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老鼠仓拖累招商系品牌

2013年09月16日 11:23  股市动态分析 

  本刊记者  启明

  老鼠仓事件令招商基金品牌遭受重创。而从杨奕涉嫌老鼠仓事件可以看出,招商基金的风控存在严重的漏洞。

  “公司坚决抵制老鼠仓这种有损投资者利益、有损基金行业声誉、有损公司形象的个人违法犯罪行为,对该类事件始终坚持“零容忍”原则。同时,公司坚决支持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打击,这种行为对基金公司而言也是有巨大损害的,若公司员工出现类似行为,无论是谁,无论职务高低,公司决不姑息包庇,坚决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招商基金原副总经理杨奕涉嫌老鼠仓事件曝光后,招商基金在发给新闻媒体的通稿中如此表示。

  然而,招商基金真的做到了么?

  2012年4月杨奕被举报

  杨奕,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毕业生,拥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资格,美国投资研究管理协会及中国金融工程协会深圳分会会员。2003年加入招商基金,曾任基金管理部高级研究员,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在离职之前,杨奕任公司副总经理、专户资产投资部总监兼投资经理。

  事实上,根据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对媒体的介绍,早在2012年4月,公司高层及有关部门就接到了一封关于杨奕的匿名举报信。然而,招商基金的“采取及时措施”仅仅是“对他采取了限制权限和强制休假两项措施,并向监管部门做了汇报。”

  2012年7月底,杨奕离任副总经理;当年8月初,杨奕完成离职手续,离开公司。

  按照许小松的说法,招商基金是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处理了杨奕事件。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杨奕事件未有定论的背景下,招商基金就允许杨奕离职。对于其离职原因并没有做过多解释,当时的投资者也并不知情。

  而据媒体报道,“杨奕离职后,微博和微信时常有更新。但是过段时间后,基本不再更新。”

  可以看出,杨奕在离职之后,并没有马上被控制。而且,许小松在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杨奕个人压力较大,离职后应不会再回到公募基金行业。”

  2012年9月,《理财周报》刊登《许小松重构招商基金 一年内15次变更基金经理》一文,里面是这样写的,“对于副总裁杨奕的离开,许小松表示,自己曾一再地挽留。事实上,早在成保良担任招商基金总经理时,杨奕就曾提出过辞职,但被劝回。成保良离开前曾向许小松提过,杨奕有离职想法,要留意稳定。”

  如果《理财周报》的报道属实,那么许小松在当时对媒体有所隐瞒。

  作为总经理的许小松,这样的表态和做法是否涉嫌包庇呢?

  深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认为,根据目前信息,尚不能下定论,但不排除招商基金的管理层出于公司利益的考虑做出某些决策。

  招商基金风控或存在漏洞

  杨奕涉嫌老鼠仓事件显示,招商基金的风控存在严重的漏洞。公司总经理许小松表示,“老鼠仓让我痛心疾首,我百思不得其解如何防患。我们在投研部门安装安检设备,这个可行吗?所有投研人员一律不准带电子产品入内,我现在是恨不得自己有一百双眼睛,盯着每个人。”

  可以看出,招商基金对于基金从业者道德风险的防范并不具备有效的风控手段,基本停留在靠“眼睛盯着每个人”的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招商基金爆出老鼠仓事件并不是一个偶然。

  甚至,在杨奕事件曝光后,作为总经理的许小松想到的却还是——“如果不是涉嫌老鼠仓事件,我的规模可能多增加200亿元。”

  招商基金成招商系品牌拖累

  事实上,招商基金作为招商系企业的组成部分,一直没有取得相匹配的行业地位。无论是在金融板块与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微博]相比,还是与非金融业务的招商地产[微博]等相比,招商基金的行业地位都无法与之相比。在成保良担任总经理期间,招商基金一直位于行业中游的水平。许小松出任总经理后,招商基金开始出现起色,通过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扩张,资产管理规模有效提升。然而,权益类产品一直是招商基金的软肋。而此次,杨奕涉嫌老鼠仓事件,更令招商基金品牌遭受重创,甚至成为招商系品牌的拖累。

  而在杨奕老鼠仓曝光前,招商系旗下的另一家基金公司博时基金[微博]也爆出原基金经理马乐涉嫌老鼠仓的事件。9月6日,证监会通报了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涉案的处罚结果,决定对博时基金采取责令整改6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

  老鼠仓事件会给招商基金带来怎样的后续影响,《股市动态分析》将保持进一步的追踪和调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民政部:望社会理解以房养老勿以偏概全
  • 体育中超泰达1-0国安 上海赛丁俊晖6-2进决赛
  • 娱乐王菲离婚后赴友结婚周年 抄佛经送礼
  • 财经83岁“金融巨鳄”索罗斯迎娶42岁新娘
  • 科技日本人用乳头解锁iPhone 5S(组图)
  • 博客中国十个最著名的中秋赏月之地(图)
  • 读书大特务沈醉一生最爱的三个女人
  • 教育最大高考工厂升学率超8成 学生统一如厕
  • 陶冬:联储临门退脚 安倍双轨进招
  • JohnRoss:新自由主义对中国的威胁
  • 马光远:美联储耍了所有的人
  • 花木兰:存款保险制度是怎么回事
  • 陶冬:习近平的经济改革思路
  • 谢百三:什么人炒股成为亿万富翁
  • 永新人:国人为什么这么累
  • 叶檀:温州房地产损失100亿?
  • 唐任伍:改革是克强经济学的灵魂
  • 姜汝祥:谁来留住移民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