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基金折算边缘溢价高企 资金博弈助推规模剧增

2013年07月24日 05:15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市场低位徘徊,部分杠杆基金屡次挣扎在向下折算的边缘。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人气却不减反增,基金场内规模更是在短期内急剧增加。分析人士称,整体溢价造成的套利资金涌入是直接原因;而其背后,可能是投资者抢反弹的市场行为,也有“做市商”行为的猜测。

  7月份场内规模增幅超400%

  7月份以来,鹏华资源分级基金屡次徘徊在向下折算的边缘。7月19日,相关测算显示,只要中证A股资源产业指数再下跌5.96%,鹏华资源就将触发向下折算。不过,随着本周以来跟踪指数的小幅反弹,该基金又暂时朝安全领域迈出了一步。

  23日,鹏华资源以其巨额成交量再引发关注:资源B当日小幅上涨3.21%,但其成交金额高达1.41亿元,首次突破1亿元关口,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时,资源A下跌0.92%,成交金额也高达1.6亿元,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在成交额放出天量的同时,该基金场内规模的增幅则更加惊人。7月22日,鹏华资源分级A、B份额为4.98亿份,比21日增长13%;而相对于6月底,A、B类份额均由此前的8778万份急剧增长至当前水平,增幅达468%。

  对此,基金分析师认为有迹可循。“鹏华资源分级基金A、B类场内份额的大幅增加,和该基金近期出现较高整体溢价水平密切相关。”齐鲁证券分析师马刚指出。

  数据显示,鹏华资源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近期保持了4%以上的较高水平,在19日,鹏华资源分级基金整体溢价为4.85%,而其在7月16日一度达到7.44%。

  其表示,正是由于整体溢价较高,造成了套利资金介入,通过“场外申购——场外转场内——场内卖出”的途径获得套利收益。也由此,造成了资金的不断涌入,客观上助推了该基金场内份额的不断走高。

  折算临界点助推规模增长

  有意思的是,部分临近折算的分级基金短时期内规模急剧增长,直接原因是整体溢价较高造成,但实际上背后有更加深刻的逻辑。

  “由于该类基金接近向下折算阀值但又没有触发折算,从理论上来讲其杠杆率水平处于较高水平,因此会吸引部分抢反弹的高风险资金介入,由此哄抬了B类份额市价,在A类份额市价基本持平的情况下,造成了分级基金的整体高溢价。”齐鲁证券分析师如是表示。

  不过,也有其他的意见。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折算临界点附近整体溢价走高,这有可能是抢反弹资金的市场行为,但也有可能是做市商行为导致,不管是何种行为其最终结果都是B类价格走高、基金规模暴涨。

  事实上,整体溢价套利导致基金场内规模膨胀已经成为分级基金迅速做大规模的有力武器。在今年5、6月份以来,国泰房地产分级基金整体溢价走高,一度接近10%,其后,在套利资金的介入下,该分级基金成交量明显上升,基金规模也有所膨胀。

  但是,也有分析师认为,跟踪标的指数的特色是根本,有特色才能吸引投资者,也才能形成整体溢价套利机会,最终导致分级基金的规模增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国足战韩国郑智或踢中卫 巴萨宣布新主帅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财政部专家:房产税改革一举多得势在必行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李天一律师:曝光卖淫敲诈“案中案”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少数高考状元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遭拒
  • 倪金节:什么是李克强经济学的方法论
  • 叶檀:上海重返金融黄金时代?
  • 钮文新:央行又藏了一个重要数据
  • 李山泉:埃及问题实质是经济危机
  • 张卫星:改革怎么总从欺负老百姓开始
  • 易鹏:底特律破产对中国城镇化的警示
  • 管清友:中国告别超调迎接均衡
  • 赵伟:为啥年轻人都想去大都市
  • 叶檀:克鲁格曼的悲观与楼继伟的乐观
  • 罗天昊:中国高速增长神话为什么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