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下调回购利率 货基高收益盛况难再

2014年10月17日 10:5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

  事件:

  10月14日,央行[微博]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4%,较上次下调10个基点,创三年半以来最低。这是央行三季度以来第二次也是年内第三次下调正回购利率。9月18日,央行曾主导14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调20个基点,至3.5%。7月31日,14天期正回购以中标利率下调10个基点的方式重启后,央行于8月27日宣布定向降息。

  点评:

  央行正在通过连续下调正回购利率,实现引导银行成本和全社会资金利率下行目的,同时也体现出央行在经济下行过程中有意维持中性偏松的货币环境的意图,有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由于贷款利率早已放开,目前回购利率正逐渐成为央行新的基准利率,所以实质上的降息周期已经开始,只不过较为隐晦罢了。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宽松货币环境仍会延续,广谱利率仍有下行压力。从内部环境来看,当前经济形势极其不明朗,经济数据持续疲软,转型期阵痛愈加明显,而中国房地产甚至成为了全球最大风险点。在对冲经济下行风险上,改革红利的后劲虽足,但远不如宽货币见效来的快。不过,在打出宽松货币政策这张牌的时候,此届政府一直小心翼翼地把握出清落后产能和扶持新兴产业两者的平衡点,具体表现在央行所贯彻的“稳健”货币政策大基调。从外部环境来看,全球正处于货币政策“一体化时期”,所有主要国家均采取宽松货币调控,中国如果贸然收紧,势必面临和美国一样的尴尬——货币政策不对称带来的冲击风险。虽然英美退出将是必然事件,但从美联储近期偏鸽派的表态来看,加息可能短期内难以实现,而近期全球市场的大幅调整更是使其投鼠忌器。

  言归基金,在资金利率中枢不断下移、A股赚钱效应突显的背景下,货币基金微薄的收益率已经开始难入投资者法眼。从年初至今,货基整体回报率为4.94%,尚不及基金总体6.12%的回报率,而且在所有类型的基金中收益率更是垫底。去年腾空出世的余额宝[微博]引发了货基投资热潮,但利率的下行正引导货币基金逐渐回归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质。而正如前面分析所言,利率下行趋势将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货基也将一直带上“非投资品种”的标签。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央行正回购利率货币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王晶喊绝交 黄秋生:想不到你有我电话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