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又一位明星经理回归 刘天君掌管机构部

2014年04月21日 05:14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刘天君刘天君

  神秘专户团队仅1/3有经验

  理财周报记者 魏湘婷、李沪生、郭建鹏/广州、上海、北京报道

  专户作为公募基金领域“神秘”的存在,其背后的操作团队更是如魅影一般难觅其踪。

  本期理财周报通过梳理各家基金公司官网以及从相应的基金公司处获得信息,将最大程度地起底这批神秘的“部队”。

  “一把手”军团

  “专户在基金公司发展的空间很小,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所有的基金公司都是这样。”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对记者说道。

  而事实上,根据记者所了解,很多基金公司对待专户的态度确实如此。

  “主要是要有人,优秀的基金经理,不然做不起来。”上述副总表示。

  好的基金经理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这个道理用在专户上也一样。所以,看一家基金公司是否重视专户这一块,从其专户的投资团队就能得知大概。

  在专户的团队中,也不乏公司“一把手”。记者发现,天弘基金专户是由基金公司的总经理直接管理的。

  天弘基金公司官网显示,总经理郭树强曾经长期负责社保、专户和年金组合投资管理,并已构建有丰富经验的专户投资管理与业务拓展团队。

  翻阅郭树强以前的从业经历,其在投资和研究方面的基底颇为深厚。

  从1998年加入华夏基金[微博],郭树强依次担任过交易主管、基金经理、研究总监、机构投资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机构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公司管委会委员和公司总经理助理。2011年8月底,他开始担任天弘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此外,也有多家基金公司的副总负责主管专户业务,包括广发基金[微博]朱平、兴业全球杜昌勇、益民基金宋瑞来、东海基金王庆仁和方正富邦杨广明。

  从简历来看,这些副总中,王庆仁是唯一由私募转入公募基金,然后担任专户负责人。

  2012年6月,王庆仁加入东海基金,历任东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这之前,其是在上海云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总监一职。

  而其他四位,之前都是从证券公司转战公募之后,再逐渐负责起专户管理这一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子公司成为了部分基金副总实现抱负的地方。

  比如,国泰基金[微博]原副总经理梁之平宣布离任,拟转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子公司任职。同样的还有招商基金副总赵生章、长城基金副总余骏,新基金公司上银副总经理唐云也不甘落后,而大成基金[微博]副总经理杨春明先生则兼任大成创新资本董事、总经理。

  此外,今年2月底博时基金[微博]旗下博时资本成立,母公司总经理何宝亲自担任子公司总经理。

  而去年2月,原万家基金的投资总监伏爱国,从万家基金辞职,而转向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专注于专户子公司的业务。其中,伏爱国也拥有该子公司的股权,属于最早实施股权激励的一批基金子公司。

  资料显示,万家基金的专户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万家基金原总经理助理兼总监伏爱国及另外三位合伙人成立的上海承圆投资管理中心持股14%,伏爱国同时也是万家共赢的法人代表。

  专户,练兵场还是战场

  “专户的投资经理要求比公募的更高,他过去的经验证明他能挣钱才能让他做。”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兼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朱平如此对记者说道。

  而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的36家基金公司的专户团队信息,发现只有三分之一的专户投资经理之前有过大资产管理的背景,主要是公募基金经理,或者在其它资管公司有过投资经验。而剩下的三分之二,主要由研究员、分析师、交易员甚至是市场渠道专员直接转岗过来。而这种现象以小型基金公司及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居多。

  北京的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告诉记者,作为公募里面的私募业务,专户也是很多研究员、分析师或者基金经理的去向。

  “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为什么做私募呢?因为公募肯定拿不到钱,而私募还能搞一点。没有好的人才,随便搞个几千万,弄得好了再到公募去,但是这样做,规模是上不去的,这也是有些公司专户做不起来的原因。”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专户负责人表示。

  而另外一方面,专户中的优秀投资经理也不乏少数,而且,绩优基金经理转做专户的趋势也明显。

  作为国内价值投资的代表人物之一,邱国鹭[微博]在南方基金时就主要负责专户业务及部分社保业务。虽然今年3月16南方基金已宣布邱国鹭辞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正式离开公募基金。但是南方基金官网仍然显示,邱国鹭为其专户管理团队的一员。

  理财周报记者从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其实,公司专户负责人的职位早已经由蒋峰换上。

  资料显示,蒋峰于2007年加盟南方基金,先后担任南方避险基金经理、南方宝元基金经理、南方恒元基金经理、南方盛元基金经历和南方保本基金经理。2012年12月至今,一直担任公司的专户投资管理部执行总监兼投资经理。

  任职期间,蒋峰管理的三只混合型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混合、南方恒源保本混合和南方保本都取得了正收益,而另外一只混合型基金南方宝元债券和一只股票型基金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则收益为负。

  而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4名绩优公募基金经理转任同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

  此外,近日,基金公司内“公奔私”主力成员中再添一位明星。

  理财周报记者独家获悉,去年6月离职的嘉实基金投资总监刘天君(新浪财经注:刘天君离职前应为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日前“回归”了嘉实。

  据嘉实基金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刘天君掌管嘉实基金的机构部,涉及养老基金和专户理财等业务。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刘天君此前并不是真正意义的离开嘉实基金,而是个人外出“休整”。

  资料显示,他2003年4月加入嘉实基金,在任期间,管理过多只基金,业绩可圈可点。

  其中,他最早参与的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泰和,在其管理期间,实现回报266.24%,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70.73%。而另外两只基金,嘉实成长收益自他2010年11月5日任职到其离开,取得6.93%的回报,相较同类基金-12.98%的平均回报,可谓不错;嘉实优质在其任期期间回报为0%,但是同类基金平均回报为-25.17%,如此业绩也不算难看。

  “专户的打法更多,能力要求也更全面,相对公募来说,专户团队可以说是更加个性化。如果有激励机制,可能有更多人愿意做专户。”朱平的这番话,或许就解释了近期频繁发生的绩优基金经理转做专户的这一趋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