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基金不可貌相 你的基金风格变脸了吗

2013年06月19日 03:1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眼睁睁看着创业板指数持续走强,而手中的中小盘精选基金净值却不升反降。当遭遇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偏离甚至是“反向操作”,基民显得有些无奈。

  “价值”无价值,“成长”难成长,“精选”不精选……事实上,目前市场中确有一部分基金在投资风格上与其产品名称“名不副实”。然而由于基金在合同中早已为自身操作留下了足够“制度空间”,基民只能提醒自己:下次买基金,要看清产品招募说明书。

  指数涨了 净值跌了

  基民王叔最近有些“郁闷”。4月份,创业板渐露牛市姿态,部分个股屡创新高。被创业板走牛“感染到情绪”的他,在一家代销银行购买了5万元沪上某基金公司的中小盘基金。

  然而,本想借道分享“成长红利”,王叔却在投资了该基金一个多月后发现,这只号称“主要投资于具有持续成长潜力的中小盘股票”的中小股主题基金,净值下跌超过2%。

  翻看该基金一季度报告,保利地产[微博]中国平安[微博]贵州茅台万科A金地集团均跻身其十大重仓股行列。

  基金经理的解释是,未来随着各地领导班子换届完成,新一届政府创导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有望得到逐步落实,股指则在周期股的带领下将逐步企稳回升。

  “由于小市值股票前期涨幅过大、当前估值偏高、面临业绩压力等负面因素影响,我们倾向于关注周期股和价值股的投资机会。”该基金经理表示。

  但是让王叔感到不解的是,一只专注挖掘成长股的基金,如何就成了周期股的“粉丝”?

  风格偏离 又押错宝

  事实上,王叔的困惑并非个案。目前市场中,确有一部分基金在投资风格上与其产品名称“名不副实”,有些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与选股偏好与产品定位出现阶段性偏差甚至“反向操作”的现象也并不鲜见。

  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显示,在2月18日至5月27日区间内,中小股强势崛起,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30.46%。而在纳入统计范围的34只名称中注明主投“中小股”或者“创业板”的基金中,有6只基金期间净值下跌,11只基金跑输业绩基准。

  其中,光大中小盘、国富中小盘和中欧中小盘期间分别亏损4.43%、2.19%和2.87%,跑输业绩基准7.17%、4.81%和4.17%。

  以光大中小盘为例。一季度末,在投资方向上其主要对银行、券商、医药等板块进行了重点布局。其中南京银行方正证券中信银行宁波银行海通证券兴业银行浦发银行都成为期末前十大重仓股。

  而在国富中小盘的一季报中,山西汾酒五粮液洋河股份、贵州茅台等都是其前十大重仓股。今年前三月该基金已跑输业绩基准4.35个百分点,当期净值下跌0.67%。基金经理坦言,跑输基准是因为“高配白酒股”。

  中欧中小盘则因坚定看好地产板块而与此波行情失之交臂。基金经理表示,一季度仍然保持看好一二线龙头地产公司未来良好成长空间的观点,坚持认为一二线龙头地产公司在全年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其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基本上维持了地产城建板块的配置。

  需要指出的是,“名不副实”的现象并不局限于中小盘主题基金。从去12月3日至今年2月8日之间,蓝筹股迎来短暂修复行情,沪深300指数涨幅同样高达31.85%。而在纳入统计范围的19只名字中注明主投“蓝筹”或“大盘”的基金中,有9只基金跑输了同期的业绩基准,其中融通新蓝筹、交银蓝筹和泰信蓝筹分别跑输业绩基准3.49%、2.93%和2.67%。

  “货不对板” 无可奈何

  向来最为透明开放的基金产品,怎么会如此“说一套,做一套”呢?

  王叔并不甘心,于是向推荐其买该基金的上述银行理财经理反映情况,却被告知“这很正常”。

  该理财经理建议细读该基金的产品招募书,王叔这才发现了“门道”。

  尽管在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基金承诺股票投资总额的80%将投资于国内A 股市场上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基本面良好的中小盘股票,但对“中小盘股票”的定义却与传统市场认识有所区别:基金管理人每半年将对中国A 股市场中的股票按流通市值从小到大排序并相加,累计流通市值达到总流通市值70%的股票归入中小盘股。

  记者统计显示,以今年一季度末为节点,A股市场共有2469只股票,如果按照上述规则定义,排名前2457只股票合计流通市值占A股总流通市值比为70%,换句话说,除了12只航母级大盘股,A股市场上绝大部分股票都属于“中小盘股”,数目覆盖比例高达99.51%。

  翻看市场上目前以中小盘命名的基金发现,其择股范围也是大同小异。

  在A 股市场中的股票按流通市值从小到大排序并相加的基础上,华安中小盘和银华中小盘取累计市值占A股总市值前70%的股票为中小盘股;国富中小盘、易方达中小盘和中欧中小盘取前2/3(67%)。

  此外,光大中小盘相对“严格”,对中小盘的定义三类公司:1、在中小板上市2、在创业板上市3、在主板上市、按股票总市值自小到大进行排序并相加得到的累计总市值达到主板总市值40%的上市公司。

  “也就是说,契约规定了的范围基本上等于没规定,即便基金经理投的是大盘股,在法律上也抓不到辫子。”理财经理告诉王叔。

  由于基金在合同中早已为自身操作留下了足够“制度空间”,面对所谓投资偏离,王叔显得无可奈何。

  “不可貌相” 慎重择基

  “我们也很无奈,如果把投资范围限得太死,到最后是自己把自己定死。”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在基金投资“名不副实”的背后,基金自身也并不情愿。

  该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基金发行频率不减,每天都有数十只产品在渠道销售,为了避免同质化,基金总希望通过一些亮点来吸引投资者。

  “比如现在转型的主题很热,那么可能会有公司会推出偏向于成长股主题的基金,名字中就免不了‘成长’、‘中小盘’、‘新经济’等等词汇。”该人士说。

  但由于市场行情仍然处于一个混沌的周期,阶段性的主题能够持续多久无法把握,“基金不可能将‘一辈子的幸福’都赌在一个领域,否则一旦市场风格切换,基金几乎退无可退”。

  沪上一基金分析师也表示,目前基金缺乏有效做空工具,加之对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限制将日趋严格,在市场风格多变热点频繁切换的背景下,基金投资面临较大挑战,因此谁都不敢事先把投资范围限定过死。

  某位执掌以“新经济”命名产品的基金经理此前就表示,自己更看好煤炭板块,而且配置上也会更趋向于周期股。记者询问如何向市场解释其投资与基金名称的区别,他表示所谓“新经济”并非一定局限于新兴产业,传统蓝筹中也会有适合“新视角”的行业崛起。

  既然如此,为何不干脆将基金名称改为蓝筹?

  该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因为现在“新经济”很热,而此前公司已推出若干以“转型”为主题的产品,希望做一个系列,以迎合投资者喜好。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对于中小公司来说,基金经理人数不多,一只新产品由谁来执掌,可选择的空间不大。“有时候开发了1只中小主题基金,但没有足够人手了,即便是风格稳健擅长挖掘白马股的基金经理也只能顶上,投资风格肯定会出现偏离”。

  “价值”无价值,“成长”难成长,“精选”不精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面对一些基金在取名方面的“花枪”,投资者应该慎重选择。

  “其实一些基金是多种风格兼具的,只不过是一种风格占据主导地位,投资者千万不要被这种混合名字搞乱,如果通过名字不能确定基金的风格就一定要仔细阅读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了解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和风格。”上述分析师表示,基金的名字只能给投资者一个初步印象,而深入地了解自己的投资品种还是要靠更多的工作来完成的,基金也不可貌相。

  2月18日至5月27日部分业绩偏离基金情况  

基金简称 成立日期 复权净值增长率(%) 净值超越基准收益率(%)
光大中小盘 2010-04-14 -4.4254 -7.17068
国富中小盘 2010-11-23 -2.193 -4.81064
中欧中小盘 2009-12-30 -2.8677 -4.16693

  光大中小盘基金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股票名称 数量(股)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
华平股份 2377300 8.15
南京银行 5199773 4.63
方正证券 6580882 4.62
中信银行 9800000 4.52
宁波银行 3889928 4.07
科华生物 2724082 3.98
海通证券 3800345 3.79
光明乳业 2466895 3.46
兴业银行 2014358 3.44
浦发银行 3299825 3.30

  国富中小盘基金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股票名称 数量(股) 占基金资产净值比(%)
山西汾酒 5040831 6.84
五 粮 液 6249871 6.31
洋河股份 2216389 6.25
贵州茅台 800390 6.11
泸州老窖 4730743 5.45
联化科技 4364527 4.98
海翔药业 12347808 4.00
格力电器 3026024 3.91
万科A 7441408 3.62
老白干酒 2426471 3.60

  消费主题基金今年业绩前五名  

基金名称 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
农银汇理消费主题股票基金 32.59%
中海消费主题精选股票基金 25.24%
银华消费主题股票分级基金 15.76%
新华优选消费股票基金 15.56%
信达澳银消费优选股票基金 14.67%

  来源:银河证券 截止日期:2013-6-1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案调查:卖官结朋党 出事集体施救
  • 体育卡马乔下课进倒计时 足协召国内教练进京
  • 娱乐港姐二轮候选佳丽秀彩妆变白富美(组图)
  • 财经铁路系统称刘志军好色 对钱倒真不太在乎
  • 科技全国最大网络传销案开庭:涉资240亿元
  • 博客马未都:刘志军贪的是全国人民血汗钱
  • 读书豪华公车私用祸牵民政高官:中堂(全)
  • 教育中国大学50强榜单出炉 出状元最多的中学
  • 育儿4千万贫困儿童困境:1天2顿饭干粮是午餐
  • 叶檀:不动产登记难于上青天
  • 鲁政委:一场有药无引的宽松
  • 黄鸣:乱象频发 中国制造如何突围
  • 郑风田:进口转基因大豆为何不可怕
  • 张庭宾:中国企业负担是全球水平4倍
  • 叶檀:制造业生死劫
  • 徐斌:小贩都不愿意要零钱带来啥恶果
  • 陈虎:中国决策为何需外国临时工
  • 章玉贵:中国不应成为没兄弟的强国
  • 周彦武:中国人连轿车座椅都做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