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半年报出炉 18家公司利润超过100亿元

2013年08月27日 08: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基金主笔)

  就在市场陷入胶着之际,首批基金半年报出炉。昨日,首批基金半年报正式披露,包括至少18家基金公司、超过400只基金交出上半年“成绩单”。与大盘的持续低迷形成鲜明对比,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表现抢眼,上述基金同期整体利润达到126亿元,而管理费收入也在40亿元之上。

  看点一:上半年利润超过100亿元

  相对来看,基金上半年的表现堪称惊羡,这从首批半年报也能得到证实。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就在昨天,包括华夏、嘉实、华安、国联安等在内的18家基金公司,高达126亿元的利润总额,整体也为上半年划上了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

  从基金公司层面来看,有11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取得正收益。其中,景顺长城以50.9亿元的利润总额,在上述所有公司中领跑,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利润总额超过50亿元的基金公司。紧随其后的是华宝兴业和华商基金[微博],上半年同期利润均在34亿元以上,而广发基金[微博]、国泰基金[微博]、建信基金[微博]同期也有不俗表现,今年上半年利润均超过5亿元。

  而从具体产品来看,上半年利润差别较大。其中,华宝兴业行业精选以16.75亿元的利润,在上述所有基金中排名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景顺长城内需二号、华夏回报、华商领先企业,同期利润均在10亿元以上。

  看点二:管理费收入超过40亿元

  就在整体盈利的同时,基金公司管理费也是收入不菲。就在上述首批半年报基金中,18家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总额达到43.3亿元。而从管理规模来看,上述公司管理费收入差别非常悬殊。

  其中,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微博]因为资产管理规模庞大,再加上偏股型产品占比较大,其管理费收入总额自然排名前两位,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分别达到7.86亿元、7.23亿元,排名第三位的广发基金,同期管理费收入为5.47亿元。这样算下来,上述三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几乎占据了上述所有公司管理费收入的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华安基金[微博]、景顺长城、华宝兴业三家公司排名也相对靠前,前两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都在3亿元以上。此外,华商基金、光大保德信、海富通、国泰基金、国投瑞银、华泰柏瑞、建信基金等公司,同期管理费收入也都在一亿元以上。

  看点三:尾随佣金超过6亿元

  而从客户维护费(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尾随佣金”)来看,上述公司总费用还是相当高。来自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表明,上述18家公司,上半年客户维护费总额达到6.85亿元,占上述管理费总收入的15.8%。

  其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因为资产管理较大,其客户维护费总额相应也比较高,同期分别达到1.12亿元、1.04亿元。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华安基金、光大保德信、华宝兴业等公司排名居前,同期客户维护费在3000万元到8000万元不等。

  不过,从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来看,大型基金公司占比并不高。其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华宝兴业、海富通等基金公司,同期占比均在15%左右。而金元惠理、建信两家公司的同期占比均在30%以上,金鹰基金[微博]、光大保德信、交银施罗德、汇丰晋信等公司客户维护费占比也都相对较高。

  看点四:成长股依旧被看好

  对于后市,华宝兴业新兴产业表示,市场的投资机会可能继续表现为结构性的和阶段性的,而新兴产业仍然会是结构性投资机会的重点领域之一。

  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也认为,下半年将重点关注TMT 行业。该行业在上网带宽和终端硬件水平快速提升的推动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在通信设备、终端和元器件制造、内容和应用等环节的竞争力都在不断提升。此外,建信优化配置基金经理乔林建上周也表示,中国经济进入缓慢转型期,在保持一定增速基础上培育新的内生增长动力,照此判断,后市成长股在消化高估值压力后,将会在业绩驱动下继续上涨,而周期股也有反弹机会,但持续性和空间需要验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
  • 叶檀:政府全面接管经济
  • 陶永谊:谁动用了我的存款
  • 金岩石:新股发行制度变革关键是啥
  • 朱平:解读A股移动互联企业
  • 马宇:反垄断之剑将挥向垄断央企?
  • 幽灵礼物:A股T+0是福还是祸
  • 叶檀:光大证券与中国市场的下一步
  • 徐斌:滞胀形势后的经济沙盘推演
  • 管清友:新兴市场十年梦醒
  • 尹中立:中国人口城镇化潜力已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