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评级上下调皆创新高 基金瞄准海外高收益债

2013年08月28日 07:58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只有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也只有经历了“钱荒”的冲击,才知道哪些债券更具投资价值。随着债市调整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债券开始显现出投资价值。7月份以来,评级被上调的债券数量达到88只,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一半;而评级下调的债券数量则由6月份的27日下降到8只。在基金公司火拼国内债券市场之际,也有公司将目光瞄准海外高收益债券市场。

  信用债市场分化加剧

  在6月以来的债市调整中,屡屡出现的债券评级下调事件,进一步放大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但事实上,今年债券的评级调整,并不是呈现“一边倒”的局面,相反却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据财汇数据统计,截至8月26日,今年以来市场上共有44只信用债遭到评级下调。其中,单单6月份就有27只;而在2007—2012年的过去六年间,共有21只债券被下调评级。今年评级被下调的债券数量创出历史新高。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今年以来评级被上调的信用债数量更是达到208只,超过2012年债券牛市时的158只,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评级被上调的债券中,有8成以上属于国有企业债;而在近期评级被下调的债券中,有一大部分是资质比较差的民营企业债。信用债券的分化呈加速之势。

  富国基金分析,未来信用债市场的分化将继续深化,评级下调与评级上调同样显著,未来不排除一些资质比较差的个券出现违约的可能。

  但整体而言,国家从整体经济层面上还是想维稳的,近期一些行业也开始出现企稳迹象,像之前市场比较担心的煤炭、钢铁行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见底的迹象,相关债券的信用风险得到释放。

  而随着债市调整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债券开始显现出投资价值。7月份以来,评级被上调的债券数量达到88只,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一半;而评级下调的债券数量则由6月份的27日下降到8只。

  尽管目前资金价格依然较高,依然是压制债市短期表现的关键因素。但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已经连续12周向市场进行净投放或“零投放”资金。

  此外,从债券的绝对收益水平来看,部分品种已经回到年初的水平,部分七年AA的品种收益率达到6.7%-6.9%。对于新发债基而言,其中一些资质较好,票息收益较高的个券,无疑是较好的压仓品种。而专注于国有企业债券投资的基金产品,如富国国企债,则为投资者提供便捷选择。

  瞄准海外高收益债

  不过在基金公司火拼国内债券市场之际,也有基金公司将目光瞄准海外债券市场。在华夏基金[微博]之后,近期鹏华基金也推出了直接投资海外债券市场的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券基金。

  早在2010年,富国基金就成立了富国全球基金,投资海外债券市场,不过富国全球债券基金采取的是FOF模式,并未直接参与海外债券市场的投资。此后的两年内,基本无投资海外债券市场的基金发行。

  直到去年,华夏基金发行了首只投资全球债券市场的公募产品。近期鹏华基金也开始试水全球高收益债券市场。

  专业分析人士指出,高收益债被视为过去几十年中债券市场的重大金融创新,这类债券票息收益优势明显。数据显示,2012年巴克莱全球高收益债券指数上涨19.6%,过去10年累计收益为200.6%,年化收益率达11.6%。在区域分布上以美国的高收益债市场最为发达,其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仅2012年全球新发高收益债券就达3700亿美元,为高收益债券投资基金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标的。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投资海外高收益债券,不但能够分享这类品种的收益机会,还能分散单一市场投资风险。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喀什20日处置暴力恐怖团伙案
  • 体育欧冠拉姆塞两球 阿森纳总分5-0晋级 视频
  • 娱乐郭晶晶产一子报喜 恰逢旧爱田亮生日
  • 财经中石油被查4高管均曾执掌最赚钱业务
  • 科技运营商称手机实名制动真格
  • 博客兰和律师:从未恐吓过李天一案受害人
  • 读书风流绝配:各自淫荡互不干涉的奇葩帝后
  • 教育乡村家庭拒供女儿上学 称早晚要嫁人
  • 黄鸣:被人遗忘是一种耻辱
  • 杨涛:新兴市场可否摆脱宿命
  • 周彦武:信贷紧缩露苗头 先挤压楼市
  • 朱大鸣:四大困局期待三中全会破冰
  • 花木兰:取消打折利率房奴就会受不了
  • 石章强:上海老品牌的复兴与突围
  • 白明:用中国权解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 梅新育:跨国公司爱官二代是全球现象
  • 安邦智库:金融高官转任地方的红利
  • 叶檀:政府全面接管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