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治基金否认爆仓传闻 债券占比高致偏离度高

2013年06月26日 12:49  财经网 

  据21世纪网报道,日前,天治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于6月20日,偏离度绝对值超过0.5%公告,其偏离度为-0.5243%。

  而此前已在业内流传多日的货基爆仓传闻,终于让天治基金成为主角,上述公告迅速发酵为一则天治基金货币基金爆仓的爆炸性消息。

  “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只是偏离度绝对值上升”天治基金在其公告中解释称。

  据了解,“偏离度”指标是货币市场基金特有的概念,用来表示“摊余成本法”和“影子定价法”这两种估值方法下基金资产的偏离程度。当基金资产组合的账面价值被低估了,就出现正偏离,账面价值被高估时就出现负偏离。

  天治基金货币基金绝对值偏离度超过0.5%的公告引起市场关注,其最主要的原因为,在此之前,坊间便有“某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出现爆仓”的传闻。

  天治基金此时发布的公告让人们不免产生联想,市场人士立即联系到出现爆仓传闻的基金公司为天治基金,然而,天治基金对于该传闻予以了坚决否认。

  “爆仓的不是我们,我们的流动性是没有问题的。”天治基金内部人士就上述质疑向21世纪网回应称。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天治天得利基金为5.54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23亿份,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为21.73%。

  “数据看来,天治货基的机构持有比例并不是最高的,出现爆仓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上海一位基金从业人士对此也认为。

  “虽然流动性没有问题,但是至少说明了一点,就是该基金投资的债券占比高了,然后债市下跌,其浮亏就比较大,以致于出现超过0.5%的偏离度。”上述基金从业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末,天治天得利基金投资主要分为三块:投资于债券的金额为2.31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6.19%;约2亿元投资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为31.30%;投资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的资金为2.01亿元,占比为31.55%。

  “我们晚些时候会专门就爆仓传闻发布回应,解释这个事情。”天治基金一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网透露。

  6月25日下午,21世纪网收到天治基金的回复,其解释称,“货币市场基金偏离度指根据影子定价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与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之间的偏离幅度,货币基金偏离度不等同于收益率;天得利基金已及时调整资产组合,偏离度绝对值已降至0.5%以下;天得利基金已对半年末资金需求提前予以准备安排,并且本基金客户结构良好,当前流动性无虞。”

  (编辑:苏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一城市发生暴力恐怖事件27人死亡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
  • 石建勋:钱荒到底荒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