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份额融资成本上升涨幅滞涨 A份额价格急升

2014年02月20日 01:12  上海证券报 

  A份额急升B份额滞涨 资金大挪移致分级基金走势反常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王诚诚

  刚刚过去的十多个交易日,分级基金A、B份额的走势,完全颠覆了投资者惯有的认识。

  向来稳健的低风险A份额暴跌之后强势上涨,而激进的杠杆端B份额却在二级市场表现一度低迷,甚至出现杠杆暂时失灵的现象。这种强烈反差,源于嗅觉灵敏的资金的“大挪移”,也令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玩法”有了新的认识。

  A份额跟随债市强势上行

  创业板A昨日又拉出了一根漂亮的阳线,当日上涨0.74%,创出此轮反弹以来的新高。

  自今年1月22日以来,该基金持续反弹,16个交易日中,已自低点反弹了12.66%。

  不过,在此轮反弹之前,创业板A曾经出现了一轮暴跌行情,跌幅也超过了10%,这一轮暴涨暴跌的走势,改变了不少投资者对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的认识。

  与创业板A走势类似的还有资源A、信诚300A等分级基金A份额,上述基金自1月下旬低点以来的涨幅也分别达到9.94%、8.43%。

  在业内人士看来,分级基金A份额的强势表现,主要源于债市的强势。

  权益类分级基金的A份额,实际上类似于债券,特别是对于有向下不定期折算的权益类A份额而言,并不存在实质的违约风险,同时到期收益率(有期限型)或隐含收益率(永续型)均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是相对较好的低风险投资品种。

  而同样是因为具备债性,在前期债市一片悲观之际上述品种出现了急跌,而大跌后的分级股基A份额就像挖了个大坑,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的大涨,相当于填坑的过程。

  华泰证券金融产品分析师王乐乐表示,近期分级股基A类表现较强,主要是因为前期随着债市大跌,分级股基A类也跌了较多,有估值修复的需求,而今年以来债券市场也开始走强。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永续A类份额隐含收益率的整体下行,以及与10年期AA+企业债收益率的距离进一步扩大,短期上行的空间进一步缩小。虽然永续A类份额的安全性媲美AAA级企业债,但由于目前尚无法质押回购且以母基金形式而非现金支付利息,因此,收益率应高于AAA级企业债,并向AA+企业债收益率靠拢。

  B份额大幅滞涨杠杆失灵

  当资金转战A份额之际,持有B份额的投资者则难免会有一些郁闷。

  红二月行情一直延续至今,而具备杠杆的B份额基金却大幅滞涨,甚至一度陷入了杠杆失灵的窘境。

  以创业板B为例,该基金自1月22日以来涨幅仅3.88%,同期创业板指涨幅达到了9.7%。创业板B基金大幅落后于同期指数涨幅,而该基金的价格杠杆倍数接近了1.7左右。

  与此类似的还有银华锐进等基金,该基金的母基金净值上周上涨3.34%,价格杠杆倍数达2.78倍,但上周银华锐进价格仅上涨了2.00%,远低于理论上涨幅度。

  其他成交活跃的杠杆指基也普遍出现这种情况。在华泰证券看来,虽然市场延续反弹,但杠杆指基的涨幅却远落后于理论涨幅,这其中主要包括两方面原因:其一就是A端隐含收益率继续下行,侵蚀了B端收益;其二则因为杠杆基金整体折溢价率负向扩大,导致B份额出现一定的抗涨。

  从分级基金的整体折溢价率来看,多只分级基金处于折价状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32只分级基金处于折价状态,22只分级基金小幅溢价。

  华宝证券认为,多只分级基金折价,也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后市一定的担忧。

  不过,在分级基金整体折价的情况下,将对B份额形成一定的利好。华泰证券认为,如果市场情绪起来,B端则可能享受到整体折价率收窄的额外好处,出现补涨现象;另一方面,如果市场下跌,则受整体折价套利机制的约束,B端较难出现超跌的现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