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隐形重仓股揭秘 TMT是重点

2013年08月27日 07:32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中报披露大幕已经拉开。截止本周一,包括华夏、广发、嘉实在内的24家基金公司公布了旗下基金中期报告。而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基金隐形重仓股也随之曝光。整体来看,信息技术和医药生物板块成为基金隐形重仓股的集中地。

  展望下半年,多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分析认为,新兴产业仍然面临较好的投资机遇,其中TMT板块仍然是被关注的重点。

  华夏隐形重仓12只医药股

  截止本周一,千亿级别的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嘉实和广发基金[微博]均已公布旗下基金中报,大型基金公司隐形重仓股的投资动向对投资者而言是颇具吸引力的。

  从华夏基金[微博]旗下16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来看,隐形重仓股主要分布于医药、信息技术及电气机械板块。其中医药板块共有12只隐形重仓股,持有基金数较多的包括康美药业康缘药业海思科科伦药业等。而今年上半年医药股的表现也不俗,华夏隐形重仓的12只医药股中,仅有2只在上半年小幅下跌,其余个股均实现上涨,其中海思科股价已经翻倍,而重仓的通化东宝上半年涨幅也在9成左右,天士力、康美药业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个股方面,国电南瑞特变电工是其基金隐形重仓最多的个股,分别有5只和4只基金持有,合计持有数量分别为3300万股和5212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5%和1.98%。今年上半年,两只个股分别上涨31%和26%,三季度以来也有不同程度涨幅。此外,奥飞动漫碧水源宏大爆破金鸿能源、康美药业、康缘药业、立讯精密民生银行浙江龙盛也分别被3只华夏系基金隐形重仓。

  事实上,在华夏系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另有6只基金重仓持有国电南瑞,而康美药业、民生银行也被重仓持有。

  两绩优公司偏爱信息技术

  在已公布中报的基金公司中,景顺长城和华商基金[微博]今年上半年偏股基金整体业绩居前,基金公司每1元的净资产所能为投资者带来的利润分别居于第1和第3位。以这两家绩优基金公司的中报来看,其隐形重仓股较多的为信息技术个股。

  从景顺长城旗下14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来看,其隐形重仓股最为集中的为信息技术板块,共有12只个股,包括银江股份网宿科技科大讯飞等,归于制造业的计算机通信子板块也受到景顺长城的喜爱,包括海康威视恒宝股份等。此外,景顺系基金还隐形重仓了地产板块。

  从个股来看,龙头地产股招商地产[微博]被景顺系5只股票基金隐形重仓持有,合计持有数量为1254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83%。双鹭药业和银江股份也受到景顺系基金的青睐,均有4只基金隐形重仓,今年以来净值涨幅排名前十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内需增长2号均持有这两只个股。而今年上半年,这两只个股涨幅均在7成以上。此外,长春高新盾安环境格力电器、海康威视、海南航空[微博]华策影视金龙汽车、网宿科技等也被景顺系基金隐形重仓持有。

  华商基金则较偏爱信息技术和医药板块。从个股来看,方兴科技恒生电子聚龙股份中航光电等被隐形重仓持有。其中恒生电子被今年上半年涨幅居前的华商主题精选和华商动态阿尔法纳入隐形重仓股范围。

  TMT仍获投资总监垂青

  从上半年的行情来看,以TMT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为基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而中报也透露,不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下半年仍看好新兴产业,且TMT仍为关注的重点。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程海泳在其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的中报中指出,展望下半年,资金价格上升将成为中期常态,实体经济盈利状况受到威胁,部分债务和金融体系风险加速暴露。过剩产能出清和杠杆比率下降会带来阶段性的企业资本成本上升,但这是长期经济重回健康轨道的必经之路。股票市场短期面临着估值和盈利的双重压制,将继续弱势运行。行业方面,程海泳表示将重点放在制造业、大消费行业上,并积极深入研究新兴产业。

  景顺长城投资总监王鹏辉则在其管理的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中表示,无论下半年经济发展是何种情形,依赖传统增长模式的行业都将面临压力,反之新兴产业则会拥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依赖传统增长模式的行业估值越来越低,新兴产业的估值越来越高,这是正常并且正确的反应。

  行业方面,王鹏辉表示将重点关注TMT行业。王鹏辉认为该行业在上网带宽和终端硬件水平快速提升的推动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在通信设备、终端和元器件制造、内容和应用等环节的竞争力都在不断提升。中国TMT行业与全球产业发展共振,具有强烈的市场化特征。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陈仕德在其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中报中也认为,展望下半年,传媒、消费电子、环保等行业的基本面依然良好,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速,将择机增大这些行业的配置力度。即使稳增长措施出台,中上游行业的机会也不大,可能存在脉冲式的上涨,不过机会比较难把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
  • 叶檀:政府全面接管经济
  • 陶永谊:谁动用了我的存款
  • 金岩石:新股发行制度变革关键是啥
  • 朱平:解读A股移动互联企业
  • 马宇:反垄断之剑将挥向垄断央企?
  • 幽灵礼物:A股T+0是福还是祸
  • 叶檀:光大证券与中国市场的下一步
  • 徐斌:滞胀形势后的经济沙盘推演
  • 管清友:新兴市场十年梦醒
  • 尹中立:中国人口城镇化潜力已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