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吸引港资 两RQFII-ETF获大幅净申购

2014年02月19日 07:47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春节过后,股市表现活跃,投资A股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申购情况呈现分化,其中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港交所发行的RQFII-ETF总体呈现净申购,成为吸引港资进入A股的主力。而内地基金公司发行的ETF整体呈现净赎回,蓝筹ETF更成为赎回主力。

  公开信息显示,春节后南方东英旗下南方A50ETF投资额度再增20亿元,总额度245亿元。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月18日,南方A50ETF总份额已达33.56亿基金单位,较1月底的31.115亿基金单位净申购2.445亿,净申购比例达7.86%,按照该ETF今年2月以来平均净值计算,约合有17亿元资金流入。也就是说,该ETF新增额度已所剩不多。

  事实上,这已经是该ETF今年以来第二次增加投资额度。1月中旬,该ETF获20亿元投资额度,很快便告用完,这也使得该ETF总份额在1月份突破30亿基金单位。截至2月18日,南方A50ETF总净值规模已达230.89亿元,为唯一一只持续净申购的RQFII-ETF。

  除南方A50ETF外,易方达香港公司旗下的ETF也在近期规模大增。公告显示,1月29日,易方达中证100ETF投资额度由30亿元增加到80亿元,当日该基金便获得大幅申购,总份额由6640万基金单位增加到1.524亿,净申购1.3倍,该基金总规模也由13.6亿元增加到31.29亿元,初步摆脱了规模持续下滑的颓势,截至2月17日,易方达中证100ETF总份额进一步升至1.552亿份。

  目前,易方达中证100ETF出现1.41%的溢价,南方A50ETF也小幅溢价0.29%。

  不过,其他RQFII-ETF则呈现另外一种局面,要么规模滞涨,要么继续遭遇净赎回,如目前规模第二大的RQFII-ETF——华夏基金[微博]香港公司旗下华夏沪深300ETF便遭遇持续赎回烦恼,截至2月17日,该基金总份额为3.44亿基金单位,比1月底减少2880万,约合7亿元资金流出该ETF,而在1月份该ETF份额缩水了2400万基金单位,显示该ETF赎回力度在加大。截至2月17日,华夏沪深300ETF总规模为80.28亿元。

  和RQFII-ETF总体净申购的情况相比,国内基金公司旗下ETF则呈现净赎回态势,根据Wind资讯统计,83只ETF进入2月份以来净赎回20亿份,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分别净赎回6.28亿、5.2亿和1.35亿份,成赎回主力。2月份以来净申购最显著的为南方中证50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两只ETF份额分别增加2.38亿和1.68亿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副省长冀文林成马年首位被查高官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多地城建年投千亿豪可敌国:还债靠卖地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34岁男子只肯娶公务员弃女友 考研成绩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
  • 叶檀:官员少消费 我们怎么办
  • 周展宏:“坏银行”为何受追捧?
  • 天天说钱: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
  • 连平:互联网金融不会颠覆银行
  • 慕白:央行在倒逼银监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