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股民都去哪了 受伤股民称我爱余额宝试水P2P

2014年05月04日 10:39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最近A股市场再次遭遇大跌,熊市遭遇七年之痒。在这万马齐喑的悲催时刻,新华社发表文章,提出疑问:曾经对股市充满热情的股民们都去哪儿了?一时间成为市场热门话题。

  文/本刊记者 邢力

  “股民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市值就蒸发了。一亏再亏,又一年,满脑子都是后悔进入股海,股民都去哪儿了……”

  看到近日A股市场的连连大跌,不少股民只能自嘲般地改编起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聊以自慰。事实上,自从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登顶6124点以来,将近7年的时间里,中国股市总是涨少跌多,越走越熊,越走越伤股民的心,越走越让人看不到希望——2009年上半年还出现过一次波澜壮阔的绝地大反击,2010年三季度又出现了重登3000点的大反弹,但2011年以来的3年多时间里,股市除了跌还是跌,任何一波反弹都止步于2400点。到了今年,2400点也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连最为激进的国泰君安接连抛出的400点大反弹论调,也被不少业内同行讥笑为异想天开的博眼球而已。事实证明,在距离2400点的大反弹目标还差250点的时候,反弹就戛然而止,让国泰君安和无数对中国股市还充满希望的股民瞬间变成“二百五”。随着4月11日以来的这一波下跌行情越走越恐怖,而且再次跌破2000点大关,使之前反弹攻下的阵地悉数沦陷。于是像当年坚守在中石油48元之巅的散户一样,今天的股民也只能继续自嘲:放心,大反弹还在继续,现在距离国泰君安的400点大反弹点位仅差500点而已!

  股民数量不断缩减

  就在这万马齐喑的悲催时刻,新华社发表文章,提出疑问:曾经对股市充满热情的股民们都去哪儿了?一时间成为市场热门话题。

  新华社文章指出,截至4月18日,已披露2013年业绩报告且有可比数据的1749家上市公司中,有1054家公司股东数量较上年下降,占比超过六成。而过去7年有可比数据的1066家上市公司,2013年年末股东数量合计创下4年新低,较其间最高峰的2010年减少近一成。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另一组数据更加耐人寻味:2013年年末A股持仓账户总数为5385万户,而这项指标在2011年年末和2012年年末分别为5694万户和5514万户。也就是说,在A股账户总数逐年递增的同时,选择“零持仓”的账户数量两年内增加了309万户。表面上看,两年间A股账户总数增加了5.87%,但剔除休眠账户之后的有效账户总数却减少了5.71%。换句话说,曾经一度对股市抱有希望的投资者在不断增加,但被股市伤害以后,留下个僵尸账户告别股市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

  受伤股民1:这两年都在为券商打工

  上海股民老黄是一个有十多年股龄的老股民。按理能在股海驰骋十多年还没有隐退的,应该有两把刷子。老黄过去也曾经在股市中尝到不少甜头。尤其在上一轮大牛市中,老黄资产增长了整整5倍。但或许正是有过这样的美好回忆,所以尽管这些年股市跌跌不休,但老黄总是不离不弃。可今年的这一波下跌行情,却似乎让老黄萌生了急流勇退的意思。“其实早在2011年年底我就已经开始看好股市了,并尝试着逐渐建仓,可是每次看准的机会,涨了没多久,就又跌了回去。这样涨涨跌跌,跌跌涨涨,自己其实也没怎么赚钱,再把交给证券公司的佣金和交给国家的印花税算进去,我大概算了一下,这两年在股市里尽给他人做嫁衣了。”老黄无奈地说道。

  老黄举例说,今年春节前,他看中了一个文化传媒板块的小盘股,当时运气特别好,才半个月时间,就涨了将近40%。他说:“因为我是逐步买入的,实际上大概赚到了30%左右的收益。我还是抱着股市已经见底,每一次反弹都可能是大反转的思路,加上自己浮盈那么高,安全垫足够厚实,所以就一直放着。没想到,到了3月份这只股票就迅速掉头向下,最近这一波大盘的系统性风险一来,它更是跌得比大盘还厉害。现在股票基本上又回到了我2月份买入时的低位,忙活了这么久,啥也没赚到。”

  事实上,像老黄这样整天忙着给别人赚钱的股民不在少数。由于整个A股市场过去几年中都难以持续时间较长的反弹,只有短进短出的、绝不恋战的炒手才能刀口舔血赚点小钱。只要持股时间一长,难免会把之前的收益悉数吐出。更多的散户则不但吐出了全部收益,更长期深套,被迫当了几年“股东”。因此,A股始终难现活跃的交投气氛。

  受伤股民2:我爱余额宝[微博]

  金小姐是一家外企白领,前几年她听朋友介绍把一小部分资金投入股市“碰碰运气”,但运气显然不在她这边,很快她便认赌服输,退出了股市。这时恰巧余额宝横空出世,让原本对“货币基金是神马”完全没有概念的金小姐瞬间产生了亲切感。由于余额宝操作简便,用户体验极佳,而且收益每天都能看见,所以很快金小姐就把自己所有银行里的活期存款都放在了余额宝。去年9月,一年期的定期储蓄到期后也悉数取出买了余额宝。

  金小姐激动地告诉记者,现在余额宝在全国有几千万的用户,其中像她这样的铁杆粉丝至少也有上千万。去年年中的时候,余额宝的收益一直在6%以上,自己的十几万元资金,每天放在余额宝里能赚到二十多元钱,等于每天免费给自己送上了一顿可口的午餐!

  尽管今年过年后,余额宝的收益率从6%降到了现在的5%上下,不过金小姐依然对余额宝很有信心。“我老公其实对股市还是不死心,过去我们的钱是分开的,各管各的,他把钱主要拿去炒股了,不过去年还是亏了两三万元。现在看到余额宝稳赚不赔,而且随时可以拿出来用。事实胜于雄辩,我就把他的理财权给剥夺了,只给他股市里留下三万多元钱玩,剩下的全部打到我的余额宝里去了。虽然赚不到什么大钱,但至少图个安心和省心啊,反正股市我是不会去玩了,太折腾人了。”金小姐如此表示。

  金小姐的观点很具有代表性。余额宝目前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与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收益相比具有明显优势。截至4月16日,相继披露2013年度业绩报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351家推出了分红预案。其中只有116家公司股息率超过3%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这意味着超过九成的上市公司未能为投资者提供超过银行存款的收益水平,更不要说超过余额宝的收益了。

  受伤股民3:P2P赚钱更简单

  股民陆先生入市的时间点比较悲催——2009年,可这近5年的折腾让他亏了40多万元。一气之下,陆先生便在上个月把股票账户给注销了。陆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做汽车零配件生意的,平时工作十分繁忙,收入也不错。2009年的时候听朋友介绍,说熊市已经过去了,接下来会有一波新的大牛市。看到朋友在2007年赚了一大笔钱,一时钱迷心窍的陆先生便稀里糊涂地往股市里投了100多万元,一开始也赚了20多万元,但好景不长,很快陆先生就被深度套牢。由于忙于生意,他也没有再多去关注。朋友说放着没事,以后会涨上去的。可一年又一年,虽然其中有过几次反弹,但陆先生买的这只股票每次反弹都没能让他解套,眼看着就快接近成本价了,总是又再次跌下去。到了2013年,更是连一次像样的反弹都没有,反而越跌越深,到现在已经亏了40%。

  而就在2012年下半年,也是听朋友介绍,陆先生买了某公司的P2P产品,年收益率12%,收益每月自动兑付。一开始陆先生也不敢投太多,但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收益都能按时打过来。尽管最近这半年外界对P2P暗藏的风险忧心忡忡,已经有不少P2P公司倒闭了,但陆先生在这段时间里还仔细研究过P2P,总结了一套挑选P2P公司的窍门。他认为只要不贪心,不要碰那些年收益率很高的P2P,不要碰那些成立时间太短的P2P,不要碰都是超短期项目的P2P,不要碰网站看起来很山寨的P2P,不要碰自己给自己融资的P2P……找准这几条窍门,投资P2P的风险还是可控的。目前陆先生把自己的大部分金融资产投入到了4家P2P平台的产品上,年收益从8%到12%不等。陆先生坦言:“股市我是看不懂也玩不来,这里面的道道太复杂,但P2P毕竟是把钱借出去,利息是事先说好的,我还能看得明白。与其在股市里折腾,还不如选几个靠谱的P2P投资,几年下来收益也很可观了。”

  股民热情耗尽 市场岌岌可危

  中证登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有63.39%的股票账户在过去一年中不曾参与交易。今年4月8日至11日的一个交易周内,参与交易的股票账户数为947万户,而两年前的几乎同一时段,这个数字为1833万户。

  业内有一种观点认为,A股散户股民逐渐减少是好事情,这才能逐渐与国际上成熟市场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之间博弈的局面接轨。

  自诞生以来,A股市场就带着散户为主的鲜明印记。个人投资者比例过高,以及由此形成的追高杀低、盲目跟风的不良习惯,令这个拥有过亿投资者的庞大市场充斥着投机气氛。这也成为近年来管理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动因。从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到券商集合理财、阳光私募,形形色色标榜“专家理财”的投资产品,让不少投资者选择“弃股投基”,曲线入市。

  然而统计数据却并不支持这种观点。数据显示,继去年年末重上3万亿元大关之后,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创下3.46万亿元的新高。在这个看似光鲜的数字中,依赖互联网金融崛起而迅速膨胀的货币基金占据了41.7%的巨大比例。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主要投向的都是货币基金等低风险投资领域,真正投入股市等高风险领域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非常稀少。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扣除货币基金这一块后,其他种类基金规模实际上是下降的,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已经连续几年处于净赎回状态。“如果说去散户化的目的是要让个人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来投资股票,那显然与现在的局面对不上号。这只能说明长期低迷的股市正渐渐耗尽投资者的热情和耐心。”桂浩明警告说,若A股市场被边缘化,自然交易清淡、乏人问津,由此造成的恶性循环将令其逐渐失去定价能力与融资功能。

  多位市场人士呼吁,要提升股市吸引力,就必须提升股市回报水平,这不仅需要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比例,建立持续回报股东的机制,更需要在完善股权结构等方面多下功夫,包括降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以避免不合理的高溢价发行,减少减持套现压力及财富分配的不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周天勇:地方财政体制经济和社会危机
  • 陶冬:美非农超预期 日通胀低过目标
  • 天天说钱:李克强文章的7个看点
  • 江濡山:长江经济带战略听起来很美
  • 冉学东:反腐败是房价的“扰动因子”
  • 栾中校:退休年龄问题教授不要叫
  • 张化桥:股市的铁底在哪里
  • 钮文新:中国金融稳定最大的敌人是谁
  • 罗天昊:青山绿水到底值多少钱?
  • 唐钧: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真相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