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双管齐下重整货基 资本盛宴或中止

2014年03月01日 05:08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夏欣

  据悉,证监会正在起草一项新规,拟对货币基金的风险准备金提出更高要求。消息人士称,这些规定将要求风险准备金与协议存款的未支付利息挂钩,必须能足够覆盖潜在风险。2013年,证监会已经将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从此前基金管理费收入的5%提高到10%。

  屋漏偏逢连阴雨,来自银行业协会的消息也重创货币基金。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召集的会议上,不少银行业界人士及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建议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其核心观点是,如果基金提前支取须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

  业内人士分析,一旦提前支取被罚息,货币基金只能获得活期利息,基金资产有可能将出现亏损,损失也得由基金公司补上窟窿。特别是对协议存款高度依赖的互联网货币基金。

  流动性危机的前车之鉴

  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早已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并多次召集货币基金规模前十家基金公司开会,提示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截至2014年1月末,公募基金公司全部货币基金净值为9532.42亿元,已接近1万亿元人民币,达到基金业总规模的三分之一。

  超常规的规模飙升背后,主要得益于以余额宝为首的各类“宝宝”产品规模的爆发性增长。而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背后对应的则是加速银行活期存款的搬家。银行一方面要面临活期储蓄不断减少,另一方面却又不得不高价吸收同业存款。银行资金成本被抬高,自身进入负循环,处境尴尬且被动。

  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动了银行奶酪的基金公司自然也引起了诸多银行的强烈反弹。这也是银行业界向协会建议要将“余额宝”们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的动因。换言之,如果基金提前支取存款,则须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

  而由此引发的流动性风险恰恰也是证监会最担心的问题。“由于货币基金在2006年爆发过流动性危机,有前车之鉴,因此监管层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按照目前行业规则,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协议存款,大多不需要罚息。但有些银行会在协议上写明,期限长的定期存款,如提前支取只能享受活期利息。据悉,中国银行业协会还将出台相关自律规范文件规范相关存款利息,要求各行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并且规定利率上限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1.1倍。

  最为关键的是,货币基金收益是按日计提,而在货币基金目前的高收益中,已经将未支取利息这一项计入基金收益,反映到基金净值之中了,并被赎回的基金持有者所拿走。如果再发生“提前支取罚息”的情况,这部分亏空就得由基金公司补足。

  目前,证监会要求基金公司每月从基金管理费收入中计提风险准备金,但这一风险准备金水平(10%)已难以覆盖“宝宝”们规模激增带来的风险。

  据消息人士透露,监管层有意将货币基金的准备金计提比例提高至15%;假如未支付利息超过2倍风险准备金时,计提比例为20%;超过4倍则为40%。

  不过,凯石财富工场首席分析师、副总经理张剑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判断:当前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总体可控。“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双高(高规模,高收益),是有着相对扎实的市场基础的,规模则有居民储蓄资金和货币市场容量对应,收益则与当期货币市场利率对应,因此风险可控。”

  货币基金收益率向正常回归

  一旦货币基金“提前支取不罚息”的这一红利被消,不仅货基流动性管理将面临严峻考验,而且,也将对当前高收益的“余额宝”造成巨大冲击,最终导致规模增速放缓。

  “这是因为货币基金此前已经按日将利息支付给了投资者。未来,如果因为提前支取等原因引发银行未能按约定支付利息,货币基金最终收到的可能只是活期利息。”因此,其收益率必然下降。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分析。

  而货币基金过度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也是监管层的心病。以“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为例,截至2013年第四季度报告,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资产组合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比高达92.21%。而传统的货币基金中,银行协议存款占全部货币市场基金净值达64.68%。

  事实上,余额宝们规模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其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以及低于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但是,随着年初央行对市场的多次放水,资金紧张的局面已经大大缓解,银行协议存款利率大幅降低。

  “这两天(银行协议存利率)已经降到3%左右,短期融资券利率也只有2%多一点儿。”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表示。一般而言,基金这部分银行存款利息,由银行与货币基金双方协商议定。在市场不缺钱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与银行的议价能力大大减弱。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协议存款收益率的降低,基金经理们已在调整投资比例,未来货币基金收益向正常回归是大概率事件。即使没有流动性风险事件发生,2014年,货币基金收益率向正常值回归也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这一点已经得到市场共识。

  2014年1月中旬,货币基金收益率节节攀高。华夏的理财通到春节前,最高收益甚至攀升到了7.9%;余额宝节前7日年化收益率甚至达到了6.7%。而近期,上述两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只有6%。

  “监管层的目的是提前预防货币基金规模扩张后(如大比例投资的协议存款)可能导致的风险事件,主要是对基金公司风险控制力度的加强,而且风险准备金是从管理费中划拨出来的,对基金的投资收益并没有直接影响。”张剑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因此,不会对基金资产造成影响,这并不影响基金投资者的收益水平,影响的也只是基金公司的利润。

  货币基金投资范围或放开

  追本溯源,互联网货币基金对银行协议存款的过度依赖是造成其潜在风险的源泉。

  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分析,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余额宝,之所以偏好短期协议存款,是基于货基流动性管理的要求,其巨大的规模意味着在债券上做期限错配也非常困难,只能将大部分资金投资于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否则无法满足其本身的流动性需求。

  如果监管层新政出台,货币基金降低协议存款的投资比例后,被誉为准储蓄的货基巨无霸资产又该投向何方?

  市场人士透露,在监管层与基金公司的沟通会议上,针对货基集中度高的问题,监管层就货币基金投资短债征求意见。“或许是希望货币基金增加短债的配置,分散投资,从而降低风险。”

  “如果真如市场猜测能够扩大投资标的,对货币市场基金提升投资收益而言无疑是有好处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关风险也随之提升,这也就对货币基金在把握久期和流动性等风险控制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剑辉表示。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朱虹在接受本报记者时表示,“今年年初的趋势表明: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刻或已逐渐远去,债券市场走牛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目前债券收益率处于绝对高位,无论是净价收益还是票息收益都非常可观。

  除了短期协议存款,货币基金还可以投资债券等大类资产。比如,重点配置信用资质较高的城投债和中票,参与利率债的交易性机会,并继续持有高收益率公司债直至价值回归完成。

  北京某货币基金经理则告诉记者,货币基金投资标的还是足够的。目前和货币基金匹配可投资的债券就有2万亿元的规模。

  此外,也有许多替代协议存款的投资品种。比如,“短期债券、可转让存单等。如果监管层许可的话,市场也可以推出一些匹配货币基金久期的创新产品。”据他透露,目前已经有机构在找他们商谈此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恒大续约里皮三年 绿地新队徽无申花(图)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网民拍砖养老双轨制 机关抵触情绪大
  • 科技余额宝纳入一般性存款建议涉嫌违法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讲课植入“都教授” 考研成绩
  • 凯恩斯:推蓝筹股T+0会坑了股民
  • 姚树洁:房价下行不是人民币贬值主因
  • 江濡山:海外华文媒体开始“挺习”
  • 谢作诗:中国的增长逻辑与增长前景
  • 林采宜:金融要素如何实现市场化定价
  • 郎咸平:城镇化意味着什么
  • 叶檀:房价大跌财富折损过半
  • 罗慰年:中国崛起与崩盘 听谁的?
  • 刘杉:今年是最佳卖房年
  • 海啸希望:房价全面下跌已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