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银行和各种宝宝们去斗吧

2014年03月08日 02:47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这几日,银行和以余额宝为首的“宝宝”们斗得不可开交,有财大气粗的银行明确表示不接受余额宝的协议存款。这架势,整得很多客户心慌慌。好不容易有个收益率还不错的余额宝,让老百姓多了个菜钱,这下子银行围剿,让人感到心里面有点堵得慌。其实,就让他们去斗吧,理财市场的空间无限广阔,如果你斗狠的同时能够拿出比余额宝更好的产品,咱老百姓应该高兴才是!

  按理说,余额宝为首的“宝宝”们给老百姓提供了6%甚至更高的年化收益率,当然是善莫大焉的好事啊。想想看,长期以来,老百姓在实际负利率的背景下,无法分享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等门槛较高理财产品的收益。放在银行里面的存款,我们现在享受到的服务和十年前有任何区别吗?没有!或者说根本没有什么服务。

  其实,以银行的实力,无论是技术还是财力,余额宝当前做的事情,银行早就可以做了,但赚钱赚得连自己都不好意思的银行,一直就没有做过。因为银行始终是嫌贫爱富,大量的贷款投向了没有效率的央企和国企,银行有限的服务水平,只会向高端客户倾斜。这反倒给了余额宝为首的“宝宝”们发展的机遇,让无数的屌丝客户享受到了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实惠。

  严格来说,余额宝并不是一款产品,它只是基金销售渠道的一种创新,并且是结合了互联网这一新兴工具,于是就衍生出了互联网金融这一新事物。余额宝购买的协议存款,带来了远超过银行存款的收益率。社会资金成本的上升,并非余额宝推升所致,而是地方融资平台、影子银行和房地产融资所致。

  如今,余额宝为首的“宝宝”们让银行的存款搬家,尽管对银行并无致命性影响,但银行毫无疑问感受到了压力。互联网金融已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更是未来金融发展的趋势和方向,银行再怎么阻挡,也丝毫挡不住这股历史潮流。为了应对余额宝等“宝宝”们带来的冲击,银行也相继推出了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未来银行和各种“宝宝”们的正面PK将越来越激烈,如果银行胜出,说明银行适应了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各种“宝宝”们也没话说;如果银行既没有超越“宝宝”们的能力,故意通过各种途径阻碍“宝宝”们的茁壮成长,就是恶意破坏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了。

  老百姓希望看到银行和“宝宝”们的良性竞争,口水战没有必要,市场是公平的,谁能够争取到客户的认同,谁就能够拥有未来。唯有竞争,才能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金融产品选择和更高的收益。银行和“宝宝”们的这场战争,早晚都会来,迟来不如早来,就让他们斗吧,我等屌丝客户只希望这种“斗”能够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普惠金融的好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中超-乌索89分钟绝杀 鲁能1-0胜10人毅腾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大病保险收不抵支 医保结余多到花不出去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谢百三:注册制短期利空股市
  • 一和家家:两桶油飙升原本无恶意
  • 钮文新:中国需要怎样的汇率制度?
  • 易宪容:楼市非市场调控方式将结束
  • 朱大鸣:两会过后房价面临暴涨
  • 姚树洁:政府工作报告之李克强风格
  • 叶檀:余额宝可能被卡成植物人
  • 黄凡:是时候改掉楼市的牛思维
  • 刘杉:发改委不是壮士 断不了腕
  • 钮文新:事实胜于雄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