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踩雷了怎么办

2014年06月09日 02:5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作者:王群航[微博]

  从今年以来内幕交易被曝光的频率、数量,以及一些媒体报道的消息来看,已经超越以往各年的存量总和。基金内幕交易行为屡禁不止,投资者应该怎么办?买了相关基金的投资者又该怎么办?

  首先我们必须搞清楚这样几个基本问题:今年被查处的内幕交易并不是今年的,而是在过去5年里发生的;之所以现在才查处,是因为监管流程的重塑,监管人力的大量增加,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大数据分析方法的飞跃与成熟,尤其是文本发掘能力的引入、账户关联算法的提升等;内幕交易情况不仅在公募基金行业里有,在其他研究机构、投资机构里也有;广大投资者完全不必因此对公募基金丧失信心,基金行业总体仍在不断地发展,未来,当内幕交易被有效控制之后,行业会发展得更好。

  而对于购买了涉及内幕交易相关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应该有这样的基本应对策略。

  第一,如果相关基金的过往业绩良好,却因内幕交易行为被查处,新任基金经理能力未知,为了防范不必要的风险,投资者可以考虑赎回这些基金。

  第二,如果相关基金的历史业绩不好,又因内幕交易行为被查处,新换上的基金经理投资管理能力或许会好于前任,投资者不妨考虑持有。

  不过,在作出决策之前,应该要仔细研究新任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排名,及相关投资特点。并且,要注意防范新任基金经理大换仓,以及产生的冲击成本。

  第三,关于赔偿。一旦内幕交易事件发生,很多投资者立刻就会想到赔偿。有这种想法,没有错,但是在要求赔偿之前,可能还需思考清楚这么几个问题:首先,内幕交易不一定都赚钱或暴利,例如汇丰晋信的钟小婧就亏了,马乐做了多年,累计交易金额超10亿元,获利1800多万元,总收益率其实不足2%;其次,内幕交易是否一定就与基金的投资损失构成必然的和直接的因果关系,损失是否能够精确地被计算出来。第三,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很多,内幕交易未必一定造成相关股票价格的上涨或下跌,以及导致基金买入成本的提高,或净值的减少。第四,在相关基金有内幕交易行为期间,同时做了申购、赎回的投资者,是否一定就遭受了损失。总之,关于赔偿这个问题可能非常复杂,且权责认定可能会非常繁琐,是否能够处理,如何才能够处理好,都有待探讨。

  其实,最重要的是,投资者要对于公募基金行业继续保持信心,并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当的时机,选择适当的公司,选择适当的基金。

  (作者系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考生:考不好就出去打工 试题 直播
  • 金岩石:“定向降准”与股市拐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