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成长股牛市 景顺能源等一批白马基金失前蹄

2013年09月24日 01:4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一批白马基金错失今年来的成长股牛市,大幅跑输同类基金。

  昨日创业板指数大涨2.83%,刷新历史新高。不过,对于众多曾经创造了骄人战绩,却错失了这波成长股行情的白马基金的基金经理来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他们管理的基金在今年大幅落败,一些甚至还出现亏损。在仅剩3个多月的情况下,这些白马基金很难力挽狂澜。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基金平均回报已达16.65%,大幅战胜沪深300指数同期3.58%的跌幅。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于基金大幅配置了成长股票,以及对周期股的低配。

  不过,也有众多基金没能把握成长股的大牛行情,净值涨幅很小甚至不涨反跌,这些失意的基金中有不少过往中长期业绩表现十分突出。其中尤以景顺能源、国富弹性、嘉实主题、东方龙、诺安配置等白马基金的滑落最为明显。

  从2010年到2012年3年间,尽管股市下跌近30%,但景顺能源却逆势取得了10.94%的正回报,在所有主动偏股基金中居第三位。连续3年业绩领先。但今年以来,该基金单位净值下跌5.94%,是15只跌幅超过5%的主动偏股基金之一,不仅跑输同类基金平均,还跑输大市。

  国富弹性曾创造出持续优异的业绩,无论是过去3年、5年还是7年业绩,都在同类基金中遥遥领先,是白马基金中的佼佼者,但这只常胜基金在今年仅取得3.1%的正回报,远远落后同类基金。

  东方龙和诺安配置这两只混合基金在2010年到2012年大放异彩,分别逆势取得5.14%和3.38%的正收益,但今年以来两只基金的收益率分别只有1.55%和4.77%。

  除了这些曾经的白马基金落败之外,还有不少曾经叱咤风云的牛基如博时主题、嘉实主题、国富价值等基金都在今年表现平淡,净值逆势下跌或者涨幅落后。

  分析这些曾经的常胜将军落败原因,共同之处是对传统周期股配置过重,错失成长股上涨的主旋律。如景顺能源自去年底到今年二季末一直配置了较高的建筑、地产、机械、金属非金属等强周期板块,前十大重仓股中也鲜有成长股身影。国富弹性一直重仓的批发零售股今年表现不佳,虽然对医药股的布局取得一定效果,但该基金同样对成长股介入较少。

  博时主题基金则是一只风格鲜明的蓝筹基金,在今年成长股为王的背景下,该基金依然坚持投资大蓝筹股,其中重点投资的保险股表现不佳,对该基金净值造成极大拖累。

  股市风格的轮动是基金经理投资和选股中遇到的最大挑战,也是造成难出常胜将军的主要原因,固守某一种风格显然难以持续地保持领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 体育麦蒂:暂无意战CBA 热火签雄鹿新帅之子
  • 娱乐34岁吴佩慈未婚先孕4个月:生女儿后再嫁
  • 财经油品升级消费者担7成成本 每月多花30元
  • 科技新iPhone中国销售调查:还没到糟糕地步
  • 博客张学良侄女:是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
  • 读书林彪坠机克格勃两度掘墓分尸研究
  • 教育大学图书馆设学习包厢 800元一年(组图)
  • 齐格:哈佛耶鲁毕业的一定能赢吗
  • 叶檀:不要怪别人误会以房养老
  • 姚树洁:富人为啥要移民国外
  • 黄鸣:购买力是伪命题 购买欲是王道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
  • 江濡山:高层如何破解13个执政难题
  • 朱大鸣:国人为何砸钱80亿买全球房产
  • 叶檀:宗庆后女儿的本土化
  • 陈虎:中国首富被砍后的安全辨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