(注:指小、新、差、题材、伪成长个股);国际化的推进让A股不再成为估值孤岛;IPO市场化,以及减持增多,平衡市场单向做多方向。

  基于上述判断,李大霄直言“市场不像大家说的那么乐观。”

  事实上,目前大盘指数估值过高已几成市场共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多数认为,尽管1月8日上证指数大跌,但目前仍看不出来市场逆转的迹象。上证指数经过单边上涨之后,多数板块已属高估与透支,出现调整当属合理,但中期调整幅度预计不会太大。

  一位华南地区知名私募机构的基金经理方飞(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盘来到了这个点位,后续走势确实比较难判断,从约2000点到现在,上证指数已经上涨大约70%,调整一下也是正常的,但如果调整,预计是以宽幅震荡的方式,休整一到两个月,市场选出主流板块,再度上攻。

  一位北京刚从公募基金转去私募机构的基金经理则认为,大盘指数这个位置风险比较大, 由于追求绝对收益,目前宁愿低仓位等待机会。

  也有投资者提前嗅到了危险的气息。

  1月8日,一位沪上资深的个人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在周一看到股指期货出现异常现象,当天就果断清仓了。当日午后,股指期货沪深1501上涨超过170点后,很快转头向下,短短十几分钟内下行约100点。

  转向防御板块与成长股

  在银行、保险、券商等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出现调整之后,诸多投资机构都在寻找新的机会。

  方飞表示,尽管有调整预期,但不排除市场情绪又高涨起来,大盘指数一下子干到4000点。由于担心错过这样的行情,又害怕市场调整,他的策略是这两周逐步把大金融板块转向防御性滞涨板块,他并没有减仓,而是选择调仓。

  原本方飞的组合中大金融的占比超过了30%,但目前仅有大约10%。加仓的防御性滞涨板块中,他选择了医药、酒类,还有电力板块,相对而言,进可攻退可守。

  “假设没有大的系统性风险,3000点左右就是调整的底部区域。”方飞认为,近一个月看空的人逐步撤出,看多的人寻求新的板块机会,但无法达成共识。近一个月来的板块轮动很没有节奏,一个板块往往一两天涨,又一两天跌回去,没有出现金融股之后新的主轴,不算是有效的轮动。

  1月8日,一位深圳私募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股票短期涨得太高,公司在周一部分仓位已经调向小股票,但没想到周二就涨了这么多,说明市场对于经济转型的主题仍有共识。

  据其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寻找合适标的的新兴产业板块,是前两年市场很火热,但已经休整了较长时间的板块,比如影视传媒、医疗服务等。“这些才是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转型方向。”

  创业板是不少机构投资者目前相对看好的一个选择。2015年的前4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出现明显反弹,其中1月6日指数大幅反弹了5.12%。

  前述北京基金经理认为,尽管大盘指数风险较大,但是成长股在这个位置有些反弹的机会。

  方飞同样看好创业板接下来的机会。他认为在大蓝筹调整到位之后,资金会去追逐成长股,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在2015年肯定会出现一波行情。

  另一位广东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看好的是周期股,由于判断货币还要继续宽松,要加仓的话就加仓周期股。相对于诸多寻找新机会的买方机构人士,这位基金经理配置较为均衡,且并不打算在行情出现调整时进行波段操作。

  (编辑 卜坚 郑世凤)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李大霄上证指数大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全明星投票:詹皇领跑 科比甩开哈登
  • 娱乐广电总局回应否认封杀赵本山 斥传闻不实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榜风靡 网友吐槽没挂科不叫好大学
  • 易宪容:今年楼市“软着陆”将会落空
  • 周天勇:人口问题造成经济衰退
  • 张化桥:P2P贷款和理财的未来
  • 冉学东:奶农倒奶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
  • 叶檀:中国企业外债规模可能继续扩大
  • 水皮:是时候给A股泼冷水了
  • 金岩石:玩在“新资本市场”的创客
  • 齐俊杰:商业地产比住宅更危险
  • 牛刀:美联储正在寻找突破方向
  • 易宪容:今年市场投资风险哪里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