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一成股基7月跑赢大盘 绩优基金从龙头到蛇尾

2014年08月01日 0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支玉香 李志鹏

   7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已经大肆反弹6.49%,至年内新高2194.57点。但并非投资者会高兴。根据21世纪资管研究中心统计,只有10%的股基跑赢了大盘。

   今年上半年依靠重仓创业板取得优秀业绩的基金在7月掉队,净值不涨反跌。以兴全轻资产为例,今年上半年净值大涨近乎25%,但7月以来,在大盘大涨的情形之下净值下跌6.32%。兴全轻资产并不是孤立,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亦是如此,7月以来,亦是颗粒无收。

   绩优基金跑输大盘

   在央行[微博]货币政策放松的情况下,沪港通概念,国企改革以及各地房地产限购陆续松动等利好因素逐步叠加,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板块开始发力,有色金属、钢铁、汽车等周期性行业亦闻风而动,周期性行业带动大盘一路上攻。按照证监会[微博]行业分类来看,采矿业、金融业月内涨幅分别为13.73%、12.24%。房地产行业月内涨幅为9.23%。

   然而不幸的是,公募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减仓采矿业和房地产。据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继续加仓信息、软件、文化、体育、娱乐业等行业,公募基金持有上述行业的比例从一季度末的9.63%至二季度末的10.13%。金融业亦是公募基金小幅加仓的对象,从一季度末的2.83%到3.62%。不过,三季度大涨的有色金融、房地产则在二季度被公募基金减持。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持有的采矿业从一季度末的1.10%降至二季度末的1.08%,房地产则由一季度末的2.73%降至二季度末的2.42%。

   重仓蓝筹板块的基金在公募基金市场上较为亮眼。经过近一个月的蓝筹股行情,不少公募基金已经斩获颇丰。记者统计,股票型基金中,长信金利趋势、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华安行业轮动、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招商大盘蓝筹、易方达资源行业、广发新动力等基金月内涨幅均在10%以上。

   然而,亦有名为“大盘蓝筹”的公募基金在7月份净值不涨反跌。如上投摩根大盘蓝筹股票、银河蓝筹股票、信诚盛世蓝筹等均在蓝筹股大涨之下,净值出现回调。

   事实上,记者统计股票型基金的整体净值表现,在7月的这波反弹中,仅一成股票型基金跑赢了大盘,其余九成表现不及大盘。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收益率为2.63%,而同期大盘上涨逼近6.5%。

   公募基金净值上涨赶不上大盘打乱了基金经理的操作节奏。7月28日大盘新高之际,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如是告诉记者:“并不看好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但是前几日已经加仓了。”

   上述基金经理向记者解释,市场大家炒作的周期股理由就是拐点,但是因为不少周期股去年业绩基数低,今年同期表现虽好但拐点尚早。但有时候不得不与市场为伍,所以我在28日再度加仓有色股。“但我并不恋战,根据市场情绪随时出货。”上述基金经理如是解释。

   绩优基金转身慢

   今年上半年,成长股继续表现不错,重仓成长股的基金亦是取得不俗业绩。然而,进入7月以来,市场突变,不少转身调仓慢的公募基金已经吃了不少苦头。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今年上半年拔得头筹,取得39%的收益率。然而,时至7月,大盘大涨,该基金净值却出现小幅亏损。

   该基金重仓TMT,东方网力旋极信息华宇软件等均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在行业配置方面,依然看好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如互联网产业、信息安全产业、生物医药、环保等行业。然而这些行业在7月份表现明显弱于大盘。7月28日,大盘大涨2.41%,然而该基金的净值上涨1.1173%,涨幅尚不及大盘一半。

   兴全轻资产命运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类似。二季度,中央经济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刺激和托底变得明确,而且力度日益增大,流动性也有持续放松的趋势。但短期内还难以指望这种流动性放松会直接给证券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所以,前期市场过于悲观的看法会得到纠正,但后续过于乐观也暂时缺乏充分依据。继续关注自身长期景气确定的行业,也同样关注受益于新政策而景气有所恢复的行业。

   进入三季度以来,亦有灵活博弈者。以宝盈鸿利收益混合为例,该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取得15%的收益率。今年三季度,该基金净值继续攀升,单月上涨5.38%。

   掌舵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彭敢在二季报中指出,展望三季度,需要重视的是传统投资品可能酝酿一波投资机会,一方面,市场关注度较低,股价的跌幅足够深;另一方面,基本面也很难更差,很多行业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供给收缩;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也越来越多公司重视资本市场的表现。

   但数据表明,能够把握风格转换的基金并不多。

文章关键词: 公募基金房地产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图解:青年小明未来落户四种可能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一线楼市限购不松口 业界称越限越值得买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好赌 安倍下台或已进倒计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到90后三代毕业生第一份工资如何花
  • 凯恩斯:股市还能再涨2000点
  • 李光斗:从《小时代》看90后品牌观
  • 钮文新:A股四重底之资本底初现
  • 慕容散:中国最会讲故事餐馆是湘鄂情
  • 宁宁:通胀超级大老虎吃肉不吐骨头
  • 冉学东:热钱流入利好股市和房市
  • 徐斌:股市泡沫取代楼市泡沫
  • 叶檀:户籍改革农民收获最大红利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保障银行眼光短
  • 陈思进:安居乐业的标准是房价收入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