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私募不敌股票型公募 前者回报13.6%后者19.6%

2014年01月10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526个阳光私募产品平均回报13.63%,497个股票型公募平均回报19.62%

  第一财经研究院

  中国阳光私募基金数据中心/文

  第一财经中国阳光私募基金排行榜的2013年度榜单出炉,阳光私募的业绩分化相当严重,从一年期实现净收益84%的榜首到亏损32%的最后一名,优劣相差达到了匪夷所思的117个百分点,其中有仓位控制、进出节奏方面的相异,而板块挑选上也一定程度彰显了云泥之别。

  年榜:

  私募整体业绩回报率13.6%

  近一年来,上证指数从2012年12月的2168.35点跌到2013年12月的2084.79点,跌幅为3.85%,进入年度榜单统计的526个阳光私募基金产品的平均回报率是13.63%,私募基金全年跑赢大盘近17个百分点。这个成绩相对于大盘是不错,但如果和同期的创业板指数翻番的走势相比,就相形见绌了。

  年榜显示,526个私募产品中,97个发生亏损,占比18.44%,其中9个产品亏损幅度超过两成。

  年榜TOP 10的产品分别是龙鼎3期、鼎萨1期、金河新价值成长1期(净值亏损)、朴道1期、世诚扬子3期、博颐稳健1期、世诚扬子2期、菁英时代1期、博颐精选1期、通用汇锦1期。在这些产品中,只有世诚扬子2期和博颐精选1期是五年以上的规模私募。

  另外,穿石、沃胜1、睿信1、宏石1、银帆3以及民森系、尚雅系、重阳系、鼎辉系、汇利系等的部分产品年度业绩靠前。数据显示,一批成立时间较久且有一定管理规模的老牌阳光私募,2013年的回报率多数在20%~40%之间徘徊,比起出生时的冲动,如今更多了一份从容的味道,管理规模的高居也使得公募化的特征渐浓。

  年度发生亏损的产品中,以成立期在2010年之后的新私募居多,占比62.89%。另外也有少数私募抱残守缺,以价值投资为旗帜死捂地产银行白酒不动如山,2013年的业绩就可想而知了。最后一类是人称阳光私募中的奇葩不死鸟,每年业绩都亏,占据业绩榜末不动摇,辛苦几年,净值只剩两三角甚至更低。

  同期,497个非指数型的股票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率是19.62%,公募基金2013年全面跑赢私募基金是一大爆点,另外,公募基金排名前五的基金的成绩,竟然也要比同期的私募基金要好一点。

  四年榜:

  仅13个产品盈利幅度超越四成

  近四年,上证指数从3113.88点一路走到2084.79点,跌幅为33%。同期运作满四年的166个阳光私募基金产品的平均回报率为1.49%。排名前五的产品为宏石1期、博颐精选1期、博颐稳健1期、云程泰增值1期和鼎锋成长1,成绩分别为57.27%、56.87%、55.10%、54.28%和54.49%。

  另外,和聚1、重阳2、鼎辉1、云程泰增值2、混沌2、世诚扬子2等产品的四年期业绩都超过了40%。71个产品亏损,占比42.78%;13个产品亏损幅度超过四成,占比7.83%。

  同期,272个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3.23%,其中,业绩居前的产品分别有景顺长城内需增长(64.7%)、银河行业优选(62.1%)等。可见,位居榜首的公募基金个体的回报率,与私募相比已经丝毫不逊色了,但是由于同期公募基金的亏损比例较大(64.34%),导致四年期的公募基金整体成绩逊于阳光私募。

  2008年初,中国阳光私募基金数据中心诞生,正值沪深股指从五六千点的高位滑落。盘点榜单,从那时一直运作至今且有完整记录进入统计的私募产品共计57个,平均回报率为-5.37%。考虑到同期指数接近六成的溃败程度,这个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

  这批尚存的中国资格最老的阳光私募产品,历经几轮熊牛交替,或辉煌或沉沦,几年下来,有的管理规模堪比公募,有的苟延残喘难逃歇业格局。数据显示,同期40.35%的产品获得正回报,19.3%业绩跌幅超过40%。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国王杯-C罗助攻皇马2-0 小罗续约米内罗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苹果中今日限时促销:最高降700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张化桥:重庆不缺水吗
  • 叶檀:公务员养老金高不高是伪命题
  • 龚蕾:一张图看全球生活成本最贵城市
  • 刘杉:央行今年还得放点水
  • 鲁政委:2014年宏观经济展望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