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最先被抛售 债券基金半年收益腰斩

2013年06月29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货币基金中组合久期越长、机构持有比例越大受冲击越大;债券基金短期普遍面临赎回和债券回调的压力

  刘田

  货币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面临爆仓危机;债券基金面临赎回和收益率上行的双重压力,造成年初以来收益回吐近半……一场突如其来的“钱荒”让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都受到了不小冲击。

  货币基金:首现负偏离超过0.5%

  在这波突如其来的“钱荒”中首先遭到较大规模赎回的是货币基金。一方面,如果机构出现资金短缺,首先会选择赎回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基金;另一方面,随着回购利率的飙升,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经不具备优势,一些机构选择赎回货币基金,去投资收益率更高的利率市场。

  华宝证券指出,在这波“钱荒”中,货币类现金管理工具中组合久期越长的产品受到的冲击越大,机构持有比例较大的产品受到的冲击越大。

  根据2013年一季报,传统货币基金产品的组合剩余期限均值为96天,最长的为160天,其中机构平均持有比例为43%。持有久期较长并且机构持有比例较大的品种比如中银货币B、鹏华货币B和南方现金增利B等6月以来每万份基金收益也逐渐走低,尤其是6月20日以后,每日万份收益均低于1元。

  更严重的情况是,由于流动性问题,短端债券收益率短期内大幅上行,导致一些货币基金采用“影子定价法”和“摊余成本法”这两种定价方法,结果产生负偏离。

  6月22日晚间,天治基金公告称,旗下的天治天得利货币市场基金在6月20日的偏离度已经达到-0.5243%,成为今年以来首只发生负偏离超过-0.5%的货币市场基金。对于发生负偏离的原因,天治基金给出的解释是,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致使偏离度绝对值上升。

  “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机构会减仓债券资产,导致债券收益率短期内大幅攀升,价格不断走低。一些配置债券比例较高的货币基金就会出现一定的负偏离。”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如果负偏离度超过0.5%,按照规定基金可能就不得不卖出债券,兑现浮亏。

  根据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一季度报,债券是该基金配置的第一大类资产,配置比例高达36.19%。

  不过,资金面的紧张也让一些新成立的货币基金从中获取了较高收益,比如5月29日成立的汇添富7天理财,最近7天年化收益率一度突破9%;6月20日成立的广发7天理财B,7天年化收益率最高达13.53%。

  “3、4月份资金比较宽松,老的货币基金、短期理财都加大了债券的配置比例,而5~6月新发的基金受制于银行间市场暂时不能开户,被动做存款,且期限较短,调整余地大。”汇添富短期理财基金经理曾刚在网站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目前其一部分1个月的存款最高能做到16%,这也是汇添富理财7天收益率能超过9%的原因。负担轻、更灵活的新基金远远超过老基金,里面包含较多的运气成分。

  债券基金:赎回和降杠杆压力

  在资金全面紧张的情况下,债券基金短期普遍面临赎回和债券回调的压力。而在赎回的压力下,流动性最好的可转债首先遭到抛弃。

  6月24日,在“股债双杀”的情况下,可转债全线大跌,中证转债指数单日跌幅达2.63%,盘中创出279.83点的新低。

  一些重仓可转债的基金也遭受重创。根据Wind数据,6月份以来博时转债、华安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及华宝兴业可转债等可转债基金亏损幅度均超过10%,而这几乎是这些基金今年前五个月的收益总和。有的可转债基金甚至6月单月亏损幅度超过前五个月总和,比如博时转债A今年前五个月收益率为9.64%,但6月单月的亏损幅度达14.24%。

  除了可转债基金外,由于流动性持续紧张,机构均降低了债券配置,导致债券收益率短期内大幅上行。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截至6月20日,与5月底相比,1年期国债和AAA企业债收益率分别上行74bp和123bp,中期3~5年国债和AAA企债上行幅度也在50bp以上。现券收益率上行直接影响债券基金投资收益,导致净值出现大幅下跌。

  根据Wind数据,6月份以来448只债券基金中仅49只实现正收益,其他基金平均亏损幅度达到2.3%,而今年前5月所有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也仅5.11%。也就是说,6月单月的亏损已经让债券基金前五个月收益损失近半。

  银河基金[微博]分析师宋楠指出,除了短期收益率下降外,短期资金利率的骤然收紧,对惯用高杠杆增厚组合收益的债基来说,也加大了其资金杠杆成本,侵蚀组合收益。不仅如此,高企的资金利率将可能使得债基被动去杠杆,从而进一步加剧现券市场抛压。

  “通常来说,6月份资金都是比较紧张的,债券基金一般都会提前把杠杆降低。”上述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不过也不排除个别债券基金由于来不及降低杠杆而损失较大收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熊朝忠卫冕拳王金腰带 成中国拳坛第1人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
  • 童大焕:房价会不会像股市一泻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