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基金经理调研只问利润 集体豪赌掌趣概念

2013年08月05日 07:22  理财周报 

  “业绩好的都是那些年轻的基金经理,他们过来调研直接就问利润增幅能有多少,定增几月份能推出来。”某中小板上市公司董秘说。

  理财周报记者 郑鹏远 李沪生/北京、上海报道

  在业绩的保证、新业务的遐想以及更多资本运作的框架下,上市公司与公募基金共同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疯狂的故事。A股的半年度最高涨幅榜前10名中,创业板公司占据七席,另有一家是中小板公司,仅两家是主板公司。

  “基金坐庄无非就是持续买入、拉抬,形成基金获利效应”,一位公转私的基金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难点在于上市公司的信息的配合。

  “今年8、9月股票创始人的三年锁定期解禁了,一定会大幅度减持,而一般会大幅度减持的股票提早六个月左右就会启动了,启动了以后都会配送,也正是这个概念才把股价推高。”沪上一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不过你自己看,今年整个经济都不行,凭什么创业板就表现好,而且有一半以上业绩是差的。”

  年中业绩亏损的东方财富是缘何受到基金公司追捧的?版权分销下滑的乐视网又是如何披上“苹果”的外衣?

  业绩的节奏

  2013年以来,全国多地PM2.5超标,中国北方多个城市上空弥漫着浓重的灰尘。雾霾“逼”出油品升级,三聚环保因此脱颖而出。

  在三聚环保披露的2013年一季报当中,前“基金一哥”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以持有1930万股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此外,王亚伟的老东家华夏基金[微博]也有三只基金驻扎三聚环保。此外,华商基金[微博]和新华基金[微博]也有多只基金驻扎其中。

  事实上,上述多数公募基金都是在去年年底就已经潜伏三聚环保,显然他们很难预测到今年以来的雾霾天气,但是他们能掌握的是公司业绩增速的数字。

  “三聚环保能源净化产品这块业务技术门槛不高,而且大部分业务都是由中石化自己来开展,三聚环保所做的更像是代工厂,没有任何溢价能力,也没啥故事好讲。”一位曾在去年第四季度调研三聚环保的证券分析师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技术之外,公司更爱讲的显然是自己业绩的增速。

  今年一月中旬,三聚环保放出业绩预告,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84.09%-89.35%。1个多月后,公司递出10股转增3股的分红方案。直到3月底,公司才发布年报。不过,这并没有给市场利好出尽的信号,因为公司随同放出的还有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比上年同期增长89.67%—113.38%。

  “高送转是每年一季度市场的主题,三聚环保显然深谙此道,发布消息的节奏与资金的炒作相得益彰。”北京一家参与投资三聚环保的私募基金总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另一家北京的环保行业上市公司证券代表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上半年来调研的机构络绎不绝。由于政策利好以及订单的支撑,“很多券商研究员来调研只关心我们能否放出业绩,他们说就会加大推荐力度”。

  一家刚刚完成定增的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董秘则抱怨今年的市场太畸形了。“业绩好的都是那些年轻的基金经理,他们过来调研直接就问利润增幅能有多少,定增几月份能推出来。”在二季度这家公司创造了上市以来股价新高,此时也正是该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行权期。

  今年涨幅靠前的福瑞特装是创业板股票唯一属于制造业的公司,但其区别于传统制造业的是公司未来三年市占率将维持在40%以上。一季度福瑞特装净利润同比增长134.87%,而截至半年末有28家公募基金屯兵其中,其中农银汇理、广发基金[微博]等更是重兵压上。

  事实上,多数制造业公司并没有回暖迹象,曾经的龙头三一重工[微博]上半年仍在亏损,其半年度最高涨幅为27%。福瑞特装的一枝独秀给了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研究员足够的推荐热情,这种情绪自然也会感染到手握兵权的基金经理。

  “今年8、9月股票创始人的三年锁定期解禁了,一定会大幅度减持,而一般会大幅度减持的股票提早六个月左右就会启动了,启动了以后都会配送,也正是这个概念才把股价推高。不过你自己看,今年整个经济都不行,凭什么创业板就表现好,而且有一半以上业绩是差的。”沪上一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

  想实现与机构共赢,上市公司还需要更多的手段。

  上市公司新概念

  没有业绩保证的上市公司则需要更多的故事,在证券信息服务领域东方财富显然比同一战壕的大智慧更理解买方想要什么。

  东方财富2010年3月上市,当年利润为6674万元,2011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07亿元。然而,此后公司业绩就直线下滑,2012年的利润滑落到了3758万元,相当于2006年的水平。更为糟糕的是进入2013年第一季度,公司亏损达到1485万元,第二季度亏损幅度有所减小,为188万元,合计半年亏损1673万元。

  巨亏的背后,对应的却是机构的热捧和惊人的市场表现。2012年底,东方财富股价最低打落到7.31元,年底收在9.38元,5个月后股价最高已冲到23.25元,除权后,股价再次大幅拉升,目前在16元附近,复权回去,价格在32元左右,也就是说东方财富的股价在7个月中上涨了近3倍。

  在一季度末,仅2只基金将其作为重仓股,共持有509万股,但到二季度末,有15只基金将其作为重仓股,持股总量猛增至6657万股(10送9后),持股数环比猛增553%。

  令业界投资者关注的是,这家年中业绩亏损的公司是缘何受到基金公司追捧的?

  6月26日,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宣布一款收益猛于“余额宝”的新型投资工具“活期宝”上线后,10个交易日内4次涨停,涨幅高达57.36%。

  在余额宝取得巨大影响后,东方财富网力图把“股吧”的故事改写为“金融平台”,7月22日,东方财富网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兼CEO其实先生表示,活期宝23天累计销售16.48亿元,远期还将推出定期宝、债券宝、信托宝等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

  在贴上基金销售的标签之后,东方财富的股价也一飞冲天,但这需要东方财富、基金公司以及证券公司的通力合作。

  事实上,由于东方财富大力推广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基金公司这一过去的广告客户一夜间从甲方变为乙方。

  7月9日,东方财富公告称,华商盛世成长7月4日增持公司近200万股,累计持股达到3381万股,超过5%的举牌线,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此外,景顺长城内需、华夏平稳增长等11家基金公司驻扎其中。

  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券商的强烈推荐,包括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微博]等多家证券公司对东方财富发布了增持和推荐评级。

  让公募基金痴迷的还有乐视网的“颠覆”故事。“这个视频网站第一股现在披上了苹果的外衣。”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调侃。

  去年9月19日,乐视网以“颠覆日”概念举行发布会,推出超级电视概念,称将颠覆行业。今年3月5日,乐视网宣布与富士康达成战略合作,乐视TV·超级电视以及互联网机顶盒产品将由富士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此外双方还将成立合资公司乐视致新共同开发超级电视。

  直到今年5月7日,“颠覆日”的邀请函才送到记者手中,这款电视机身兼这款“夏普”面板和富士康工艺超级电视才现身,随即乐视网为市场讲述了其“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战略的大故事。

  然而这款电视一经推出便争议不断。5月27日,夏普与乐视网就超级电视产品不存在任何商业合作或联系,与乐视网联合开发超级电视产品不属实。

  虽然超级电视饱受市场诟病,但这一概念的完整运作却为公募基金炒作提供了足够的题材,聪明的贾跃亭以一万台超级电视在今年制造了五次炒作题材,除了去年9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此外还举办了3月5日和5月7日新闻发布会,之后,6月19日预售,7月3日正式销售。乐视网股价从年初9.93元攀至34.2元,乐视网的股票市值最高时增加近200亿。

  资本运作的故事

  “基金公司知道去追逐哪些概念,所以他们过来只是问业绩和一些定增并购之类的事件。”上述从事环保行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代表表示。

  对于基金公司大举进入TMT行业,缺的只是恰当的事件,掌趣科技深谙此道。

  一季度上涨了60%,二季度继续大涨98%,市盈率超过百倍,对于游戏公司掌趣科技来说,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显然成为吸引基金公司的最佳途径。

  今年2月5日,掌趣科技公告,拟以现金+定向增发的方式购买海南动网先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动网先锋主要经营网页游戏,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5708万元,净资产为5240万元。这次收购的总对价为8.1亿元人民币,对应的动网先锋的市盈率为14.19倍。

  已经停牌两个月的掌趣科技本周二复牌后连续3天一字涨停。不过,基金公司并未因高走的股价胆怯。在一季度末,有6只基金将掌趣科技作为重仓股,共持有504万股,而在二季度末,有20只基金将其作为重仓股,共持有1976万股(10转12后),持股数量环比增加78%。

  虽然二季度工银瑞信[微博]减持了掌趣科技,但更多的基金进入。其中,中银系新进700.87万股,数量最多,而二季度表现出色的农银汇理系大幅买入657.58万股,华宝兴业、华泰柏瑞、泰信也持有超百万股。基金公司在创业板选择上更加抱团。

  7月3日,公司收购动网先锋刚获证监会正式批复,7月17日,公司就公告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并拟停牌至8月16日。掌趣科技7月以来股价继续走高,上涨24.2%。

  然而截至7月12日,在美国上市的巨人网络[微博]的市值为18.85亿美元,市盈率11.41倍。盛大游戏[微博]的总市值只有11.06亿美元,市盈率5.84倍。而掌趣科技2012年5月11日登陆创业板时总市值仅26.19亿元,市值现在翻了五六倍,市盈率已超过200多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宪政”本质是舆论战武器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传携号转网增三省试点:成功率低存隐忧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令美国刮目:戴笠预测日本偷袭珍珠港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
  • 安邦智库:中国债务危机的情景分析
  • 罗天昊:中国改革战略的九大方向
  • 张庭宾:三重导火索或引发金融危机
  • 陈宇:房地产已是中国梦的绊脚石
  • 叶檀:升级版的4万亿再来?
  • 姚树洁:从10亿吨钢换5亿根冰棍说起
  • 徐斌:第一轮城镇化的休止符是老龄化
  • anmin:明朝经济危机有什么启示作用
  • 永新人:调控17年钢铁产量增加7倍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