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今年物价或继续保持低位

2015年01月09日 00:1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分析称2015年央行政策明确转向宽松 稳增长是挑战

去年12月份经济数据今日公布:CPI料涨1.5%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14年12月份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专家预计,12月份CPI涨幅或在1.5%左右,全年CPI涨幅可能在2%左右,完成全年物价目标已无悬念,而全年物价涨幅可能创出近年来新低。展望2015年,物价有望继续低位运行,需警惕通缩风险。

  2014年CPI涨幅或创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1月份CPI同比上涨1.4%,前11月涨幅为2.0%。据商务部监测,进入2014年12月份以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总体略有上涨,其中,18种蔬菜平均价格上涨较明显,猪肉价格则继续下降。

  对于12月份CPI,光大证券海通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等机构均预计涨幅为1.5%。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指出,12月份以来蔬菜价格明显上涨,但食用油价格、猪肉价格、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居住类价格回落,再加上翘尾因素归零,初步预计12月份CPI同比涨幅在1.3%-1.5%左右。

  而从全年CPI涨幅来看,由于2014年前11月CPI同比涨幅仅为2%,而12月份涨幅又有望与11月基本持平,因此,在一些预测机构看来,全年CPI同比涨幅将维持在2%左右,完成全年3.5%的物价目标已成定局。

  记者注意到,如果2014年CPI涨幅最终在2%左右,将创出自2009年CPI负增长以来新低。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中新网记者表示,2014年CPI涨幅走低,与经济下行、总需求放缓、产能过剩等因素密切相关。

  今年物价有望继续低位运行

  对于今年的物价形势,专家认为,由于今年经济稳中趋缓,预计通胀压力不大,物价仍将处于低位,全年涨幅可能低于2014年,需要警惕通缩风险。

  周景彤表示,展望2015年,虽然公用事业产品价格改革、部分服务业价格上涨等因素会对CPI产生一定上涨压力,但2015年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食品和居住价格涨幅不会很大,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保持低水平,需求疲弱将拉低物价涨幅,因此,预计今年物价将继续在低水平运行。

  “经济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大幅放松可能性较小,不具备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而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猪肉等农产品的周期明显拉长,周期涨幅也明显收窄,预示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也比较小。”连平指出,综合来看,由于新涨价因素较弱、翘尾因素整体水平明显低于去年,预计2015年CPI同比涨幅将低于2014年。

  在此情况下,不少机构和专家提醒,2015年需要警惕通缩风险。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2015年经济下行的格局没有改变,CPI涨幅将步入“1”时代,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为负,通缩风险加剧。考虑国内经济及美联储加息预期,2015年上半年尤其一季度是货币宽松的较好时间窗口,预计一季度可能再次降息。(完)

文章关键词: CPI物价通货膨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全明星投票:詹皇领跑 科比甩开哈登
  • 娱乐官媒:赵本山若犯法 再搞笑的辟谣也白搭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榜风靡 网友吐槽没挂科不叫好大学
  • 易宪容:今年楼市“软着陆”将会落空
  • 周天勇:人口问题造成经济衰退
  • 张化桥:P2P贷款和理财的未来
  • 冉学东:奶农倒奶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
  • 叶檀:中国企业外债规模可能继续扩大
  • 水皮:是时候给A股泼冷水了
  • 金岩石:玩在“新资本市场”的创客
  • 齐俊杰:商业地产比住宅更危险
  • 牛刀:美联储正在寻找突破方向
  • 易宪容:今年市场投资风险哪里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