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黄金ETF资产配置和中期投资价值面面观

2013年07月08日 01:59  证券时报 

  国泰基金[微博]量化投资小组

  国内首批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之一的国泰黄金ETF即将在本周五结束募集,在国际黄金开采、挖掘和运输的成本价1200美元附近建仓无疑大大增加了产品配置价值和中期投资价值。

  黄金具备资产配置价值

  股票、债券、商品和现金是最重要的资产配置类属。黄金同时具备商品和货币属性,价格表现不仅与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相关性较低,也与主要大宗商品的相关性较低。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报告,包含黄金的投资组合不仅提供更好的风险调整后回报,也能帮助降低投资风险值;并且在过去75%的尾部风险事件中,包含黄金的投资组合表现超过没有包含黄金的投资组合,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包含5%-10%黄金的投资组合相对一般组合可以减少近5%损失。

  高通[微博]胀时期黄金收益率更高,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平均为31.1%。投资商品是通胀周期的最佳选择,投资黄金同样有助于实现抵抗通胀的目标。

  黄金是价格波动幅度最小的商品之一,波动率也低于股票,投资风险可控。

  黄金具备中期投资价值

  首先,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和零利率支持金价上涨。从中长期看,美国实际利率与金价的反向关系显著且稳定,这说明金价的涨跌体现的是通胀预期。中长期来看,全球货币超发的背景下,通胀仍然难以避免,美联储实际利率的下行将超过市场预期,给黄金价格带来较强上涨的动力。

  其次,亚太央行购金和全球投资需求支撑金价。全球黄金年均需求已超过4000吨,在需求类别上由黄金首饰需求为主逐步向投资需求转化,投资需求占比由2000年的不到5%扩大到2011年的接近40%。同时,各国央行自2009年起,扭转了持续21年的黄金净卖出。目前在各国竞相货币贬值以刺激本国经济增长的环境下,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迫切的多样化需求和一些国家外汇储备的增长,预示央行净买入趋势可望进一步扩大。

  第三,黄金生产成本上升以及金矿品味下降支撑金价。在本轮黄金牛市前的2002年至2005年间,金价一直徘徊在生产成本线附近,其后受供需状况显著改善和美元阶段性回调等因素推动,金价才持续攀升。在2005年至2010年间,黄金矿石的平均品位持续下滑,导致勘探成本居高不下;而能源价格、电价、采矿税等近年来持续攀升,因此黄金生产成本仍将保持快速上升趋势。

  国泰黄金ETF

  配置和投资优势

  国泰黄金ETF在费率和设计等方面的优势,增加了其配置和投资价值。国泰黄金ETF将不收取任何认购费,在未来也没有申购和赎回费。另外,国泰黄金ETF托管在工商银行,一方面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为国泰黄金ETF提供建仓和大额申赎时对实物黄金的需求,降低冲击成本;另一方面可为国泰黄金ETF保障黄金租赁需求,使得国泰黄金ETF可以覆盖运营成本,减轻投资者负担,降低跟踪误差。

  在流动性提供方面,国泰基金采用了国际上通行的AP模式(授权参与人),通过绑定几家核心券商,以更紧密的合作来保证黄金ETF流动性,而不是传统的做市商模式。

  在黄金价格波动剧烈的市场环境下,全现金替代申购赎回黄金ETF的资金效率显得尤其重要。国泰黄金ETF在产品设计上突出了该方面的优势:投资者在T日递交赎回申请,国泰黄金ETF在T日即可实现代卖,锁定风险,同时国泰黄金ETF在 T+2日资金可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韩亚失事飞机上近半中国人:低价抢客源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尖子生流失奥赛被削 黄冈高考神话难再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第三次闯关
  • 姚树洁:地产泡沫爆破只是时间问题
  • 陶冬:央行分道扬镳 非农衔枚急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