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鼠患后遗症:规模缩水 人才短缺

2014年07月26日 01:15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肖中洁

  7月19日,海富通公司旗下基金披露完毕。作为爆发“老鼠仓”窝案的公司,其规模和业绩备受市场关注。

  证监会[微博]7月4日公告称,根据相关线索,2014年3月,证监会对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黄春雨等5名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微博]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立案调查,调查发现上述5人相关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目前,该案件已由公安部门进一步侦办。消息披露,坐实了海富通为“老鼠窝”的消息,也让这家曾以稳健著称的公司遭遇基民用脚投票。

  涉鼠基金被集体赎回

  在证监会披露的“海富通五鼠”中,黄春雨最晚,在二季度辞职,因此其所管理的基金变动状况也最具有代表性。他以前所管理的4只基金全线减仓,业绩落后且被集体赎回。

  在4月28日离任前,黄春雨任海富通收益增长、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内需热点和海富通股票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根据海富通7月19日披露的二季报,这4只基金的规模和净资产均明显下滑。遭遇赎回比例最大的为海富通内需热点、海富通国策导向两只基金。

  其中,新基金海富通内需热点可谓生不逢时,成立于2013年12月19日,还未过6个月建仓期便遭厄运。该基金份额从一季度末的3.49亿份降至1.71亿份,净资产从3.73亿元降至1.75亿元,降幅为53.13%。成立于2011年的海富通国策导向从6.91亿份降至4.42亿份,资产规模从9.53亿元降至5.98亿元,降幅为37.23%。也就是说,两只基金的降幅均达到四成或五成左右。

  其他两只基金由于成立时间比较久、规模较大,影响并没有这两只基金剧烈。海富通收益增长从36.13亿份降至34.91亿份,资产规模从24.43亿元降至23.89亿元,降幅为2.21%;海富通股票份额从44.75亿份下降至43.3亿份,资产规模从26.37亿元降至25.52亿元,降幅为3.17%。

  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7月23日,海富通股票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17%,海富通收益增长-3.72%,海富通国策导向为-2.98%,只有刚过建仓期的海富通内需热点净值增长率为0.30%。

  随着海富通原投资总监陈洪以及副总监蒋征的离去,海富通旗下的几只老牌基金也表现不佳。公告显示,蒋征于2006年6月加入海富通。2006年9月至2014年1月任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基金经理,2012年1月至2014年1月任海富通精选混合及海富通精选贰号混合基金经理。2013年1月至2014年1月任投资副总监。

  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7月23日,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今年以来亏损约10%,海富通精选混合亏损约5%,海富通精选贰号混合亏损4.87%。份额也在缩水,以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为例,半年赎回4.58亿份,缩水近20%。

  “我们公司赎回比例其实也还好,之前在拜访渠道客户的时候,整体情况也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严重,还算稳定。”海富通内部人士坚称,股票型基金的业绩不佳和整体市场环境也有关系,并没有特殊之处。

  投研人才短缺

  随着老将的集中离去,集社保基金管理人、企业年金管理人、保险资金管理人和QFII管理人于一身的海富通,目前正遭遇人才短缺的烦恼。

  据大智慧通讯社统计,近一年来海富通基金经理离职人数高达7人,而海富通基金自2003年成立以来离职基金经理总数也不过12人。

  更何况,离职人员中包括参与创办海富通的原投资总监陈洪以及多名老将。除黄春雨外,被立案调查的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都在海富通资历较老。其中,蒋征在只有11年历史的海富通基金共计呆了近8年。

  “海富通五鼠”的相继离职及被查,重创其投研团队。海富通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4年3月,海富通投资部共63名成员。投资团队共有9个人,分别为投资副总监、研究总监兼基金经理丁俊、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邵佳民,基金经理杨铭刘璎凌超陈轶平谢志刚宋争林赵恒毅

  其中,加入时间在6年以上的仅有丁俊、邵佳民、杨铭和宋争林等四位。而在这些老将中,丁俊和邵佳民均管理着4只基金,宋争林目前担任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杨铭则是两只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投资总监缺位,老将相继离职的背景下,海富通面临较大人员缺口。统计数据显示,大半年内海富通出现的6名基金经理缺口,公司从内部提升、外部引入,已填补了4名新上任基金经理。

  同时,多位基金经理身兼数职,管理着3只甚至更多的基金。比如2010年加入海富通基金的刘璎则是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去年9月加入的谢志刚则是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而2012年加盟的凌超则担任着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在上述情况下,3月底和4月初,海富通在其官网上发布了招聘基金经理的公告。

  “招聘公告其实一直都有,只是现在大家对这个比较敏感。投研的这些人是陆续走的,后面都有人补上来。基金经理一拖多,在现在公募产品很多的背景下,也不足为奇。对公司的影响并没那么大,”海富通上述人士表示:“现在的问题是要来一个专业能力很强的投资总监,带领公司做好业绩,走出现在的阴影。毕竟,对基民来说,业绩才是最重要的。”

文章关键词: 海富通老鼠仓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一名日本毒贩在大连被执行死刑
  • 体育斯科特成湖人主帅 切尔西宣布德罗巴回归
  • 娱乐汪峰母亲幼女被狗仔惊吓 那英力挺
  • 财经 福喜事件被传系肯德基作局:狙击麦当劳
  • 科技iPhone6或配大屏:遭国产厂商低价阻击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陈思进:中国人美国买房6个惊人真相
  • 周彦武:定向降准之后是定向降息
  • 尹中立:房地产长期趋势出现转折
  • 张化桥:中国的银行不能再膨胀了
  • 蒋锡培:把握中国三大红利机会
  • 谢百三:对沪港通持相当怀疑态度
  • 凯恩斯:传统银行是新时代的恐龙
  • 齐俊杰:限购取消到底会帮谁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银行步伐应再大点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