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平安大规模赎回货币基金 抄底沪深300ETF

2013年06月26日 09: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施颖楠

  投资总是趋利避险的,无论基金公司如何苦苦挽留,险资撤出货币基金去意坚决。

  昨日,多家基金公司对早报记者证实,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微博]持有其公司的货币基金份额已接近于零。

  有意思的是,一位渠道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昨日国寿将所持有的该基金公司货基转成沪深300ETF基金:“险资认为近期大盘超跌,正试探性抄底。”

  险资去意坚决

  “国寿今天撤走了最后几亿份额的货基。”昨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

  另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国寿要求将所持货基悉数赎回,理由是“风控部门注意到最近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积聚,于是在6月24日晚间发函要求投资部门全面赎回”。

  对此,多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人士表示,对这个说法确实有所耳闻,但未亲见这一函件:“也不排除保险公司投资部的人想赎回货基去做回购,碍于情面拿风控部门当挡箭牌。”

  得到证实的是,多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份额持有者中,国寿与平安的持有份额已经接近于零。“其中,平安的减持力度稍弱于国寿”,上海一位固定收益人士表示,“在与平安全力沟通之后,平安昨日同意留下几个亿的资金”。

  广东一位固定收益部总监直言,“我已经不关注国寿和平安了,反正也没剩多少了,愿意赎就赎吧。因为机构赎得比较多,我们现在只看散户了。”

  近期“钱荒”蔓延之下,债券利率、协议存款收益等各类利率相关产品的收益不断上升,与之相比,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经不具备优势,一些机构选择赎回货币基金,去投资收益率更高的其他产品。在“钱荒”的多米诺骨牌中,货币基金应声大幅度缩水,前述渠道人士所在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被赎回了近一半;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证实,由于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该公司本月货基缩水已近2/3。

  “旗下货基100%负偏离”

  除去趋利因素,机构注意到货币基金负偏离的风险积聚,也是其选择暂退的主要原因。天治基金日前公告,旗下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偏离度绝对值超过0.5%,达到-0.5243%,成为今年首只负偏离超过0.5%的货币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偏离度指货币市场基金以“影子定价法”和“摊余成本法”这两种定价方法结果产生的偏离,表示其实际组合价值和计价价值产生的偏差。

  货币市场基金日常是按摊余成本法计价的,这种方法是在买入之后按照固定的利息计价。但是因为所投资的货币市场的一些产品价格会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比如利率下降会使得一些债券的价格上升,上升之后它的实际价值上升了,但是按照摊余成本法计算其收益水平不变,所以此时要采用另外一种方法,叫影子定价法:根据市场当日价格信息推算出不同年期券的公允收益率,并利用这些公允收益率对基金投资组合进行估值。

  由于市价在不断波动,因此两种估值有所差异,这种差异被称为货币市场基金偏离度。当影子定价所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摊余成本法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时,就出现负偏离,这是由于市场利率上升引起了基金持有券种的交易价格下降。负偏离意味着基金资产组合的实际价值低于其账面价值,即货币基金组合中的账面价格被高估,未来收益率下降的潜力很大。

  而昨日,有多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早报记者坦言,所在公司旗下货基100%负偏离,“只不过是偏离多少的问题。”

  “大公司相对好一些,有充裕的现金,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估计马上要顶不住了。”业内人士指出。

  事实上,在多数货币基金的合同条款中都对大额赎回作出规定,即基金管理人可根据市场情况,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调整合同规定的申购的金额和赎回的份额的数额限制,在这一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必须在调整前3个工作日至少在一种指定媒体上刊登公告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

  但没有基金公司敢动用这一限制条款。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指出,开放式基金不到情节特别严重,不会限制赎回,因为一旦启动,原本不准备赎回的投资者由于担忧风险也会产生赎回意愿,如此一来开放式基金就会遇到银行最担忧的风险之一——挤兑风险。另一业内人士还指出,限制赎回还将影响基金的信誉,甚至殃及旗下其他基金。

  “日子很难过,死扛着吧。”一位货币基金经理感叹。

  险资试探性抄底A股

  值得注意的是,险资撤走的资金并不完全流入到银行间市场。近两日A股市场的大跌,已经触动了险资敏感的神经。

  一位渠道人士指出,昨日国寿将近10亿元的货基转换成沪深300ETF基金,并新申购了一部分平衡型的偏股基金。

  “仅仅我们一家就有近10亿元,别家肯定还有,我们都在想,下午的反弹是不是和这个有关。”该人士指出。

  6月24日,上证指数暴跌5.3%,6月25日跌幅一度逼近6%,但随后逆转,但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仅下跌0.19%。另一方面,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25日,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已降至5.736%,与6月20日13.44%的水平相比已大幅下降;不过,7天Shibor仍位于7.6440%的相对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险资或已判断流动性问题有所缓解,而近两日大盘的下挫属于超跌,于是抓住了买入机会适度建仓。

  险资的“冲动”显然与公募基金相左。可见的是,在6月24日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之后,公募基金态度集体悲观。新华基金[微博]判断,短期市场不会有特别明显的风格特征,整体弱势难改。国投瑞银基金[微博]指出,在市场形成对宏观经济趋势的一致预期之前,证券市场还将延续震荡回落的格局,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中欧基金[微博]认为,投资者在近期在操作上或应更倾向以防御策略为主,关注操作灵活性和配置结构性问题,交银施罗德则预计,市场在短期超跌后伴随资金价格的回归合理,可能将有所反弹,但整体或仍将处于低位震荡的局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国内手机短信是否安全:运营商三缄其口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