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岩岫:部分商行管理层把理财作为逃避监管工具

2014年08月08日 16:1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8月8日,“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峰会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做主题演讲“银行理财正在向规范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杨云鹏 )   8月8日,“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峰会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做主题演讲“银行理财正在向规范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杨云鹏 )

  新浪财经讯 8月8日,“第一届中国资产管理峰会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做主题演讲“银行理财正在向规范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他表示,银行理财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销售行为端个别人员误导销售。第二,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及时;第三,业务定位不清。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尊敬的蔡鄂生主席、各位嘉宾:

  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资产管理峰会的论坛,这次峰会给大家带来很好资产管理和营销的机会,借此机会我就我们的银行理财和资产管理发展情况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介绍的范围我想理财管理方面范围比较广,我就进入理财,特别是银行理财来谈一下看法。

  2004年以光大银行为首的一批商业银行推出理财,现在理财也经过了十年的发展,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每年是40%,今年到上半年是38%的银行理财发展速度,发展非常快。银行理财的发展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居民利率,推动利率市场化方面,这是十年来我们投资和广大居民的资产非常关联。

  银行理财现在还有第三方理财,还有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今天讲话主要围绕着银行理财和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来进行演讲。首先,银行理财市场发展非常快,截止现在银行的存续理财51560件,资金12.65万亿,从事银行理财的金融机构超过了400家。

  第二,银行理财保持着健康稳定的发展,除少量境外代客理财,结构化产品出现了一些收益率低于预期收益率的情况外,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得到了顺利的兑付,银行理财产品实际未出现信用风险,我想在座大家,几乎每一位朋友都买了理财产品,到目前为止5万多件理财产品,到目前对付情况是良好的。

  第三,我们70%的理财产品资金是通过债券和信托直接投资于实体经济,对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30%是货币市场,非常稳健的货币和存款市场,另外60%以上是投资于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的产品。希望今后在研究过程当中,最好用监管部门的数据,比较可靠。

  第四,我想介绍资本市场长期低迷的情况下,这句话是我们写上的,这个话不好这么说,每个市场有每个市场的情况,我只说银行理财给大家提供了平均4.13%的收益率,比我们存款利率高1个多百分点,2013年累计为社会创造4500亿的收益,帮助广大投资者提高了资金的保值增值的能力。大家不要说银行理财比存款高1个多百分点,就高这1个多的百分点,保持了每年30%以上的,连续很多年40%的增长率,这也是表明广大投资者对银行的信任,对银行的监管,对银行雄厚的资本和对银行的风控能力的认可。实际上我们看看在国际、国内,连续十几年以上除了存款以外正收益的产品还是不多的,我想银行理财这么多年高速增长,还是得益于广大金融投资者的认可。

  第五,理财在我国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发挥了先行先试的作用,对利率市场均衡水平的发展促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六,理财业务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的比率,目前在我们的文件公布以后,保持在30%以下,较好的执行了审慎监管和宏观调控的政策。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银行理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作为创新,或者是新型的一个业态产品,理财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销售行为端个别人员误导销售我认为理财它最大的风险,或者它可能引发的风险不在于信用,而在于销售。我们看到了去年也发生过一些个别银行发生的误导消费行为,今年也有,我们希望这些事情都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不断教育广大银行从业人员,积极解决问题,应对客户的投诉。

  第二,因为信息披露不充分,不及时,产品投向披露过于简单、空泛、不够详细,收益信息不够透明,各种通道类业务层层嵌套,导致操作中风险收益不对等,牵扯到刚才讲到的刚性兑付问题,我一会儿再给大家讲一讲。投资者很难了解到产品的真实情况,只能依赖银行的信用和名气,也形成了社会对银行理财刚性兑付的一个预期。

  第三,银行理财发生的一些问题,就是业务定位不清,部分商业银行的管理层仍把理财作为调节财务报表,逃避监管的工具,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完善理财业务的管理组织体系,设立理财业务的专门管理部门的初衷之一,希望银行高层真正把理财,把资产管理当成一项推动银行经营规模转型的事业去做。

  下面我再向大家介绍一下,银监会为规范理财业务发展所作出的工作和努力。

  业务创新部作为银行理财业务的归口的窗口指导部门,监管部门我们在银监会的指导下做了一些大量的保护规范银行理财健康发展,保护金融消费者的一些工作。

  首先,第一是银监会2001年正式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销售管理办法,对理财产品中宣传资料、销售文本和具体销售行为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就是避免夸大其词,误导消费者相应的规定。

  第二,在2013年的3月发布了8号文,将理财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的比例控制在银行理财余额的35%和银行总资产的4%的较小值,这也是我们为了规范让银行理财发展,特别不规范的产品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第三,8号文以多个文件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单独核算,单独出单,保证每个理财产品投资。

  第四,我们同时又推出了一些市场化的、规范化的产品,包括理财资管计划和理财直投工具,这些理财资管计划和工具都是要求它与产品和项目单独对应,单独独立建账,信息透明公开,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发行了几百余家的产品,而且有20多家商业银行进入,取得很好的效果,而且这个理财工具直接投向实体经济。刚才蔡主席也多次提到刚性兑付的问题,理财刚性兑付也是目前的问题。理财按银监会的要求,今后主要是普通大众和我们的高端人群和私人客户相区别。普通大众我们就需要认为应该是一些稳健的产品。一些高端的私人银行客户可以获得更加高端的产品,对于打破理财刚性兑付,特别是银行的理财刚性兑付,我认为应该有这样几个情况。首先必须完全以市场化,你投资的产品必须是完全利率和市场化的产品,第二我们说刚性兑付,不要一说到刚性兑付,投资者有刚性的损失,本金拿不回来,造成很大的损失,刚性兑付包括刚性收益的兑付,我们做到独立核算,你这个产品得到了多少收益,我们的投资者可以拿到的收益,不能搞利益输送,这也是刚性兑付的一部分。第三我们必须做到完全的彻底信息披露,完全保护金融投资者的利益,这样你把你的刚性收益也兑付给消费者,那消费者也会认可相应刚性的损失,要做到对等。同时我们避免出现其他的风险。

  第五,落实战略原则,审慎推进金融产品的创新和理财事业部,今年上个月我们本着所有理财产品必须做到风险隔离、单独核算。风险隔离是所有的理财产品单独的隔离,要单独核算,同时要行为规范,消费行为的规范,同时第四点就是归口管理,本着这几项原则我们下发推进理财事业部的通知,也就是大家知道的35号文,要求所有从事理财业务的金融机构必须按照单独核算、风险合理、行为规范的要求开展理财事业部的改革逐步到位。

  第六,信息披露方面我们推出了全国理财产品信息系统登录上线,已经运行了将近一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包括所有的资金投向,风险投资经理投向相应的信息披露、清算环节的要求都有相应的,有70多个点明确,每个产品都有相应的代码,在座的各位如果是买理财产品的话,如果是规范银行内部理财产品,一定是可以在这个系统上查询到,如果查询到了这个就是银行的理财产品。

  下面再谈一下银行理财及资产管理发展前景的展望。自2012年券商、基金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以来,整个资产管理业务迅速发展。这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居民财富增加到一定水平,金融市场成熟到一定程度后,社会财富发展所凸显出来的需求的结果。由于本身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最先应广大消费者,投资者的需求,资产管理业务无疑成为金融领域的热点之一。早在2008年,美国金融产品在金融业的资产中已经占比超过了75%,这不光是美国,其实欧洲也是同样的。而在我国,这个比率还是比较低的,占10%左右,这就说明了我们未来理财产品具有广大的市场需求。就理财业务而言,理财业务的规模快速增长得益于银行理财网点销售的优势,也得益于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以低风险、稳定回报的形式发行,弥补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市场空白,不光是固定收益类,浮动收益类和衍生类产品的空白,也锻炼了广大的银行资产管理的能力和投行部的能力,这些也满足了我们广大消费者稳健投资的需求。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金融脱媒、银行转型趋势的日益明晰,理财业务已经成为我国商业银行的重要业务品种。我们现在有些银行发展的不光是存款、贷款的理财,我相信理财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也将为我们商业银行的转型提供充足的动力。

  谢谢大家!

  (注:以上为演讲实录,未经嘉宾本人审核。)

文章关键词: 第一届资产管理峰会智信研究院王岩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过多被罚留级 大学生状告母校获胜诉
  • 水皮:沪港通为境外资金敞开A股大门
  • 慕容小散:限贷放开也不能皆大欢喜
  • 肖磊:限购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使命
  • 叶檀:户籍改革为什么不放开大城市
  • 易宪容:欧美股市进入崩盘的前夜?
  • 数据观股:基金经理对亏损不能没担当
  • 李大霄:沪港通隐藏巨大的投资机会
  • 林耘:现在判断A股是大牛市有点早
  • 龚蕾:李嘉诚为何再次抛售地产
  • 叶檀:银行成为房东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