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今年收益功亏一篑 7月或迎来配置最佳时点

2013年06月26日 07:03  投资快报 

  记者 高丽霞

  市场的“钱荒”,不仅冲击股市,也冲击债券市场。在流动性紧张及去杠杆的压力下,6月份债券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下跌,债基今年前5个月的收获基本上功亏一篑。公募基金普遍认为,资金最紧张的时机已过,目前债券市场基本上企稳,但下半年债市继续震荡行情,7月份或将成为三季度配置的最佳时点。

  债基6月急速杀跌

  6月份以来银行间“钱荒”引发的流动性危机持续蔓延,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大幅飙升。机构纷纷赎回债券基金回笼资金,参与银行间市场。债基不得不被动去杠杆,抛售持有券种应对赎回。

  进入6月份,债券市场快速下跌,债基的净值也遭遇大幅度创伤。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二级混合债基(A/B/C分开计算)6月份以来净值平均下跌4.11%,而今年前五个月二级混合债基的净值仅增长了6.17%。6月份的快速下跌,基本上将债基今年的收益打回了原形。

  具体来看,14只二级债基6月份的净值跌幅超过了10%,基本上都是与股市直接相关的转债基金。该品种股性较强,净值会跟随正股波动。博时转债增强A、C,分别下跌了17.30%、17.26%,位居跌幅榜顶端;华安可转债C、A,跌幅也均在16%以上。

  “市场流动性意外紧张,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刷新了历史记录,部分金融机构为补充流动性压缩杠杆,引发债市调整。”安信宝利基金经理庄园表示。

  此外,在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看来,机构赎回债基也是下跌重要原因之一。“由于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的大幅上升,使得机构纷纷选择赎回债券基金回笼资金,为解决赎回压力,债券基金不惜亏本抛售,导致基金业绩短期出现负收益。”

  7月份或迎来债基配置最佳时点

  在经过6月份的急剧下挫后,下半年债券基金是否还有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资金最紧时间点已过,维持下半年债市震荡行情的判断,7月份或将成为三季度配置的最佳时点。”庄园对此称。具体而言,当前货币政策基调是稳健,在当前经济下行周期已经确定的大背景下,央行不会持续收紧流动性,否则经济可能面临硬着陆风险,5%以上的回购利率均非常态,判断未来3个月内回购利率在3%至4%之间,如果3-6月以后经济出现失速,回购利率将很可能回到3%左右甚至更低水平。

  “短期的市场波动并不改变我们对于下半年震荡行情的判断,本次调整可视为配置良机,灵活进行波段操作是我们下半年的主要策略。”

  汇添富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陈加荣也持相同观点。对于目前的流动性问题,陈加荣认为目前应该是资金面最紧张的时期,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很快放松,资金面应该是中性偏紧。政府管理经济的思路已改变,未来可能呈现“弱经济+低通胀+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的组合。“从目前来看,债基应该是企稳了。”昨日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整体投资环境上,景顺长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表示尽管近期债券市场走势下行,但未来基本面仍有利于债券市场长期走势,不乏获益机会。景顺长城四季金利纯债拟任基金经理汝平指出,资金面对债券价格或有阶段性扰动,债券投资应把握利率波段性机会。目前整体环境是国内经济复苏缓慢,决定国内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经济基本面仍有利于债券市场收益率的稳定或小幅下行,信用债具有票息优势,仍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相关推荐 :货币基金收益查询

              封闭债券基金收益一览

              分级债券基金收益一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国内手机短信是否安全:运营商三缄其口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
  • 高善文:中国金融体系仍存在重大缺陷
  • 周彦武:新一轮城镇化可能要夭折
  • 刘军洛:钱慌缘自央行担忧美元将暴涨
  • 谢作诗:钱荒根本原因是钱多
  • 王小广:我国经济调整升级期的危与机
  • 石建勋:钱荒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
  • 思朴:钱慌源于房地产
  • 徐斌:恶庄难挡中国经济复苏趋势
  • 陶冬:美联储退市 新兴市场最伤
  • 水皮:谁该为股灾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