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领涨美股 国内医药主题基金现投资契机

2014年03月07日 02:24  上海证券报 

  春节过后,沪深指数连续回调,但在此期间,医药板块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今年以来,医药主题指数仍保持着6.77%的上涨优势。

  记者 张苧月

  虽然美联储新任主席耶伦延续了量化宽松缓步退场的步调,但全球股市在今年2月仍然上涨,并且迅速收复了1月下旬的跌幅,各类产业基金摆脱了1月的颓势。其中,生物科技产业的表现更是抢眼,月均大涨8.18%。受益于此,海外生物科技主题基金赚得盆盈钵满。展望后市,目前海外与境内基金经理依然看好生物科技医疗板块的投资机会。

  生物科技主题领涨银行系QDII

  今年2月,全球各主要产业基金摆脱1月的颓势,呈现全数上扬的格局。同时,生物技术产业股持续走强,月线平均大涨8.18%,纳斯达克生技指数年内累计涨幅更是达19.97%,再创历史新高。

  在生物科技产业股涨势如虹的背景下,投资于该标的的QDII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表现较佳。需要说明的是,在目前的银行QDII产品市场上,海外基金的联接产品和结构性票据是两种最主要的产品形式。其中,海外基金的联接产品在外资银行所推出的QDII产品中最为普遍,其投资领域涵盖包括施罗德、贝莱德、美盛、亨德森、百达、富兰克林邓普顿等多家海外基金公司的几十只基金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这一类型的QDII产品,对应的投资金额则将按照所投资基金的净值涨跌获得收益(或损失)。

  据普益财富数据统计,截至3月初,正在运行的206款QDII理财产品中,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正的理财产品有92款(占比44.66%),所有产品近一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2%。其中,相关的生物科技主题基金净值增长率位居前列。

  具体来看,花旗银行的“百达基金-生物科技”位列产品收益榜首位,其近一年的累计收益率为66.88%。“百达基金—生物科技(欧元对冲)”、“贝莱德世界健康科学基金(美元)”及“百达基金—医药”紧追其后,近一年累计收益率分别达65.88%、39.63%和33.93%。此外,上述四只QDII理财产品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逾或接近10%,截至3月5日,依次上涨19.85%,19.26%、9.65%和11.85%,四只QDII理财产品可谓赚得盆满钵溢。

  海外基金看好生物技术板块

  现阶段,生物技术产业的主流地位受到市场认可,海外基金看好其后市的发展。富兰克林坦伯顿生物科技领航基金经理依凡·麦可罗表示,生物科技股延续过去3年的强劲走势,持续蝉联今年以来涨势最为突出的产业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生物科技股此波涨势相较于2000年前,有着更强的基本面支撑。预计大型生物科技股2013到2016年的年复合每股盈利增长率达28%,为标普500大企业6%的四倍之多,净利润率更高达26%,优于标普500企业的10%,因此其仍对生物科技产业持正面看法。

  “生物科技股这波上涨主要是受惠新药研发和并购利多频传激励,且一些经济数据未如预期般亮丽,使得部分资金前往与经济周期联动较少的生技产业寻找机会。” 依凡·麦可罗补充指出。

  此外,富兰克林华美坦伯顿全球股票组合基金经理陈韵如称,根据EPFR统计,至2月19日,生物科技医疗产业型基金连续八周吸引资金净流入,显示一般投资人对此产业的青睐度持续升温。就操作而言,考虑到市场资金目前对生物科技股青睐度仍然较高,且春季将举行众多论坛,建议不预设高点。

  国内医药主题基金显现投资契机

  海外生物技术主题基金涨势可期,国内的医药类主题基金同样显现投资契机。目前,境内市场上共有6只医疗主题主动型股基,分别是汇添富医药保健、易方达医疗保健、华宝兴业医药生物、融通医疗保健、博时医疗保健和富国医疗保健。

  春节过后,沪深指数连续回调,创业板出现暴跌。不过,在此期间,医药板块却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今年以来,医药主题指数仍保持着6.77%的上涨优势。同期,医药主题基金也突显了其避风港的属性。其中,富国医疗保健净值上涨12.61%,融通医疗保健净值上涨10.28%。

  展望2014整年,基金经理对医药板块的走势相对乐观。汇添富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周睿表示,首先,在人口老龄化等因素驱动下,医药行业依然会保持良好增长,而且2014年是药品招标大年,随着招标落地,基本药物和新进医保药物销售放量可期。其次,医药行业管理政策趋于理性,药品降价幅度可能会低于预期,政策对行业的负面冲击或在减弱。再者,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子板块正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为投资提供了较多标的。另外,医药板块估值相对合理,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从行业比较角度,医药板块具有较大吸引力。

  此外,华宝兴业医药生物基金经理范红兵也指出,生物医药行业由于其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如人口老年化加剧、收入增长带来的健康支持能力的增强将继续支持行业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尤其是国家将大力放开医疗服务业的投资进入门槛,鼓励医药创新模式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CBA-广东领先30分险遭北京逆转 总分1-1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厉以宁:利益集团应服从发展大局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冯小刚拿总理报告“斗地主”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黄凡:是时候改掉楼市的牛思维
  • 刘杉:发改委不是壮士 断不了腕
  • 钮文新:事实胜于雄辩
  • 鲁政委:改革领域与政策取向新转变
  • 林采宜:报告解读 结构调整是龙头
  • 慕容小散:余额宝昂首阔步下梁山
  • 肖磊:假如俄罗斯放弃美元
  • 叶檀: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成改革宣示书
  • 陶冬:人民币贬值为哪般?
  • 江濡山:掂量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