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勇宏正式作别华夏基金 称将休息一段时间

2013年06月05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滕天鸣进入华夏基金董事会

  贾华斐

  华夏基金[微博]管理公司网站昨日挂出的华夏货币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文件显示,华夏基金董事会成员中已经没有了副董事长范勇宏的名字。此时距离他辞去华夏基金总经理身份恰好1年零1个月。范勇宏低调地、彻底地离开了他一手创办并为之服务了15年的华夏基金。

  范勇宏下一站要去哪里?这是很多人在得知上述消息后第一时间的疑问。范勇宏回应《第一财经日报》称,“自己将休息一段时间”。

  滕天鸣在接管华夏基金1年多之后,终于成为了华夏基金董事会的成员。

  范勇宏离开,滕天鸣加入董事会,都在行业预料之中。只是这一结果出现在中信证券刚刚宣布受让华夏基金10%股权,重新获得绝对控股地位之后,显得有些微妙。

  彻底作别

  对于范勇宏辞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的消息,很多业内人士并不感到惊讶。

  “范勇宏和高良玉的副董事长职务都是过渡时期的安排,稳定军心的象征意义更多。从他们辞去总经理的时候开始,两人就已经实质上离开了公司管理岗位。”一位基金业工作多年的人士评价。

  在辞去总经理职务后的一年内,范勇宏依然经常在华夏基金出现,但是,他更多的精力放到了著书立说等事情上,并不过问公司日常经营。华夏基金过去一年着重发展被动型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和国际业务线产品,未发行主动管理型产品的战略定位和发展重点,也明显地带有滕天鸣的个人特色。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华夏基金已经从“范勇宏时代”过渡到了“滕天鸣时代”。

  从这一点来说,范勇宏“稳定军心”的作用基本实现,他选择了彻底离开华夏基金。

  “登到绝顶处,便是下山时。其实,美好的景色就在登山的沿途上,快乐也就在登山的过程中。轻轻松松地上山,高高兴兴地下山,不恋山峰,只愿攀登,需要的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今年3月,范勇宏出版了《基金长青》一书,在后记中,范勇宏这样描述自己辞去华夏基金总经理时的心情。他表示,给年轻人提供更大的舞台是自己对华夏基金最大的贡献。

  该书出版时正逢基金业15年,作为行业元老,范勇宏也在华夏基金服务了15年。现在看来,范勇宏或以此书作为自己基金业的临别赠礼。作为国内最大基金公司的创始人,没有人比他更适合回顾总结这个时代,而总结的同时,往往意味着结束。

  微妙的时点

  而在业内看来,范勇宏此次辞别副董事长,正是为华夏基金总经理滕天鸣在董事会中“让路”。

  最新的华夏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滕天鸣已成为华夏基金董事会成员。截至目前,华夏基金董事会共包括来自中信证券的王东明、葛晓波、徐刚,代表无锡国联的华伟荣,代表山东海丰的胡祖六和华夏基金管理层代表滕天鸣。

  根据证监会重新修订,去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大股东在公司董事会中的席位不能超过3席,基金公司总经理必须为董事会成员。要达到该标准,滕天鸣迟早都将进入华夏基金董事会。

  耐人寻味的是,6月1日,中信证券公告已与无锡国联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将以16亿元的价格受让华夏基金10%的股权。

  在证监会批复此次转让之后,中信证券的股权将达到59%,重新绝对控股华夏基金,而华夏基金的股东方将减少为5家。代表无锡国联的华伟荣也将不在董事会中任职。

  此次股权转让已经给滕天鸣留下了席位空缺,即使范勇宏不辞职,滕天鸣也不是不能进入董事会。但是范勇宏依旧选择了辞职,并且选择在股权转让只差“临门一脚”之际,这无疑给行业留下了一些遐想空间。

  “中信证券只有3个席位,如果范勇宏和滕天鸣都在董事会,华夏基金的管理层席位将达到2个,这么小的差距,在股东和管理层意见不同时,中信证券未必能控制局面,绝对控股的中信证券不希望看到这一幕。”有熟悉华夏基金的人士这样评价。他认为,无锡国联空出来的董事会席位,或将由其他小股东代表担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疑曾造假骗朱镕基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商务部:财政税收部门在研究电商征税
  • 科技搜狐苏宁阿里多方角逐PPTV收购案
  • 博客吉林禽业工厂大火幸存者讲述逃生经过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
  • 太友:粮库火灾为何刑拘五名工人
  • 杨涛:地方国企运营亟需制度创新
  • 罗天昊:粮食连续九年增收值得怀疑
  • 徐斌:强美元时代的中国通缩周期
  • 陶冬:联储退出 中国准备好了吗
  • 谢作诗:地区竞争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赵伟:沾上中国因素的事务很难预测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