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节前避风港效应凸显 6月资金面趋紧提升收益

2013年06月05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郑洞宇

  进入6月,A股出现调整,持股风险加大。而随着端午长假的来临,货币基金有望成为闲置资金的“避风港”。

  有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正逐步向中性回归,6月资金面可能趋紧。在这种市场环境中,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不少货币基金在6月初银行间利率上行的情况下,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4%,因此,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申购热情可能上升。不过,为了保护原持有人利益以及控制流动性风险,近期不少货币基金陆续发布暂停申购公告,今日就是不少货币基金端午节前申购的截止日。

  资金面趋紧提升货基收益

  Wind数据显示,6月3日货币市场型基金(包括短期理财基金,份额分开计算)的算术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4416%。其中,有24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4%,汇添富理财60天B则以5.562%的7日年化收益率居首。而随着市场资金面趋紧,货币基金收益率或有望进一步上行。

  申银万国[微博]研究报告表示,本周一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市场预期,原本预计随着月末财政存款缴存结束,本周开始资金利率应该出现明显回落,但当天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依然维持在高位。周二公开市场到期量达1650亿元,预计周二开始资金面将有所改善。不过,从6月下旬开始,资金面可能有较长时间将处于偏紧状态,而6月上中旬资金利率也较难回到前期水平,7天回购利率均值可能进一步抬升至3.5%附近。资金面的持续紧张可能使债券市场的调整从短端利率传递到长端。

  分析人士表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主要受到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变化等因素影响,通常银行利率的提升会使得央票、短期债券、同业存款等货币基金投资标的的利率随之上升,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也会随之走高。考虑到端午长假效应以及6月下半月资金面可能偏紧,货币基金6月的收益率会有较好表现。

  创新推升货基“揽存”实力

  端午长假即将来临,货币基金收益率远高于活期存款,是闲置资金的好去处。但为了保护原持有人利益以及控制短期巨额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货币基金多数会在长假来临前3个工作日“闭门谢客”。而随着今年交易型货币基金的推出,场内投资者可以在长假来临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买入交易型货币基金,以获取远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

  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的交易和场内申购赎回功能,也需要基金经理在流动性管理方面保持更高的平衡性。银华日利基金经理于海颖表示,从投资标的上来说,交易型货币基金与普通货币基金差别不大,主要投资品种仍为短期信用品种、存款、短期利率债等。与普通货币基金的区别主要在于交易型货币基金对流动性的要求相对更强。由于交易型货币基金是场内申赎产品,受大盘股的发行、季节性因素等影响会比较大,产品规模的波动也会较普通货币基金大。因此,交易型货币基金倾向于配置流动性更好的资产,如短期金融债、短期信用产品等。

  此外,货币基金“T+0”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主流模式,一些货币基金还可以实现还贷款、订机票、网上购物等支付功能,这些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货币基金的“揽存”实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疑曾造假骗朱镕基
  • 体育NBA-印城神塔拒恭喜热火 总决赛展望
  • 娱乐道格拉斯前妻否认传染性病暗讽小三
  • 财经商务部:财政税收部门在研究电商征税
  • 科技阿里收购虾米网布局网络音乐:另起新秩序
  • 博客吉林禽业工厂大火幸存者讲述逃生经过
  • 读书潜伏特种兵血洗佣兵团:追缉(全)
  • 教育对所报专业7成学生将后悔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2岁幼儿与家人走失抱住电线杆等警察
  • 罗天昊:粮食连续九年增收值得怀疑
  • 徐斌:强美元时代的中国通缩周期
  • 陶冬:联储退出 中国准备好了吗
  • 谢作诗:地区竞争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 罗天昊:中国需要隔代宽恕的器局
  • 赵伟:沾上中国因素的事务很难预测
  • 张捷:中国印钱世界第一是假象
  • 叶檀:中储粮不如古代的常平仓
  • 陈虎:中央巡视组大规模行动意欲何为
  • 张五常:工业承包从没在中国成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