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爆仓真相:个别货基净赎回比近70%

2013年06月27日 12:4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6·20事件引发的短期流动性钱荒让货币基金躺着中枪。

  “靠自己,别出事。”当央行对流动性紧张的态度基本明确之后,此前仍心存侥幸的各家机构纷纷展开一致性救赎——抛售货币基金等以应付流动性紧张,一些货币基金在赎回潮中瞬间陷入钱荒,直到6月25日,央行同意缓解市场流动性。

  6月24日一早,《华夏时报》记者即从基金业内听闻“人寿等保险机构在全面赎回货币基金”,不少货基此前准备的流动性并不足以应付短期的赎回潮,他们被迫不计成本抛售持有的债券,加上货基持有的不少协议存款到6月底才能到期,而提前支取协议存款又被银行拖延,这使得货基流动性明显告急。

  基金业内人士透露,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货基“爆仓”发生,但其流动性窘境已经显现。在记者采访的基金人士看来,过去货币基金太注重收益率指标,使用了较高的杠杆。如果危机让市场真正意识到货币基金的核心是流动性而非收益,或许是一件好事。

  个别货基遭集中赎回

  由于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回购利率被不断推高,债券利率、协议存款收益等各类利率相关产品的收益随之上升,相比而言,货币基金收益率已不具有优势,这促使了机构持有人首当其冲选择赎回并转投收益率更高的产品。

  记者采访获悉,在货基遭遇大量赎回的情况下,记者分别从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能够参与银行间市场拆借的机构6月20日这周开始大举赎回货币基金,转投银行间市场获取利差。与此同时,针对个人客户的商业银行一个月期理财产品信息泛滥。

  好买财富CEO杨文斌[微博]就透露,他收到兴业银行的“促销”短信,发现一个月期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居然达到6%左右。“在这种背景下,货基自然出现大规模赎回,尤其是很多货币基金的B类份额,即机构投资者持有的部分,出现的赎回要远大于普通投资者买的A类份额的赎回。”

  机构的密集赎回,显然让货币基金措手不及。

  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陆文磊就指出,最近市场比预期的要严峻得多,因为流动性从6月初就开始明显收紧,而往年都是6月中旬才开始,“这确实让市场猝不及防。”

  尽管没有全市场数据,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均透露,个别货币基金面对的净赎回比例接近70%,而50%“腰斩”的净赎回比例很普遍。

  银河证券分析师宋楠认为,对货基而言,集中性的、超预期的大规模赎回,将使得货基不得不被动卖券以应对赎回,在当前现券收益率曲线受流动性冲击不断走高时,货基此举无异于兑现浮亏,将加大货币基金的偏离度。

  爆仓是个案

  机构巨量赎回对货基业绩的损害,在天治基金旗下的天得利货币基金的一则公告中得到明显体现。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公告称,6月20日,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致使偏离度绝对值上升,达到-0.5243%。

  “偏离度”指标是货基特有的概念,当基金资产组合的账面价值被低估了,就出现正偏离,被高估时就出现负偏离。

  对于-0.5243%的偏离度,天治基金6月25日给记者的答复称,货基偏离度不等同于收益率,天得利已及时调整资产组合,偏离度绝对值已降至0.5%以下,此外,天得利基金已对半年末资金需求提前予以准备安排,当前流动性无虞。

  宋楠指出,根据规定,当货基偏离度超过+/-0.5%时,货基将按公允价值调整计价。在公允价值计价法下,不排除个别货基在大规模赎回冲击下,出现日净值增长率为负的可能。

  从货基万份日收益来看,近期确实频频出现低收益现象。记者查询Wind资讯数据发现,6月21日,有两只货基万份日收益分别为0.0178元、0.0121元;6月24日一只货基为0.021元。这些收益水平仅为平日正常水平的1%左右。

  一家上海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万份日收益0.01元至0.02元的现象,说明货基亏损卖出了大批债券,但现在还没有出现货基收益为负的情况。

  他透露,6月最后一周对各家货基来说都很关键,“大家都在想办法避免出现负收益。因为一旦出现负收益,可能会遭机构进一步赎回,并蔓延到更多的个人投资者,传言中的‘爆仓’就可能出现。6月最后这几天承受着有史以来的最大压力,真是度日如年!”

  紧张情况仍未过去

  一位北京的货币基金经理表示,为应对赎回,货基的最优选择是提前支取协议存款,而最近在协议存款支取上出现的一些“特殊情况”,却让货基爆仓传言更甚。

  他指出,货基主要投资于定存和短融,短融即使不计成本也很难卖出,而支取定存则不会损失收益,因为货基的协议存款基本都有提前支取条款,且利息按约定收益结算。但据记者了解,最近一周,有不少货基根据协议提前支取协议存款,却遭遇了银行不同平日的拖延。

  据上述货基经理透露,为提前支取,上周不少基金公司和多家银行闹得不可开交,双方甚至扬言法庭见。这种有史以来从未出现的“不兑现”,无疑加剧了货基“爆仓”传闻,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均有基金公司被传“危险”。

  陆文磊向记者指出,按正常的投资安排,货基一般会在半年度末,尤其是在6月中下旬安排大量的资产到期自然进行流动性对冲,所以货基爆仓可能不会系统性出现,但个别货基如果流动性没有安排好,不排除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采访获悉,虽然从目前情况看,货基爆仓风险在下降,但货基乃至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窘境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总监、景顺长城四季金利纯债基金经理汝平向记者指出,6月末金融机构冲存款规模预计使得资金面继续紧张,7月中上旬“四大行”的分红、补缴存款准备金以及财政存款,可能仍会使资金面持续紧张。

  “市场存在央行降准的预期,但若央行想缓和资金面,可能先采用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

  杨文斌表示,“短期的流动性危机没有结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持续多久、影响多深,只能拭目以待。对于市场和基金投资者来说,短期会很痛苦,但对于很多企业、上市公司却是一剂良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巴遇袭者逃生始末:撂倒枪手光脚跳崖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孙立坚: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式钱荒
  • 姚树洁:李克强为稳增长被迫当奶妈
  • 张明:钱荒问题的三个真相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