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暴跌 多基金排队出不去

2014年02月27日 09:30  理财周报 

  记者 李沪生

  2月25日,A股再度大幅杀跌,上证指数下挫逾2%,创下了5个多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深证成指创下了8个月以来的低位,创业板更是在刷新历史新高后“变脸”跳水,跌幅一度超过5%。

  创业板已经连续下跌多日,理财周报记者从数据中看到,两个月来,已有不少创业板个股下跌超过20%。其中,潜能恒信60日跌幅达到30.38%,天银机电华力创通长亮科技天喻信息富春通信云意电气的60日跌幅均超过20%。

  “短期来看,这只是一个调整。3月份后那些伪成长股一定会回调,创业板一定会分化。出逃最厉害的还是游资,加剧了创业板的下跌。”华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透露道。

  创业板暴跌 重仓基金受牵连

  自2月20日至26日间,跌幅最大的基金为银华锐进,跌幅高达24.41%,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翻阅其2013年年报发现,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无一为创业板个股。

  跌幅位居前三位的还有国泰国证房地产B和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与前者一样,重仓股中也并未出现创业板个股。

  直接受创业板下跌影响的是那些去年的绩优基金,不难看出,2013年年终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均借重仓创业板而获利,如今,这些基金的净值表现受到大幅影响。

  去年年终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全年收益达到80.38%,而在2月20日至2月26日区间内,跌幅达到3.42%;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同区间也分别下跌3.48%和1.25%,上述这两只产品去年全年收益均超过70%。

  去年排名前十的基金中,华商主题精选和易方达科讯的跌幅均超过5%。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记者坦言,事实上,创业板的泡沫此前就已经被基金经理所担忧,但并未作出有效的应对。“因为创业板此前一直在涨,不少基金经理都在高喊创业板仍有价值,就是舍不得放弃。”

  同为沪上基金公司的某投研人士对记者分析道,目前状况下,减仓对基金经理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时机,因为基金持有创业板的量都过于庞大,无法立即抛售。“创业板现在累积的风险已经非常高,资金对创业板的分歧很大。”

  基金火线调整应对基民赎回

  在记者的调查中不难发现,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做出应对措施,“据我听说,不少基金经理已经开始调整了,而规避风险的办法仅有两个,降低仓位和调整个股,这与每个基金经理的性格有关。”上述华北基金经理透露道。

  不过,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表示,目前基金减仓动作并不明显。

  上述华北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下跌带来的最大问题或许还是在基金规模上,赎回是会紧跟暴跌而来,基金经理下一步要做的首当其冲就是控制基民的大量赎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亚冠恒大4-2墨尔本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
  • 陶冬:在去杠杆中最重要的不是赚钱
  • 叶檀:央行人民币汇率争夺战首轮大胜
  • 清议:人民币贬值空间不容高估
  • 张明:人民币汇率为何由升转贬?
  • 周展宏:对互联网金融的误读与正见
  • 黄有光:大城市好还是小城镇好?
  • 谢作诗:余额宝只会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