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军团来袭:业内人士教您如何选货币基金

2014年02月27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业全球基金 陈光

  自去年与互联网擦出火花,货币基金的价值似乎一夜之间被挖掘出来,一时间这“宝”、那“宝”纷纷组成“宝宝”军团,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资产规模都飞速发展,被各种业绩数据、服务内容包装起来的产品类型也纷繁复杂。面对品种繁多的货币基金,投资者如果定位不清、了解不透,也会容易“眼花缭乱”。

  在挑选货币基金时,很多投资者最先考虑的就是收益率高低,但笔者认为,作为一种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在挑选时除了收益之外,还有更多值得考虑的方面。笔者认为,挑选货币基金,至少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安全性,货币基金并非完全没有风险,选择之前应该首先考虑资金安全性;二是便利性,申购、赎回限制多不多,配套服务全不全,都是挑选货基的重要维度;三是收益性,任何理财工具都离不开收益,收益当然也是评价货基的重要标准。

  在宣传中,银行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经常被拿过来跟“宝宝军团”产品对比,虽然存款的收益确实不如货币基金,但资金安全性依然博得投资者的信赖。事实上,在购买货币基金时,投资者在收益之外,还需要关注投资的安全性,一方面是投资的风险性,另一方面则是交易的安全性。

  作为一种低风险产品,货币基金的风险程度要小于债基或者股基,但这并不表示完全安全,在很小概率下,货币基金也可能发生本金损失的风险。另外,管理人对流动性、现金头寸等方面的管理水平也会影响投资者的利益,2013年6月“钱荒”潮汹涌的时候,就有不少货币基金被爆出流动性风险。对于与互联网结合的货币基金而言,交易时的资金安全性也应该引起投资者的特别关注,从这个角度上说,相比于互联网系货币基金,与银行合作开发的货币产品可能要占一点便宜。

  除了安全性,便利性也是十分重要的方面,申赎的便利性如何?资金限制多不多?配套服务全不全,都是挑选货基的重要维度。比较起来,与银行合作的货币基金往往能够借助银行的力量,在申赎、资金限额、T+0方面建设得更好。不过互联网系货币基金也有优势,即有丰富的生活服务配套:用货币基金直接购物、交水电煤费等等。

  笔者认为,只有深入分析自己的现金管理需求,对症下药才能选到最合适的货币基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亚冠迪亚曼蒂两球 恒大连入4球4-2逆转
  • 娱乐40岁林熙蕾二胎剖腹得女 丈夫赞超美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黄有光:大城市还是小城镇?
  • 陈晓阳:大盘迎来矫枉过正时间
  • 一和家家:大趋势是不是已经走坏
  • 谢作诗:余额宝只会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