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基金从白富美沦为穷屌丝 84%面临清盘危机

2013年07月30日 11:29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管伟

  从去年的“白富美”沦为今年的“穷屌丝”,短期理财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

  公开数据显示,短期理财基金自2012年5月份兴起,截至今年一季度,份额为3468.41亿份。然而,随着市场资金面的宽松及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高,短期理财基金被大规模赎回。截至今年二季度,短期理财基金的份额只剩下553.57亿份,平均赎回比例高达84.04%,许多短期基金濒临清盘边缘。

  曾是基金中的白富美

  2011年,银监会正式叫停30天以内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庞大的短期理财需求没有产品对接。此时,基金公司瞅准了机会,以汇添富和华安为先锋,率先杀入短期理财市场,这其中,国内发行最早的汇添富30天理财基金、60天理财基金、14天理财基金三只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累计超过500亿元,华安短期理财基金首发规模也近300亿元。

  《金证券》数据统计,短期理财基金自2012年5月份兴起,截至2012年12月底,理财基金发行规模2651.57亿份,占到全年新基金首募6800亿份的近四成。

  今年一季度,短期理财基金仍有发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短期理财基金的份额达到3468.41亿份。

  二季度遭惊人赎回

  一切从今年的二季度开始有所改变。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提供给《金证券》的数据,在可统计的47只短期理财基金中,发行总份额是3468.41亿份,截至6月30日,这些基金的份额缩水至553.57亿份,平均赎回比例高达84.04%。其中,短期理财债基A类份额的平均赎回率高达85.32%,赎回率最高的是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赎回率高达99.8%,目前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债基A份额仅为311.9万份,而该基金的发行份额为15.949亿份。B类份额的赎回情况也很严重,平均净赎回率达80.72%。赎回率在90%以上的基金A、B份额共有52只,占比53.61%。赎回率在80%—90%之间的A、B份额共有21只,占比21.65%。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马永靖表示,“这样的赎回比例是非常惊人的,在所有类型的基金中,也是非常少见的。

  对于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债基A份额仅剩下311.9万份,该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金证券》表示,该基金赎回比例确实不低,但基金的发行份额15.949亿份包括A和B的份额,而此时把A单独计算赎回比例,显得不科学。据了解,截至二季度末,国泰6个月短期理财债基A和B的份额共计2.40亿份。不过,与初募时的15.949亿份相比,这样的赎回比例仍然不算低。

  收益、流动性都不如货基

  许多投资者把短期理财基金的高比例赎回归咎于今年6月中旬市场资金紧张所致。但马永靖认为,资金面的紧张并不是根本原因。

  马永靖统计了这批产品每个季度、每个运作期的规模变化,发现短期理财债基自成立之日起就处于持续赎回的状态。

  她对《金证券》记者举例说明,汇添富理财30天A成立于2012年5月10日,其第一报告期的规模相比发行份额缩水48.23%。又如信盈理财7日盈债券B发行于2012年11月29日,第一报告期的规模缩水了98.51%。

  马永靖认为,短期理财债基规模萎缩,最根本的原因是该产品牺牲流动性后并没有为投资者带来足够的收益补偿。

  她列举数据说明,货币基金A类份额过去6个月的回报率是1.74%,短期理财基金A类份额过去6个月的回报率是1.77%,如果把二者管理费率的差值扣除,短期理财基金A类份额过去六个月的回报率则是1.75%。“与货币基金相比,短期理财基金产品受流动性限制,投资者不能随时赎回,这是高比例赎回的原因所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辟谣:未曾接触访华的安倍特使
  • 体育叶诗文200混意外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传谢霆锋恋上周迅 张柏芝吃醋远走加拿大
  • 财经女商人14年间从打字员到坐拥上千亿煤矿
  • 科技国美炮轰苏宁线上线下同价:短期做不到
  • 博客医生妻子:被摔2岁女婴送治时已无希望
  • 读书2013新浪好书榜半年榜谁拔头筹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
  • 沈建光:如何反击唱空中国
  • 许家林:政府可欠多少债
  • 罗天昊:地方债需大力鼓吹
  • 白明:如何看待我国外贸的比较优势
  • 张五常:政府主导投资好不好
  • 钮文新: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真相
  • 水皮:创业板就是一个垃圾板
  • 孔浩:中国有多少个底特律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