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请给余额宝们更多包容促其健康成长

2014年03月06日 02:59  上海证券报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余额宝们已成影响当代中国百姓生活的一项重大创新,它们事实上在倒逼商业银行加快调整业务结构,加紧医治“巨人症”,并着力推进利率市场化。若不分青红皂白予以取缔,只会延缓银行改革步伐,对公众信心造成沉重打击。

  新平

  最近一段时期,在余额宝们跑马圈地、规模迅猛增长的同时,相关非议也在不绝于耳。第一个质疑是“宝宝”们影响了“正规”金融的发展,由于越来越多的活期储户在“投奔”余额宝们而去,以致今年1月人民币存款大幅减少9402亿。第二个质疑是余额宝的高风险性以及存在违法违规嫌疑,即规模较小时可以连本带息全额支付,一旦规模超过一定限度,继续承诺全额支付就会带来灭顶之灾。由此,一些人粗暴提出,应尽快取缔余额宝。

  诚然,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确实存在不规范经营、高风险运行问题,但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不可不求甚解地让“一人生病、全体吃药”。就余额宝而言,虽然收益大大高于活期存款利率,背后却有着很强的经济合理性和商业可持续性。

  我们知道,余额宝目前是通过投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来获利的:一方面,货币基金在我国早已有之,是较为成熟的金融投资品种;另一方面,由于投资标的物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等短期货币工具具有收益稳健特征,所以这类基金也相应打上了投资收益温和、安全性高标签。历史统计表明,从2005年到2012年,我国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都在活期存款利率的2.6倍以上,其中2012年更达到了11.3倍。换句话说,“货币基金收益显著高于活期利率”是业内人士家喻户晓的常识。反观与余额宝合作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其在创始之初,投资收益率与普通货币基金并无显著差别。数据显示,在该基金开放申购的第一天(2013年6月3日),其7日年化收益率为2.7280%,且很多时候也只比4%多一点儿。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货币基金规模越大,往往基金经理的价格谈判能力也就越强,因而作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基金产品,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短期内能够超过6%也就不足为奇了。至于之前为什么没有一支货币基金能获得像天弘增利宝一样的扩张速度,主要是因为“淘宝”在中国百姓眼中具有强大的品牌生命力,再有就是得到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销售的助力。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余额宝在其官方网站标明今年2月26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6.114%,相当于同期银行活期收益的近14倍,这对基金行业来说,恐怕是再普通不过的对于收益率的实时披露,但却被一些人士误解误读为“承诺投资收益为活期存款利率的14倍”,进而扣上“高息揽储”的帽子,这不能不说是有失公平的。

  同时还应看到,正是由于大半年来余额宝们以雨后春笋的速度发展起来,才有效刺激了传统金融行业努力提升效率的神经。如今,国内商业银行加快实现互联网化已经成了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例如,通过选择客户最常用的移动互联社交渠道,邮储银行先后推出了微信银行、易信银行和微博银行服务,目前已经能够提供余额查询、明细查询、信用卡查询、还款、账户挂失和缴纳水、电、煤气费等多项功能,且具有覆盖面广、操作简单、安全可靠等特点,因而赢得业内、业外人士的一致认同。如果一味压制以余额宝们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短期之内固然能够降低银行融资成本、使其盈利空间更大,但却不能阻挡国际同业通过互联网化来加快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步伐,更不利于国内银行业的长远发展。

  更进一步说,余额宝们的横空出世,增进了民众福利、社会公平和经济发展。其一,虽然从数量上讲,国内银行业还算不得垄断行业,可是因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并未最终完成,所有银行执行的活期利率都由中央银行统一规定,因此银行业仍事实上垄断着民间资金的定价权。既然余额宝们作为搅局者提前瓦解了这种垄断,显著改善了6100万购买余额宝的百姓们的切身福利,又怎能简单妄称其为“吸血鬼”呢?其二,目前为止,除了民生银行之外,准入民间资本发起的银行仍未在国内成为现实。而余额宝们是名副其实的民间金融,它们能够健康茁壮成长,毫无疑问有助于金融行业彻底打破唯出身论,使更多民营银行能够应运而生。其三,改革开放36年,我们更多依赖的是后发优势,通过借鉴、模仿迅速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但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成为世界领跑者,完全依靠追随、抄袭别人,愿望肯定无法实现,需要我们大胆创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余额宝们已成影响当代中国百姓生活的一项重大创新,它们事实上在倒逼商业银行加快调整业务结构,加紧医治规模过于庞大而造成的“巨人症”,并着力推进利率市场化。若不分青红皂白予以取缔,只会延缓银行改革步伐,对公众信心造成沉重打击。

  自然,余额宝们也绝非无懈可击,除了风险隐患,还有不少做法值得商榷。比如,由于赋予手机验证过高的优先权,一旦购买余额宝的客户将手机遗失,登陆账号、密码、数字证书、支付密码等就存在一一破解风险,从而在安全性上大打折扣。然而,只要我们多些包容,在指出这些缺陷的同时,也允许它们迅速改进。

  让人欣慰的是,管理层的态度也已明朗。在前天的政协会议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易纲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就被记者连着追问四次余额宝问题,均明言不会取缔余额宝,将继续鼓励互联网金融,并将加强监管。

  前天,对于此前有关“余额宝危害金融安全”的观点,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也公开表示,“不要将银行和余额宝对立起来,要用发展眼光看新生事物,大家都应冷静一下”。“至于说它转移了多少存款。新设的银行要在市场竞争,不要把两个东西对立起来。”

  经过了市场的洗礼后,相信余额宝们会有一个大有可为的明天。

  (作者系独立经济学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蒋洁敏派栗东生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委员提议公务员加薪挨万人骂工资4000
  • 方建兴:警惕维稳反弹结束风险
  • 江濡山:掂量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分量
  • 张庭宾:不要害怕人民币快速贬值
  • 叶檀:从“厉股份”到“厉混合”
  • 李迅雷:茨涅兹周期暗示房价将下跌
  • 张捷:余额宝兴起与体制漏洞
  • 龚蕾:除比特币外还有哪几种虚拟货币
  • 江濡山:郭广昌的想法太天真
  • 唐任伍:2014年两会老百姓期待什么
  • 管清友:傅成玉先生的两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