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续钱缘:今年以来超九成债券基金获正收益

2014年04月23日 06:1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债券市场行情被看好,全年收益或跑赢货基

  虽然债券型基金在2013年“时运不济”,普通债券型基金、纯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皆为负,激进债券型基金则处于盈利的边缘。但今年年初在相对宽松的资金面、投资者情绪复苏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债市出现了全面反弹。债券基金也再续“钱缘”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多位分析师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在股市未见明显好转、股票型基金投资风险相对较大、货币基金收益率今年以来回落的背景下,债券基金配置价值或已来临。从全年投资回报看,债券基金全年收益跑赢货币基金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债基收益逆袭

  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4月21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债券型基金平均涨幅为2.34%,而同期全市场股票型基金平均跌3 .02%,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2%。目前,市场上可统计的719只债券型开放式基金中,超九成取得正收益,六成收益超2%,业绩领跑各类基金。

  具体来看,债券仓位越高表现相对较好。其中纯债基金作为债券型基金大类下的一个风险偏低的子类,在284只可比基金里,只有16只基金有两只为负收益,166只纯债基金同期取得了2%以上的业绩。今年以来纯债基以平均1.68%的收益率完胜可适度参与股票以及可转债的其他两类债基,说明从大类资产表现来看,债券市场一季度行情可圈可点,阶段性跑赢类权益类品种。

  今年以来收益率较高的债基包括,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净值增长率为7.6%,信诚双盈分级债券净值增长率为7.67%,金鹰元盛分级净值增长率为6.6%,诺安双利净值增长率为6.79%。

  全年收益或超货基

  “今年债券会远远好于去年。”南方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李海鹏在近日举行的二季度投策会上表示,今年债市一季走好的三个原因:首先是债券到期收益率得到估值修复;二是钱荒导致的货币政策从紧转向;三是非标资金回流债市。

  针对债券市场后期走势,虽然基金经理们预期二季度债券市场可能弱于一季度走势,但全年收益跑赢货币基金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固定收益投资部李锋向南都记者称,受偏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CPI仍处低位、经济宏观面短期扭转无望等因素的影响,债券市场仍有较好的配置机会。

  “虽然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融资成本会有一定程度的抬升,但是我们认为2013年的钱荒现象再次重演的概率较小,资金价格应该会相对比较稳定。”大成基金[微博]助理总经理钟鸣远认为,固定收益品种,从本质上而言都是利率品种,跟利率市场化关系密切。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对利率走势的判断尤为重要。一般而言,利率中枢上行时,应将重点放在货币基金或短期理财产品上,而当利率回归时,则应大力推广债券品种。从全年投资回报看,今年债券类品种收益或许会超过货币基金回报。

  [投资提醒]

  建议选择纯债基金

  目前,股市未见明显好转,股票型基金投资风险相对较大,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今年以来回落的背景下,债券基金已经表现出其稳定收益的作用。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李晶认为,当前宏观流动性短期宽松,经济数据疲软,股市阶段性反弹告一段落,因此资产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纯债基金或已经纯债化的一级债基品种。

  晨星基金分析师廖佳向南都记者称,通过数据筛选发行,成立5年以上的基金在2009年至2013年的5年中,每一年份都获得正收益的基金仅有4只,皆为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激进配置型基金由于受到股票高仓位、股票类资产波动性高的影响,一旦遇到股市系统性风险时,获得正收益的难度相当大。

  在对债券型基金进行挑选时,廖佳称,基金经理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因素,其次是基金的费率和短期业绩表现。我们经过数据统计发行,任职时间越长、基金经理的管理业绩也越佳,任职时间超过5年的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皆取得了超越同类平均的管理业绩。

  在费率方面,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年度费率和基金一次性买卖费率来考察。廖佳称,“类似的费率差距也存在于基金的一次性买卖费率中,一些债券型基金无需缴纳申购、赎回费用,但一些基金一年内的申购、赎回费用超过2%。此外,对于投资期比较长的投资者建议考虑收费较低的后端收费模式。”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北方信托原董事长刘惠文抑郁自杀身亡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
  • 刘杉:定向降准 央行底线在哪
  • 刘远举:微博商业化的两大看点
  • 管清友:定向降准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 钮文新:发达国家制造高成本遏制中国
  • 周天勇:房地产税开征的四个要点
  • 朱大鸣:中国经济罹患高房价依赖症
  • 叶檀:互联互保控风险是封建连坐制
  • 说钱:中国在为34亿“城里人”建房
  • 许一力:IPO预披露如此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