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颓势未改 306只基金累计浮亏48亿元

2013年09月04日 04:53  证券日报 

  截至二季度末,持有数量排名前三位的股基分别是广发聚丰、博时价值增长和富国天益价值,三季度以来分别浮亏3.58 亿元、2.06亿元和1.38亿元

  ■本报记者 陈 霖

  昨日,贵州茅台跌势不改,截至收盘,下跌0.17%。广东某基金公司白酒行业研究员也感叹,“贵州茅台的业绩差得超乎我们的预期。”

  姗姗来迟的贵州茅台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3.61%。而去年同期上述两项数据分别为34.99%和42.56%。

  本周一,二级市场即刻做出反应,贵州茅台开盘后20分钟左右即触碰跌停,175亿元市值“灰飞烟灭”。持仓基金也损失惨重,持有贵州茅台的306只基金当日账面浮亏10.55亿元。三季度以来,基金损失更为惨重,若基金持股数量未发生改变,306只基金已浮亏48.35亿元。

  巨量卖单封死

  贵州茅台20分钟触碰跌停板

  继周一贵州茅台跌停后,昨日,贵州茅台股价继续下行,截至收盘,微跌0.17%。

  回顾周一,贵州茅台开盘后放量跳水,20分钟左右即触碰跌停,股价复权后创下了28个月以来新低。对于这一次的跌停,业内人士直接将诱因归咎于政府严控“三公消费”和“禁酒令”,以及贵州茅台中报业绩的不佳。

  贵州茅台上周末公布了上半年“成绩单”,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创下近三年以来的新低,而营业收入增速数据则为上市以来的第二低,仅高于受“非典”影响的2003年上半年。

  北京某券商表示,可以说是系列酒及年份酒收入的下滑拖累公司整体收入增长,销售费用及罚款侵蚀了利润。在他看来,贵州茅台预收款项较年初下降42.56亿元,由于预收款项变动的上半年收入同比下滑4%,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基本吻合,因此,他分析主要是由于系列酒及年份酒的收入下滑幅度较大所致。其中,系列酒上半年收入同比下滑31.85%,茅台酒收入同比增长10%。

  对销量如此超预期的下滑,投资者反应激烈,本周一,贵州茅台在二级市场上一度被过万手的巨量卖单封死。

  贵州茅台连累基金

  7月份以来浮亏48.35亿元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的股价走势一直疲弱,上半年股价累计下跌7.97%,一直坚守贵州茅台的基金也开始动摇。

  二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为306只,较去年底量减少了46只,基金累计持股数量为1.19亿股,较去年底减少了2658.6万股,基金持股占流通盘比例也从去年底的14%下降至11.44%。

  三季度以来,贵州茅台依旧没能改变颓废走势,截至上周五,该股股价跌幅已有12.26%,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6.02%。经历了本周一的大跌后,贵州茅台7月份以来的跌幅扩大至21.16%。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显示,持有贵州茅台的306只基金,三季度以来账面已累计浮亏48.35亿元。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数量排名前三名的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分别为广发聚丰、博时价值增长和富国天益价值,持股数量分别为880万股、506.33万股和338.63万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9.18%、7.8%和9.24%。若基金持股数量未发生改变,3只基金三季度以来分别浮亏3.58 亿元、2.06亿元和1.38亿元。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3只基金的回报率分别为1.73%、3.09%和3.48%,均排名同类基金后1/3。仅周一的大跌,就令持有贵州茅台的306只基金共计浮亏10.55亿元,其中,3只持股数量居前的基金账面分别浮亏7814.4万元、4496.23万元和3007.07万元。

  对于贵州茅台的后续走势,广东某超配该股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直言,贵州茅台的业绩差的超乎我们的预期,公司也担忧随着反腐的深入对这些高端白酒的销售市场产生影响,但近期大跌已释放了风险,应该不会持续大跌,预计明年会比较稳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李娜进美网4强 全运橄榄球决赛北京罢赛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
  • 金岩石:中小企业 国家龙脉长寿法门
  • 沈建光:中国与新一轮危机
  • 江濡山:蒋洁敏腐败之水到底有多深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