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下半年调研路径揭秘:产业结构转型+科技

2013年07月03日 08:00  上海证券报 

  □可能存在业绩拐点的上市公司

  □行业增长确定性较大的品种

  □新兴产业

  资本市场总是提前反映经济困境……

  大盘蓝筹股市盈率本已非常低,但在近期的调整中遭遇了更为猛烈的下跌,而创业板市盈率,却屡创历史新高。

  “一涨一跌”之间,A股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市值权重正在逐步走向一种微妙的平衡。

  就目前而言,A股市值仍更多地反映在传统产业链上,传统产业链的脆弱表现,也加剧了股市的低迷;而另一方面,如果市场将银行和地产等从股市中去除,A股上半年的市场形态,实际上处于牛市格局。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布局,基金经理十分纠结。一方面,成长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认为,成长股会有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但会依旧坚守阵地;另一方面,价值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依然在忍受煎熬,不愿卖掉低估值股票,转而去投资市盈率40、50倍的科技、媒体和TMT股票。

  不论是选择成长,还是价值,只有市场,永远是对的。

  在基金眼中,在经济低迷和企业融资成本可能上升延续下,下半年仍需要侧重防御,虽然“小而美”的新兴产业以及大消费仍是下半年基金操作主要领域,但由于靠近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的窗口期,上述板块内部分化也将陡然增大,基金的操作更多采取增持那些被“错杀”的业绩确定性增长的优质新兴科技品种。

  ⊙记者 安仲文 婧文

  市场逻辑颠覆

  低估值蓝筹品种曾被基金经理视为最具有安全边际的防御性品种,但现在几乎成为市场最糟糕的板块

  在炎热的6月,一些基金经理变得焦躁不安。

  重仓低估值权重品种的基金经理不仅错失了之前的科技股行情,更在6月以来的这波行情中遭遇权重股杀跌。

  “看对了方向,却选错了品种。”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十分懊恼,因为他提前一个多月就已经预期到了市场会因为流动性变局引发股债“双杀”,并将仓位果断降至七成。在他眼中,最好的防御性品种是银行股。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流动性的冲击也终将过去,而银行股的估值已经非常之低。他坦言,对于权重股如此惨烈下跌很出乎意料,主要在于机构对于经济的预期变了,而选错品种,也让他在公司的业绩排名中几乎垫底。

  “我现在差不多是公司上半年业绩最差的了。”深圳一位重仓汽车股的基金经理坦言,今年上半年以来的业绩大幅跑输,皆因拿错了品种,重仓配置了估值较为便宜的低估值蓝筹品种,放弃了高估值的创业板品种。

  低估值蓝筹品种被基金经理视为最具有安全边际的防御性品种,但现在几乎成为市场最为糟糕的板块。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出现了套牢局面。

  而就在今年5月底,部分基金经理还一度判断市场可能出现风格转换,这些基金经理认为新兴产业品种目前的估值无法与业绩匹配,经历前期快速拉升之后,这类品种已经透支了成长性,而同期的蓝筹品种却仍然处于被严重低估的状态。总而言之,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低估值的蓝筹股就是目前最好的防御性品种。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钱斌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市场的风格转换早已在三年前逐步确立,2010年以后的市场风格都是偏向新兴和消费的风格,今年的市场风格也总体上延续了过去三年的市场特征。他表示,传统的以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社会发展,这已经是一个常识性的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汇金出手增持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一些投资者一度认为这可能成为市场从中小盘股转向权重蓝筹的一个信号,但最后的结果也表明,如果以传统产业链为主导的国内经济继续低迷下滑,资金仍缺乏意愿流向权重蓝筹。

  “在投资者对基本面的忧虑难以消除的背景下,汇金增持对市场的正面拉动作用较弱。”大成基金[微博]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处于去产能的过程,短期内经济运行或继续低于预期。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尽管下半年经济可能运行较为平稳,但仍存在向下的风险。

  显然,基金经理还是原来的基金经理,而A股市场和国内经济早已不是从前的模样。蓝筹股在最近几年并未给基金经理带来任何实质性的业绩回报,因而这也成为部分基金经理一直难以解开的心结。

  深圳一位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在经济没有明确的方向和趋势的平缓期,通胀逐步回升以及市场对长期去产能压制经济波动的较为悲观预期的影响,A股在今年下半年或将延续结构性的分化行情,新兴产业可能将强于周期行业的表现。

  面临业绩验证

  前期受到热烈追捧的中小市值公司6月后将面临半年报检验。那些业绩增幅能够与股价涨幅相匹配的个股将凸显出来

  如果蓝筹继续低迷,那么下半年,成长股还会继续上涨吗?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引爆创业板行情的实际上仅仅是十几只创业板龙头品种而已,这十几只品种几乎全部分布在互联网和文化板块,并且他们的市值崛起实际上从去年第二季度就已悄然开始。

  进入当前创业板行情的中后期,市场的总体表现已经由前期的互联网细分板块演变成A股科技股、题材股的普涨行情,但部分基金经理也据此认为,虽然创业板进入普涨阶段,但这波行情的核心引擎依然是互联网板块。

  也正因为A股创业板行情由单纯的互联网板块演变成题材股的普涨,因此在强调挖掘独特商业模式的市场人士看来,当前的这种普涨行情实际上难有持续性。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称,创业板目前估值泡沫虽比较大,但个股仍会有较好的表现。风格转换能否继续将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原本是挖掘独特模式、稀缺价值的个股行情突然间变成鸡犬升天的普涨。”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即便是新兴行业具有较好的投资预期,但这些行业个股之间差异太大,基本面参差不齐,即便是某些新兴行业能够崛起,但这些行业崛起不一定意味着行业内部的某些上市公司可以跟随行业,“行业活了,具体的上市公司可能死掉。”

  在部分新兴行业还未提供具有说服力的商业逻辑、竞争能力之前,新兴行业的市值崛起不可能是普涨性的行情,一些创业板公司的基本面与他们美妙故事之间的鸿沟仍过于悬殊。

  以中邮基金持有的某只激光品种为例,该公司在业内的市场竞争力显然并不处于优势地位,这家上市公司虽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仅为300万,出现同比大幅下滑,半年报业绩预告也相当低迷,但在3D打印概念的包装之下,该股在短短两周内暴涨超过70%,而又在随后的市场调整中暴跌超过30%。

  正是这种鸡犬升天现象使得市场出现了基金减持TMT板块的行为,而这种不具有基本面支撑,仅仅受益于资金面的品种成为基金经理减持的首选。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部分超配TMT的基金经理近期已降低TMT品种的配置比例,目前有相当一些基金经理TMT配置比例整体达到40%,但现在基金对TMT的配置已较5月底显著下降。

  基金经理下调TMT配置比例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非常重要的一条信息则是因为普涨行情带来的盲目配置。由于这种配置策略实际上建立在风格与趋势的判断上,一旦市场稍有回调,基金经理便立刻减持那些出于风格与趋势的品种,基金经理对这类品种通常研究不深,布局的原因也往往因为市场偏向这一类股票。

  “我们有好几只股票表现很强,卖了还涨。”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已减持了一些TMT品种,并加仓食品饮料,但总体上科技股的配置比例相对仍处于前列,保证了目前组合的均衡策略。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王建立认为,前期受到热烈追捧的中小市值公司6月后将面临半年报检验。在目前中小市值公司股价运行到高位的情况下,投资人普遍将会对“半年报陷阱”心存恐惧,从而导致中小市值公司的股价在进入6月后受到一定压制。王建立表示,在“半年报陷阱”过后,那些业绩增幅能够与股价涨幅相匹配的个股将凸显出来,投资人对于那些成长确定性相对较强的投资标的会更加充满信心,因此半年报披露期后,热点细分子行业内部分歧或进一步加大,而市场在成长股确定性行情到来之前的震荡调整将为投资布局“真成长”个股创造良机。

  上述信息实际上也指出了当前基金操作的主要策略,在这波市场杀跌过程中,未来预期较差的传统产业链品种将继续低迷震荡,这也直接使得蓝筹权重股短期内仍难以成为基金经理的核心配置品种,而那些在创业板普涨行情中“借光”的品种也成为半年报来临前的主要杀跌对象,尤其是这类品种在无基本面支撑背景下已出现了较多的超额收益,这进一步激发了基金经理的卖出冲动,而那些优质成长股在市场暴跌过程中一旦出现错杀机会仍不断吸引机构资金涌入。

  基金组团调研

  仅6月21日一天,深市就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机构调研记录,24日,又有30多家发布调研记录

  随着近期市场的剧烈下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加速了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步调。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半年报业绩窗口期的投资可能更多地表现为依赖业绩的验证,这也使得基金调研显得更为重要。

  仅6月21日一天,深市就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机构调研记录,24日,又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机构调研记录,包括欣旺达长方照明拓维信息横店东磁海普瑞等多家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成为机构集中调研的对象。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对记者表示,公司对于成本有一定的控制要求,所以研究员调研都是精心选择过的,对于重点关注的公司,往往是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一起去调研,事前都要做足案头工作,带着目的去,这样才能在调研的时候更加深入的获得一些信息。

  记者获悉,近期基金经理频频针对部分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尤其是那些可能存在业绩拐点的上市公司。在今年六月初,数十家基金、私募集体调研深圳某家智能监控上市公司的现象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该家主营智能监控产品的上市公司目前市值不足五十亿,而同期的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却已在数百亿的市值,业绩拐点和基本面的改善因此成为这类被忽视品种的股价催化剂。

  不过,基于业绩拐点的公司调研行为,在近期显然还属于较少的案例,市场当前的特征更多在于寻找那些行业增长确定性较大的品种。

  从机构的调研情况来看,医药板块的上市公司再度成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6月19日,银河基金[微博]的基金经理、国泰基金[微博]投资副总监和医药行业研究以及上投摩根等基金投研人士前往和佳股份进行调研,该股近半年来二级市场股价大幅飙升,可谓是A股市场的一大牛股。

  作为一家从事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和佳股份主要经营肿瘤微创治疗设备、医用分子筛制氧设备及工程、常规诊疗设备和医疗设备代理经销四大业务板块。依托在肿瘤微创治疗和医用制氧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产品储备,和佳成为上述领域内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6月21日,天治基金和国泰基金投研人士对常山药业进行了调研;6月20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微博]的投研人士前往海普瑞进行调研;6月18日,多家基金公司以及私募基金人士对于九芝堂进行了调研。

  除此以外,机构对于新兴产业热度也丝毫未减。

  6月24日,在对于欣旺达的调研中,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共有8位投研人士前往,足以见其对于该公司的重视,而博时基金[微博]亦有3人前往。

  对于欣旺达的调研,基金等机构所关心的是,公司是否有电动汽车锂电池项目,其研发与销售究竟进度如何。欣旺达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电动汽车整体市场还没有稳定,限制条件较多,因此公司产品主要都在研发阶段,但公司会持续关注市场的变化。”

  6月20日,天治基金余磊以及多家券商人士对长方照明进行了调研。当日创业板指大幅下跌近3.57%,而长方照明却逆市上涨5.18%,其背后推手正是机构。

  从当日公开交易数据显示,长方照明的前两大买入席位均是机构,第一大买入席位买入4436万元,第二大买入席位买入722万元。6月21日,长方照明强势涨停,前三大买入席位也均是机构。

  在机构看来,LED景气度确定,长方照明估值处于同类公司偏低水平。目前消费者认可度提升已使LED照明市场全面启动,LED照明行业放量启动,但仍处于降价通道,具备大规模生产与大渠道优势的企业将最终受益,并提升集中度。长方照明拥有显著的成本与规模优势,公司封装器元件完全自给,灯具核心元器件实现自给,2013年成本有望降低4%至7%,对应毛利率提升2.9%至5.4%。

  沪上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尽管不能说调研谁就一定看好谁,但这些被调研的公司往往是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多数已经列入了机构的股票池,随时可能成为买入对象,所以这些公司非常值得关注。

  有基金分析师认为,相较于卖方的调研,作为买方的基金等机构直接调研更值得重点关注,其含金量也更高。其原因在于,这类调研的标的往往已经在基金的股票池中,或者是券商研究员筛选之后推荐的结果,一旦调研结果获得基金的认可,涉及交易的可能性更大。

  科技股获重视

  机构称,未来的经济增长模式就是朝向科技、环保、文化传媒、消费等方向前进,这些领域极有可能出现市值巨大的优质公司

  给“生产机器”装上塑料材料,接通电源,按下启动按钮,经过3个半小时,一只草绿色的塑料玩偶呈现在面前。这一过程不是发生在玩具工厂或实验室,而是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办公室。

  这台所谓的“生产机器”其实是3D打印机,它的体积与普通的喷墨打印机差不多,可以摆放在办公桌的一角。

  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已是大势所趋,在当下市场偏爱科技创新股的背景下,基金加大了对科技股的研究力度。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钱斌认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模式就是朝向科技、环保、文化传媒、消费等方向前进,这些领域极有可能出现市值巨大的优质公司,而目前的市场行情特征反映了资金对这方面的一些预期,因此在操作上仍将重点照顾这类具有较大成长动力的新兴成长行业。

  “下一阶段看好产业结构转型主题,其中包括品牌优势的大众消费品板块、电子、软件、传媒板块、节能环保板块、军工板块等。”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曾鹏认为,在经济下滑的宏观大背景下,那些受政策支持、具有较强发展预期的新兴产业品种将成为未来投资的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市场暴跌过程中,新兴产业内部的分化也表明了市场仍延续结构性行情,并且更多地偏向那些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且具有确定性增长的领域,尤其是在互联网与社会生活高度接触及智能手机产业链高速渗透的背景下,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成为当前基金经理青睐对象,近期市场暴跌中,部分品种在深度下跌后重新崛起的盘中表现,实际反映了机构资金借机布局的现象。

  显然,当前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个行业市值权重结构的变化。以传统产业链为主体的A股在前期所经历的下跌,实质上也正是这种行业市值权重结构变化的前奏。

  融通基金专户投资总监陈晓生对记者表示,消费服务、科技创新领域的中小盘可以成为长线配置的战略性标的,虽然当前这类品种的市值很小,但这些行业未来会衍生出一批市值规模很大的优秀企业。

  “战略性投资就在于体现长期价值,获取优质成长股两年三倍或三年五倍的收益。”陈晓生表示,目前A股市场能够长期为投资者带来最大的收益将主要来自于拥有品牌、份额优势的消费、科技类公司,尤其是一些稀缺的成长性品种。

  与此类观点相似的是,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冀洪涛亦认为,一些小盘股所在的细分行业目前在A股市场中的市值比例非常小,但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在消费和科技的大方向下,A股市场各行业的市值权重比例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值比例的变化也意味着投资收获期的到来,在这一过程中关键在于能够坚定拿住那些优质的筹码。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A股传统与新兴的市值权重正在逐步走向一种微妙的平衡,这也是新兴产业继续发力的主要因素。就目前而言A股市值仍更多地反映在传统产业链上,由于传统产业链的脆弱表现,也加剧了股市的低迷;而另一方面,如果市场将银行和地产从股市中去除,A股当前的市场形态实际上正处于牛市格局。

  “市场的权重主要集中在传统周期行业,这些行业的市值占比高达80%左右。”深圳一位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经济结构的转型必然影响到市值占比的变化,对以传统周期行业为主的市值结构进行纠偏必然导致市场的下跌,但一些优质的新兴成长品种在调整中市值却不断走高,这也正是股市调整的结果,市场的两极分化也更为明显,结构性行情逐步偏向新兴产业。

  在市场资金扑向新兴产业中小盘股之后,估值和业绩的匹配问题也逐步显露,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对于处于业绩爆发前夜的新兴产业而言,投资应重点关注的是业绩和成长模式,而绝非估值高低。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研究员司巍也认为,A股市场上投资者普遍采用的低PE估值法,这对科技行业并不完全适用。究其原因,科技行业的特征通常是轻资产、高弹性,一旦趋势来了,其收入和利润都会有爆发式的增长,不像传统行业会受到产能的限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斯诺登向中俄法德等21国申请避难
  • 体育温网-李娜挽救7赛点 1-2憾负无缘4强
  • 娱乐官员曾骂其包养女主播婊子:与百男上床
  • 财经数十家奶粉企业遭发改委反垄断调查
  • 科技手机打车软件生存样本调查
  • 博客柴静:黄渤看自己的喜剧从来没笑过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毕剩客之痛:没有编制没有安全感 状元
  • 育儿两车追尾16个月宝宝副驾“飞”出(图)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
  • 王绍东:应降低存款准备金和利率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
  • 张庭宾:中国金融危机可能在2013触发
  • 章玉贵:李克强冰冷手术刀解剖经济
  • 水皮:美元摁住了人民币的命门
  • 周彦武:明末城镇化导致的粮食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