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禄:国债期货上市 市场影响有限

2013年09月06日 11:06  新浪财经 微博

     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事件】在阔别 18 载后,国债期货今日重新上市。中金所昨日公布了首批三个合约挂盘基准价,TF1312 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 94.168 元,TF1403 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 94.188 元,TF1406 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 94.218 元。

  【众禄观点】(1)国债期货的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件大事,国债期货的推出也将丰富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以及盈利手段,并带动国债现货与回购市场的发展。早在1992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最先开放了国债期货交易,共推出12个品种的国债期货合约,起初只对机构投资者开放,后逐步扩大至个人投资者。1994年之后,国债期货市场日渐火爆,经常出现日交易量达到400亿元的市况,而同期市场上流通的国债现券不到1050亿元。但由于国债现货市场规模较小、投资者结构不够完善以及监管制度的缺陷,在1995年2月23日,国债期货市场上发生了著名的“327”违规操作事件,对市场造成了沉重的打击。1995年5月17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出通知,决定暂停国债期货交易。我国首次国债期货交易试点以失败而告终。

  国债现货市场是国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我国早期国债期货交易的试点主要原因就是国债现货市场的交易不够发达,不能为国债期货的交割提供有力保障。经过18年来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国债现货市场无论从规模还是发行定价制度均十分成熟,期货市场法律法规及监管协作机制也日益完善,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加上经济运行的平稳,均能支撑国债期货的正常交易秩序。国债期货的推出也将丰富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以及盈利手段,并带动国债现货与回购市场的发展。

  (2)国债期货的推出对于国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影响不同。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股票市场的影响比较有限。首先,国债期货的推出不会改变决定股市运行方向的基本面因素;其次,股票市场投资者群体与国债期货投资者群体有所差异,国债期货的推出对股市资金分流有限。根据我们观察到的消息,目前参与国债期货开户的人数很少,主要还是以原先开通股指期货的投资者为主。投资者对国债期货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再次,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推出国债期货上市之后,海外股市基本都是未出原来上涨或下跌的走势,没有发生明显的方向性改变。而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国债期货将丰富债券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有利于减缓利率波动对现货市场的冲击,有利于债券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但从短期来看,由于目前基本面、资金面对债券市场不利,国债期货推出又相当于提供了做空工具,对债券市场可能还会有些压力。

  (3)证监会4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除外)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不得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必须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指引》规定,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持有的卖出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债券总市值的30%。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国债期货推出对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影响甚微。对于债券基金来说,可以丰富其投资策略,对冲利率风险,降低业绩波动,特别是在资金紧张、利率风险提升的时候。由于目前还没有基金明确表示会投资国债期货,基金投资国债期货的主要目的也在于套期保值,加上目前基本面、资金面对债券市场不利,债券基金短期依然缺少比较明确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哀悼王宁
  • 体育全运男足-辽沪2比2送四川赢球出局
  • 娱乐央视明年减少56项晚会 杜绝过度使用特效
  • 财经知情者:继蒋洁敏后中石油几名干部被带走
  • 科技小米手机3发布:售价1999元起 体验
  • 博客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都是失败的母亲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
  • 江濡山:为何习近平说地方债是可控的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建设和两种繁荣
  • 罗天昊:国家需要大赦天下的气度
  • 安邦智库:高层为今年经济形势定调
  • 叶檀:李嘉诚“购买英国”很明智
  • Kingsley:叙利亚与新兴市场暴跌关系
  • 刘步尘:彩电迎来中国时代
  • 谢作诗:科斯认为经济学的希望在中国
  • 陈季冰:亚洲金融危机不会重演
  • 王小广:信贷资产证券化是转嫁风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