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金融业六大展望:金融互联网化集体爆发

2014年02月20日 07:46  京华时报 微博

  已经走过的2013年是金融业确定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基调的一年,可以预见的是,在新的一年里,开放与市场化仍将是金融市场贯穿全年的两大重要关键词。那么,今年金融市场又会有些什么样的新突破呢?

  记者 马文婷 高晨 牛颖惠

  利率市场化倒逼银行转型

  自从去年7月央行[微博]取消贷款利率上限,市场一直在静待存款利率取消的消息。近期包括建行、工行将存款利率上浮10%的现象屡见不鲜。无论如何,利率市场化改革会导致存贷款利息差缩小,银行负债(存款)资金成本不断上升,银行依赖存贷利差获得高盈利的时代将终结。如何转型,是摆在所有银行面前的一道待解难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表示,2014年或将是银行业深化改革转型的元年,必须在战略和策略方面发生改变:一是差异化经营,二是多元化经营,三是国际化经营,四是网络化经营。

  随着利率的完全市场化,银行业需要多方面有所创新与升级。在资产负债的管理上,银行需要对风险计价和风险管理计量进行创新升级。民生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高级经理王照璐表示,未来利率市场化后,存款与贷款的利率每天都在波动,银行每天都会面临很大的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银行需要对过去的资产负债管理工具进行创新,以适应利率市场化。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指出,随着利率逐步市场化,银行将从以拼贷款、拉存款为主要特征,过于注重规模和速度的发展方式,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内涵发展方式转变;从过度依赖利息收入和批发业务,向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转型。

  总之比起2013年,2014年银行业可能面临更大的市场环境变化,如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民资进入金融领域所带来的新的竞争,银行业的转型已经到了必须动真格的时候。

  民营银行将迎首张牌照

  “2014年民营银行大门将开”几乎被写入各大机构的新年展望中。2014年,也被业内称之为存款保险制度和民营银行的元年。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显示,截至目前有77家以上的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其中,2013年有67家,2014年1月有汉江银行、天府银行等多家再获得预核准。

  银监会于1月6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对于民资办银行明确了新的监管要求,包括拓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方式,试办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做好试点制度设计,强调发起人资质条件,实行有限牌照,坚持审慎监管标准,订立风险处置安排;试点先行,首批试点3~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如果一切顺利,今年上半年民资办银行的细则将出炉,而下半年会下发首张民营银行牌照,如果这项工作再推进顺利一点儿,不排除首家民营银行今年就可以挂牌。

  民营银行会对传统银行业带来什么影响?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微博]坦言,如果监管、机制和激励得当,民营银行的设立将对推动银行业的良性竞争、利率市场化改革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这个过程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恶性竞争以及道德风险将导致信贷市场的波动,出现银行倒闭的情况或不可避免。”沈明高警示道。

  金融互联网化集体爆发

  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元年,那么2014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爆发年。

  2014年伊始,互联网金融领域大事不断,一是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达到1853.42亿元,成为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二是1月9日人人贷获得挚信资本领投的风险资金1.3亿美元,夺得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最大单笔融资;三是平安在2014年1月其网络电子平台上推出集理财、生活服务管理于一体的软件“壹钱包”,成为平安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标志性事件;四是微信红包和理财通则在新年期间成为热议的话题。诸多此类事件发生在我国全面金融改革与利率市场化的前夜,具有关键节点意义,它一定程度上昭示了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然而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也不得不提上议程,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将是2014年央行工作的重点之一。有消息称,央行正在牵头制定监管规定,防范快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业日益上升的风险。其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央行正与银行业、证券业及保险业监管机构联手,试图落实相关监管措施,防止消费者信息被盗用或误用,确保互联网投资产品的风险得到充分披露,并禁止非法融资活动。

  人身险费改打响险企升级战

  2013年8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开人身险预定利率,将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已经持续了14年的2.5%的预定利率上限就此终结。

  数据显示,新政实施后,2013年全年,人身险业务企稳回升,保费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8.4%,比2012年提高3.9个百分点。而在人身险中,普通型人身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达到520%,增速创13年来新高。

  前所未有的创新迫使市场开始期待更大的“红利”。在此背景下,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年初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启动分红险、万能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力争年底前实现人身险费率形成机制的全面市场化”。

  据了解,费改新政的实施将对保险行业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一方面,物美价廉的保障型产品将更加丰富,提升传统保险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分红险和万能险费率改革必将引起收益比拼,这要求保险企业必须在资产管理上下更大的功夫,谁能赚取更高的收益,谁就有可能突出重围。

  保险渠道商业模式创新不断

  汹涌澎湃的金融领域创新潮,正不断颠覆着传统固定营销理念,保险渠道固有商业模式正在不断创新。

  自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突然爆发之后,互联网保险这个概念也突然闯进了人们的视野。去年11月6日,由“三马”联手打造的众安保险公司正式开始,当月25日,众安保险便发布了其首款产品“众乐宝”。速度之快,令人震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进入互联网保险领域的保险企业有60多家,其中寿险公司约40家。

  与此同时,继银行业扎堆进军微信平台试水线上模式,保险业也紧跟步伐,力图在网络渠道蓝海中分得一桶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30家保险公司开通了公共微信平台。客户通过这一平台,就可以实现咨询、投保,甚至理赔等业务。

  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对于信息的获取和处理能力,可能成为未来保险机构最核心的竞争能力。

  信托业走下快增长神坛

  与互联网金融公司推出的收益率动辄超过7%的理财产品相比,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优势越来越不明显。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信托业已成为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业的金融服务业“老二”。但与此同时,问题不断被曝光——中诚信托等多家公司出现“兑付门”,节后吉林信托又在上演兑付危机,除了不断爆出的兑付危机外,信托业增速显现趋缓之势。

  上周,中国信托业协会官网公布了2013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信托公司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0.91万亿元,与2012年7.47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46%。

  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指出,信托业信托资产规模虽然再创历史新高,但增速已趋缓。同比增速上,2013年为46%,较2012年55.27%的增速下降了9.27个百分点,首次结束了自2009年以来连续4年超过50%的同比增长率。经济下行增加了信托公司经营的宏观风险,利率市场化加大了信托公司经营的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