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级债超跌反弹最多超20% 基金公司望洋兴叹

2013年09月09日 01:1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近期信用评级遭降并被强制卖出的债券走出一波独立于债市的行情,最多反弹超20%,不过受制于风控、信用分析师和客户压力,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门只能望洋兴叹。

  多位业内资深人士称,事实上,相比于城投债、私募债,公司债的披露更透明、质地更好,即使下调评级,对到期兑付构成的风险很小,基金公司风控出于“怕担风险”作出的集中抛售决定被证明并不十分理性,卖出方损失也很大,没有匹配好风险和收益的关系。“而且明知道超调后有大反弹,我们也不能买,坐失买入良机。”

  据了解,基金公司有严格的内部风控和评价体系,一般债券本身的信用达不到AA级,就很难入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一旦下调评级会被立即调整出库,出库的券种不能进入公募组合,必须短时间内卖出以达到合规要求。对私募业务来说,保险或年金客户一般会在合同里对债券信用级别有所约定。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人士说,险资和大型国企对风险比较重视,很多合同中都有不能购买AA级以下债券的条款,有债券下调评级时他们会直接致电投资经理要求强制卖出。

  风控部门也有苦衷。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风控部人士认为,除了“降级债”本身的风险,媒体对“降级债”额外的关注也让基金公司“欲卖之而后快”。

  此外,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也让风控部门有些头疼——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公司债就有暂停上市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5月底,联合信用评级将华锐风电的主体信用等级从AA+降至AA,同时将其2011年发行的公司债评级从AA+下调至AA。6月底以来,评级机构鹏元出具跟踪信用评级报告称,维持11华仪债的AA信用等级,下调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而12中富01和11苏中能则被中诚信“双下调”了公司主体信用和债项信用,都从AA下调为AA-。

  Wind数据显示,以11华锐风电01为例,5月底之前,其价格一直稳定在100元左右,最低跌至8月6日的73.91元,上周五已反弹到90.19元,反弹幅度达22%。12中富01在6月底之前价格一直稳定在100元附近,从7月1日开始价格持续下跌,最低价格是8月5日的78.45元,上周五价格为90.42元,反弹幅度1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日本东京获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 娱乐赵薇否认怀孕称正减肥:要瘦成王菲
  • 财经蒋洁敏曾放豪言:生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
  • 科技诺基亚衰落:埃洛普无法改变芬兰基因
  • 博客乔磊:姚明要卖的美国豪宅啥样(图)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
  • 小赢妇:中国股市神奇功能 制造富豪
  • 王吉舟:中国政治与经济未来五年走势
  • 邱国鹭:三大热门概念股都是烂生意
  • 龚蕾:李嘉诚为何撤资内地转战欧洲
  • 陶永谊:保护贸易的苦衷
  • 海啸后的希望:A股的萎与美股的疯
  • 永新人:官场劣币是如何驱逐良币的
  • 观宇:后QE时代美国货币财政政策困局
  • 陈思进:货币战争实质是全球汇率战争
  • 谢百三:朱镕基曾亲自处理327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