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禄:混合型基金将是打新主力

2014年06月17日 10:4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证监会6月9日晚间发布消息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沪深交易所各5家,总共10家,首批新股将在6月18日展开申购。等待数月的IPO正式重启。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王晶

  证监会[微博]6月9日晚间发布消息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沪深交易所各5家,总共10家,首批新股将在6月18日展开申购。等待数月的IPO正式重启。

  今年初IPO重启以来共发行了48只新股,至今平均上涨18.53%,期间上证指数下跌3.06%,创业板仅上涨4.64%,打新超额收益十分可观。而从2013年11月30日发布的新股新规,以及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微调措施来看,配售比例向网下倾斜,网上中签率较低,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无法分享新股上涨的收益,而机构尤其是基金在打新中则具有一定的优势,借助基金打新成为个人投资者的普遍选择。目前IPO正式重启,选择什么样的基金才能够较好的获取新股收益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借助保本基金打新需谨慎

  从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是打新的主力,因为偏股型基金具有60%的仓位限制,打新收益对组合收益提升有限,而债券型基金则不允许网下打新,混合型基金在仓位规定上比较灵活,在打新中具有较大的优势,仓位较低,打新积极的国泰民益、国联安安心等值得关注。保本型基金作为混合型基金的一类也具有打新的潜力,在上一轮IPO中,长城久利保本就收获了20%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但是大部分保本型基金设定了40%的股票上限,而且短期赎回费用较高,增加了成本,打新中签具有不确定性,借助保本型基金打新还需要谨慎。

  从成立时间来看,处在建仓期的基金仓位比较低,对于把握新股收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由于目前要求参与网下配售的投资者持有一定数量的非限售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同时新股数量有限,管理人在打新的同时必然也会选择其他资产进行配置,投资能力会影响基金收益,所以在选择上,关注基金经理经验丰富的品种,广发聚祥灵活、新华一路财富等可以关注。而老基金的优势在于具有以往业绩可以参考,其中业绩优异,仓位较轻的品种,也是不错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仓位数据仅在季度末公布,目前真实情况无从查证,应当结合以往多期季报信息,结合当前净值波动情况来选择。

  新政策考验基金公司定价能力

  从基金公司来看,新政策要求非个人投资者以机构为单位进行报价,这意味着同一家基金公司无论有多少只基金,也只能申报一个价格,基金公司作为一个整体,对于新股的定价能力十分重要,在选择上要着重考察基金公司的定价能力。可以参考上一轮IPO中各个基金公司中签情况,上一轮IPO重启共有份188只基金参与打新,涉及到47家基金公司,其中打中新股数量最多的依次为:国泰、诺安、兴全全球、南方,配售比例最多的依次为:华夏、易方达、大成、广发、长城。在选择时,这些基金公司都可以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吉林3名原副省长退休后去企业拿高薪(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三峡集团原一二把手同时被免疑因不和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李静:八八我没心没肺的男闺蜜戴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
  • 朱大鸣:谁在制造中国房价崩盘的假象
  • 沙黾农:今日小阴整固可能性大
  • 查尔斯王:IPO在即 次新股寻宝大搜索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形成走廊
  • 苏鑫:一线城市哪些房子会降价?
  • 钮文新:不同意吴敬琏的观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中国大妈买金输给了美联储
  • 时寒冰:IPO重启下的股市困局
  • 方泉:“微刺激”出吃饭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