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抢食基金电销:1元起售

2013年06月07日 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一周之内,支付宝[微博]将推出“余额宝”服务实现用户在支付宝账户中的余额增值,首期将支持天弘基金的“增利宝”产品。这是支付宝6月6日对本报记者透露的消息。

  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6日对本报称,天弘“增利宝”是专为支付宝用户量身定制的创新货币基金产品,产品募集额度逾两亿元,1元起购、可直接用于购物支付等创新条款是为适应互联网用户,而互联网金融是天弘基金未来业务重点方向。

  证监会新规已放开基金通过电商销售,基金公司进驻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酝酿已久,“余额宝”是否会与将来进驻淘宝开店的基金公司形成冲突?支付宝称两者针对客户群体完全不同,不存在竞争关系。

  “1元基金”揭秘

  天弘“增利宝”产品招募说明书显示,2亿多的基金募集期仅一天,且全部为公司直销,于5月29日成立,净值信息披露显示其成立一周来的年化收益率为3.0230%。

  尽管认购费和赎回费均为0,但并不表示投资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实际上,天弘仍要收取销售服务费0.25%,管理费0.3%,托管费0.08%,但合计约0.63%的各种手续费用相比一般货币基金仍然要低。“这些用户的管理费用将从资金收益中直接予以扣除。”天弘基金对本报透露。

  余额宝不限投资金额,不限投资期限,一块钱就能起买。在获取相对活期存款利息更高收益的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

  如果选择将资金从余额宝转出或使用余额宝支持的货币基金购物,则相当于赎回货币基金,过程与此前支付宝购物一样简便。

  支付宝称,由于普通货币基金赎回申购存在交易时间限制等问题,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就此进行优化。而实际上,多家大基金公司已推出货币基金T+0,赎回货币基金可当日提现。

  支付宝介绍,“余额宝”将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用户将支付宝账户余额转入“余额宝”账户的过程中,支付宝和基金公司通过系统的对接将一站式为用户完成基金开户、基金购买等过程。

  国内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至4%,仅相对于活期存款利率有些许优势。2012年5月,支付宝获得证监会颁发的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余额宝是支付宝与基金公司碰撞一年多来设计的最佳方案。”支付宝人士称。

  从历史上来看,货币基金亏损的可能性极小,但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型基金并非保本产品。而天弘基金规模在行业中偏小,利用支付宝的庞大流量可以迅速做大规模提升其排名。

  实际上,跟“余额宝”类似的还有汇付天下的“超级现金宝”。去年年初,汇付天下推出基于旗下天天盈理财支付平台的“超级现金宝”,可申购天天盈所支持的46家基金公司直销产品,另申购转换可以实现T+0,即当日完成交易。

  而对支付宝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汇付天下副总裁刘钢曾对本报表示,汇付天下跟支付宝不同,支付宝的注册账户虽多,但户均余额较小。而汇付天下一开始就专注于机票、基金等高端领域,客户数量虽相较支付宝更少,但客户资金量明显更多,因此支付宝并未对汇付天下形成压力。

  备付金利息降低

  此前,支付宝账户里的资金并没有任何收益,这也受到用户的质疑。而实际上,并非支付宝不愿发“利息”,而是现有规定并不允许第三方支付机构发放利息。

  迫于无奈,支付宝希望借“余额宝”提高支付宝账户价值。此外,更深层次的逻辑或在于: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备付金规模正在给支付宝注册资本金带来压力。

  因为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实际上不是将钱转入支付宝账户,而是进行货币基金的购买,相应资金均由基金公司进行管理,余额宝的收益是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因此可降低支付宝的备付金比例。

  由于采取担保交易,买家预付款并非实时到达卖家账户,而是在支付宝账户迟延数日、待买家收货确认交易无误后才转至卖家,因此形成庞大的沉淀资金。

  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支付宝注册账户逾8亿,日交易额峰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日交易笔数峰值达到10580万笔。

  虽然不肯透露准确数额,但一位支付宝人士4日对本报称,支付宝账户里的沉淀资金为上百亿级别。而央行规定,支付机构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如此算来,支付宝的实缴注册资金需10亿以上。

  余额宝的推出将带来备付金规模下降,势必也会降低利息收入。即便天弘基金对支付宝支付销售费用,也不一定可抵充利息收入下降。这表明,相对备付金产生的利息收入,支付宝更看重的是支付宝账户价值的增加。

  根据支付宝的初步计划,今年年内将实现千万级数量的用户使用余额宝。

  而在基金公司看来这一创新举措尚待时间检验,因为基金与普通商品不同,需要专业指导,而第三方支付公司并不具备这些条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安城管局:局长超部长标准座驾系借用
  • 体育热身-王永珀破门 国足1-2乌兹别克 视频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下调95元和90元 各地油价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在加纳军警围捕中逃难的中国人(图)
  • 读书继任公安局长不择手段争上位:前门
  • 教育弃高考学生约百万 多数选就业 明星祝福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
  • 叶檀:中美都靠房地产
  • 郑风田:比中储粮大火还可怕的是什么
  • 姚树洁:为何中国大学还不如不上
  • 朱大鸣:抢房再现暗示楼市度过寒冬期
  • 太友:粮库火灾为何刑拘五名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