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红土子公司业务新模式被指存风控隐忧

2013年08月26日 03:49  证券日报 

  据称,红塔红土公司主要力量都集中在子公司上,子公司业务规模超过300亿元,但子公司团队近期传出“集体出走”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见习记者 刘斯会

  截至今日,红塔红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成立431天。

  这家没有一只公募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据北京一位与之合作的相关人士透露,至今没有设置基金经理岗位,只有投资经理,子公司业务规模却超过300亿元。但是“不幸”的是,子公司团队近期传出被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一锅端”。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红塔红土子公司的非公募资产已经达到300亿元,事实上,子公司十几人团队集体来自华润信托,目前确实已流向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只留下2到3个人处理项目收尾事宜。

  红塔红土何以一家新基金公司的身份,使子公司业务短期内取得300亿元的规模?又是什么原因促使子公司团队集体流失?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上周四,一位号称自己在金融行业“打转”了10多年,与红塔红土基金公司以及相关机构打过交道的名为“揭秘者”的腾讯空间发表了一篇名为“红塔红土基金业务停滞员工被挖角大揭秘”的文章,该文称,红塔红土子公司惨遭一锅端的“真实的原因只有两点,其一,是红塔红土基金毫无诚信,罔顾合同,对具有法律效应的协议拒不执行。其二,红塔红土基金对业务人员狡兔死,走狗烹。”

  “揭秘者”还称,红塔红土“如此惊人的成长速度与该基金公司管理层组成以及与众不同的管理流程是密不可分的。红塔红土巧妙地将风控部门和业务部门进行有机统一,使得公司在通道业务上可以做到1到2个小时内完成所有的流程。这种与众不同的管理方式正是公司使上快车道的重要因素。”

  而对于以上所述,一位曾与红塔红土有过接触且紧密的人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称,基本属实。但风控部门与业务部门统一,也提高了风险隐患。

  该“揭秘者”在文末还称,“如果大家对该公司的故事感兴趣,大家反应热烈,笔者将每个星期出一篇特刊,在保证所陈述的故事来源于有根据的事实前提下,每周一起说说红塔那些事!”

  但是,上周五晚,《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发现,该文已经被删除。

  当记者致电红塔红土督察长王园时,截至发稿时止,手机依然无人接听。

  督察长跑业务

  风控与业务部门统一

  300亿元非公募资产,按照目前新公募基金平均发行10亿元规模来算,红塔红土等于发行了30只公募基金。

  一家次新基金公司,刚成立不久,不及老基金公司有品牌影响力,子公司业务的快速扩张是如何做到的?“揭秘者”称,“之所以有如此惊人的成长速度与基金公司管理层组成以及与众不同的管理流程是密不可分的。该公司母公司由总经理挂帅,督察长亲自跑业务,子公司的副总裁以及部门总经理由两夫妻分别担任。这样的团队组合使得公司能充分地解决大部分公司业务人员与风控人员的冲突,可以大大提高做业务的效率。”

  “而目前市场上不管是基金公司还是信托公司,都分为业务承揽、业务承做以及风险控制三个部门,由于一个项目需要经过三个部门,而三个部门的职责不一,使得一个项目下来快则一两个月,慢则三个月半年,即使是完全没有技术含量的通道业务,由于要经过风控部门,法律法规部门,最快也要两三天,但由于红塔红土巧妙地将风控部门和业务部门进行有机统一,使得公司在通道业务上可以做到1到2个小时内完成所有的流程。这种与众不同的管理方式正是公司使上快车道的重要因素。”

  今年5月份,《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曾约访红塔红土督察长王园,打第一次电话时,王园就称自己正在会朋友,跑项目。此后电话便一直无人接听,短信不回,在数天后,也许正如“揭秘者”所说,督察长需要亲自跑业务使王园体力不支,称自己身体不舒服在医院。而且据悉,红塔红土内部除了督察长是新闻发言人外,没有设置其他对媒体采访的人员或岗位。更不解的是,这位“新闻发言人”手机总是无人接听状态。

  红塔红土内部管理制度及流程确实“与众不同”。

  “揭秘者”称,“红塔红土基金拥有行业内独特的管理层组合以及创新型的管理流程自然吸引着这些知名的投资顾问机构,大量的投资顾问机构慕名而来,寻找合作。这也是红塔红土基金得以在短时间内在类信托业务领域内迅速崛起,傲视群雄的原因。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红塔红土基金的业务停滞以及人员被集体挖角也由于该公司与投资顾问机构的合作出现分裂而发生的。”

  或与投顾合作分裂

  致业务暂停

  “揭秘者”称,红塔红土在此时“突然违背诚信,罔顾合同,对已经和投资顾问签署的投资顾问协议拒绝执行,据闻投资顾问公司再三与公司的总裁,督察长以及相关业务人员磋商,最后都被公司以各种不同的理由无故拖延,据悉,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知名的投资顾问公司没能按照合同从红塔红土基金获得应有的收益。尽管笔者曾经建议这些投资顾问公司通过法律的途径获取自己的正当利益,但这些投资顾问公司都以顾及自己以及红塔在市场上的脸面为由而一直没有行动。虽然很多投资顾问公司都以忍让宽容的心态对待红塔,但是往后的合作肯定是要终止的了,至少在前帐未清之前不会有新的合作,这才是直接导致红塔业务停滞的原因。”

  更过分的是,  “在大量的投资顾问机构停止与该公司的合作后,公司居然迁怒于业务人员,并无理要求业务人员将已发放的奖金退回给公司,并且以不给业务人员办理离职手续为由要挟业务人员去摆平投资顾问机构。因此,给其他基金公司造就了挖走该公司业务人员的机会。”

  一位与红塔红土基金公司熟识的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上述情况基本属实,《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就此情况再次致电红塔红土督查长王园求证,对方依旧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子公司业务

  存风控隐忧

  红塔红土的“另类”不止以上所述,据北京一位与之合作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独家透露,红塔红土至今没有设置基金经理岗位,只有投资经理。对于目前红塔红土多个部门涉及到22人的招聘信息,上述人士认为招聘是基金公司常态,像打广告一样,未必是真的要招多少人。“公司主要力量都集中在子公司上,市场部目前还没有负责人,都是公司总经理亲自在抓”。

  该人士还表示,虽然红塔红土股东方并没有要求公司在短时间盈利,而公司总经理李凌也曾表示先要把品牌和业绩做出来。但现实情况却是“子公司业务已经侵占了公募业务,整个公司定位完全向子公司业务倾斜,因为赚钱快,而公募基金肯定要亏”,管理层这么做有很多利益驱使,“对公司管理层来说,回报、挣钱是硬道理,虽然要树立品牌,但还是要获得盈利”。

  北京一家投资咨询公司投资总监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公司发展子公司虽然可以短时间规模做得很大,但风险控制几乎没有。而业务员只负责拉项目拿提成,也不会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承担责任,一旦发生风险,谁来承担责任,成为一个急需要面临的问题。

  从基金公司管理层角度来看,新基金公司要谋求生存是对的,但公募业务和子公司、专户业务要兼顾。了解红塔红土的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实际上一些专项业务基金公司并不擅长,并没有人才储备。

  “基金公司子公司业务很多都是影子银行业务,也就是俗称的通道业务。但基金公司子公司不是刚性兑付的,它一般注册资金只有2千万。其它信托出了问题是需要刚性兑付,它像银行要存款准备金一样,需要准备风险补偿金。但基金子公司不需要,肯定很多人愿意跟基金公司做,基金公司也可以无限量接纳,因为它不需要资本金。”

  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子公司业务和基金公司其它业务层次不一样,差异性较大,互相之间很难交流,团队变动有利益驱使的因素,他们不以公司利益最大化为最大化,往往以一个团队利益最大化为最大化。

  事实上,目前有子公司的基金公司已经超过40家,但子公司应该朝什么方向?如何运作?基金公司做子公司业务时还需慎重,不要让一些团队钻了空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贝尔 9100万身价世界第二
  • 娱乐梦鸽做客新浪谈李案:我保护不是袒护包庇
  • 财经据悉中石油反腐布局已久 部分人拒绝悔过
  • 科技电话实名制首日:电商购号卡也需登记
  • 博客毛泽东错过了朝鲜停战最佳时机吗
  • 读书皇家奇迹:历史上唯一修成金婚的皇后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
  • 徐斌:中国今后繁荣关键在土地私有化
  • 马光远: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 梅新育:中石油腐败案的启示
  • 管清友:下半年经济不会昙花一现
  • 刘石:人生本是一出戏
  • 龚蕾:叙利亚局势对全球经济影响分析
  • 谢百三:象朱镕基那样关心民生股市
  • 谢作诗:中美日三国经济学
  • 苏堤春晓:被译为时代广场的时报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