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巧用四招:传统指基不如ETF指基

2013年08月24日 07: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沈阳 丁宁

   当前对个股操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很多投资者也都开始选择基金定投。为此,笔者将通过四方面的阐述,分享一些相关投资经验,以期给投资者带来一些帮助。

   第一招,传统指基不如ETF指基。为跑赢大盘,很多投资者都开始选择指数基金进行定投。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传统指数基金由于费率太高,所以投资价值明显不如相同标的的ETF指数基金。就目前来看,如果是通过银行渠道购买,传统指数基金的费率甚至最高可达1.5%。即便是通过第三方基金交易支付平台购买,申购费率最低也只能打四折,仍然高达0.6%。而相对来说,ETF指数基金则可以直接通过股票账户购买,并且只收取券商的佣金费率,普遍只有0.1%而已。

   相比之下,前后费率相差6倍,自然是ETF指数基金更具定投价值。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ETF指数基金的费率更低,但也确实存在一个明显的劣势。那就是不能和传统指数基金一样,每月自动扣款进行定投,只能自己手动买入进行定投。因此,定投ETF指数基金,更适合于工作不算太忙,并严格遵守计划的投资者购买。

   第二招,开盘买入不如收盘买入。由于投资股票所养成的习惯,很多投资者在购买ETF基金时,都喜欢在开盘时“定价买入”。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考虑外围因素的影响,那么每天开盘之后上涨和下跌的概率其实各占五成。再加上每天开盘都是行情波动较大的时候,所以几乎会有一半的几率买不到所选的ETF基金。而相对来说,如果是选择快要收盘时进行买入,并选择“市价买入”进行操作。由于此时的股市相对稳定,所以就更加容易买到合适的产品。

   第三招,半月定投不如每月定投。面对基金定投,个别投资者喜欢每半月定投一次。他们认为这样的操作更容易买在接近底部的价位,有利于摊薄持仓成本,从而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不过,这样的定投虽然更容易买在接近底部的价位,但是由于资金量被砍半,所以对于摊薄持仓成本的作用其实并不大。根据笔者的测算,在多数年份里,半月定投只是略微超过每月定投。少数年份里,甚至还不如每月定投。因此,从长期来看,半月定投的收益其实与每月定投基本相当,同时还更牵扯精力。

   第四招,始终买入不如偶尔卖出。客观来说,如果选择指数基金进行定投,并且只是一味地买入而不选择卖出,那么最终的投资收益,也只是与大盘平齐而已。而长期定投之后,考虑到在股指突破关键点位时卖出一部分获利,在震荡市当中,就不至于“坐电梯”。就目前来看,笔者认为,上证指数的关键点位可以定为2500点,纳斯达克[微博]的关键点位则可定为4000点。一旦突破关键点位之后,便可选择卖出部分仓位进行获利了结,并且针对熊长牛短的A股多卖一点,针对熊短牛长的美股可以少卖一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公诉人出具王立军证言
  • 体育中超-申鑫2-1人和 曝孔卡经纪人示好鲁能
  • 娱乐刘晓庆:没时间度蜜月 不会移居美国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传中移动反腐内部名单尚未抓完
  • 博客章立凡:薄熙来不仅是个好演员
  • 读书解密:四大接班人中王洪文为何最受青睐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章玉贵:警惕国际资本制造金融危机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
  • 苏鑫:各地会不会跟风放松买房限购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