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军工上折带来套利机会 主题分级基金吸金

2014年10月10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继今年8月22日,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基金首开向上折算的先例之后,10月9日,富国军工分级指基紧步其后尘,也启动了“上折”,并成为国内第一只触发上折阀值的分级指数基金。

  “在牛市中,受益于母基金净值大幅增长,B份额的杠杆会越来越小直至失灵,这时就需要启动上折”,齐鲁证券基金分析师马刚表示,目前主题行业分级基金品种越来越丰富,随着牛市来临,未来分级基金上折现象必会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在上涨效应下,主题行业分级基金也越来越吸引市场目光。

  上折带来套利机会

  10月8日,中证军工指数上涨2.21%。直接促使跟踪该指数的富国军工分级指基净值上涨达到1.51元,触发上折阀值。这是继中欧盛世成长分级之后,国内第二只上折的基金。

  当日晚间,富国基金公告,10月9日,将为富国军工不定期折算的基准日及份额登记日,10月9日晚折算后净值归一。

  据业内人士测算,10月9日收盘后,富国军工分级指基的折算方案应为:每10000份富国军工分级指基(161024)折算为15120份净值1元的新富国军工(161024);每10000份军工A(150181)折算为10000份净值1元新军工A和309份净值1元新富国军工(161024);每10000份军工B(150182)折算为10000份净值1元新军工B和9931份净值1元的新富国军工(161024)。

  相对来说,上折对于富国军工B(150182)的意义更大。10月9日收盘时,富国军工B二级市场价格为2.184元,向上折算后,其价格回归1元,杠杆恢复到两倍的初值,从而成为场内杠杆比例最高的军工指数基金。

  Wind数据显示,富国军工B在折算前10月8日的杠杆为1.53倍。而另一只跟踪军工指数的分级基金申万军工,10月8日B份额SW军工B(150187)的价格杠杆为1.55倍。

  根据折算方法,发生上折,富国军工A持有人将获得净值超过1元部分以母基金份额折算的约定收益,折算相当于是强制兑现了部分收益。

  截至10月8日收盘,军工A隐含收益率已到6.83%,高出6%的约定收益率。

  某种程度上折也是一种退出方式。持有人可将上折时获得的母基金在二级市场按1∶1拆分成军工A和军工B,或选择赎回母基金套现。

  对于B份额来说,如富国基金所称,上折有利于军工B交易功能的发挥,同时也是其产生独立现金流的唯一途径,类似于提供了一个配股机制。而由于上折后军工B恢复了高杠杆,可能使其二级市场价格出现溢价。

  “溢价率提升会带来投资机会。”招商证券分析师郁龙表示。数据显示,近期最新上市的几只净值杠杆为两倍的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率基本介于10%-13%之间。因此,估计折算后军工B的复牌盘价格会超过1.1元。也就是说,10月9日收盘最后一刻以2.184元买入军工B的投资者也不一定亏损。

  马刚认为,虽然10月9日收盘时买入军工B的投资者账面市值亏损超过3%,但折算后杠杆增加,涨幅会增多,很有希望能弥补损失。

  今年8月,中欧盛世在达到上折条件时,由于盛世B涨幅过大,已形成明显溢价,因此套利空间有限。

  “这次军工B的套利机会大一些。军工A折价不大,军工B溢价较大,这就形成了典型的‘申购后分拆,再在二级市场卖出’的套利模式。”有基金业分析人士称。

  当然,这种套利模式最晚要在10月8日完成。不过,可以为之后投资有上折潜力的分级基金提供借鉴。只是就目前来说,大部分A份额的约定收益率低于其隐含收益率,即 A大部分折价,B大部分溢价,因而B份额上折时就没有套利机会。

  主题分级基金吸金

  富国军工分级之所以启动上折,与军工股表现突出有直接关系。Wind数据显示,至10月8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涨幅为12.96%%,中证军工指数上涨53.37%,是今年表现最为强劲的行业之一。

  富国军工分级从4月4日成立时至今,仅用半年便实现了逾50%的净值上涨。军工B净值涨幅更是接近翻倍,二级市场上,自4月23日上市以来,军工B涨幅也已高达104.11%。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作为指数型基金此番首现上折,一方面反应了军工板块强劲走势;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市场情绪的微妙变化。指数基金上折,通常被认为是牛市“晴雨表”。诞生于2009年的指数分级基金在过去5年的熊市间频现下折现象而无上折。

  富国军工指数基金经理章椹元还表示,虽然军工板块估值已不低,但伴随着军企改革和资产证券化预期不断兑现,这一行业仍值得长期关注。

  其实,不只是军工分级基金,今年下半年来一些主题行业分级基金也抓住了投资者的眼球。此前申万军工B、富国移动互联网B上市时都曾出现首日涨停,甚至多日涨停的现象。

  “由陌生到熟悉,投资者有可能将分级基金当成主题概念股及价值股的替代品种来炒作。”马刚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主题行业分级基金。来自证监会[微博]网站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鹏华基金于6月上报了中证国防指数分级基金、中证传媒指数分级基金;富国基金7月还上报了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则在8月底上报了国证新能源指数分级基金。

文章关键词: 分级基金套利富国军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划高校教师师德禁行“红七条”
  • 沙黾农:大盘3000点并非遥不可及
  • 易宪容:央行及房企都想左右楼市预期
  • 徐斌:用股市泡沫来对冲地产泡沫
  • 叶檀:不能剥夺公积金缴纳者的产权
  • 陈绍霞:A股市场重回庄股时代
  • 慕容小散:A股红的不光是十月而已
  • 杨红旭:房贷为何突然大放水?
  • 朱大鸣:楼市可能出现惊天大逆转
  • 易宪容:房贷新政能难引诱投资者入市
  • 叶檀:美元指数大涨敲打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