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募超40亿 广发创近两年主动偏股基金发行纪录

2013年06月03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快满10周岁的广发基金[微博]公司创下近两年主动偏股基金首募最高纪录,5月24日结束募集的广发轮动配置首募40.35亿元,为今年一季度同类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的4倍左右。

  广发轮动配置逆市刷新股票基金首募纪录,充分体现了基金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与此同时,同样由朱纪刚管理的广发核心基金凭借逆市走强的优异业绩,今年以来申购量已超25亿份。

  如果把时间拉长,10年前广发基金公司等11家公司成立;10年后,2013年第一季度广发基金管理规模已增至1254.66亿元。回顾该基金公司发展历程,规模增长与良好业绩形影不离。2005年广发稳健以17.07%的收益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一,广发聚富以13.35%的收益排名同类型第三;2006年广发优选发行1周就提前结束,募集了184亿元,创下当时基金发行最高纪录。

  三因素合力

  对此次广发轮动配置创出近两年来主动偏股基金首募纪录,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因素合力带来了此次成功发行。

  该人士表示,天时方面,市场结构性机会突出,创业板指数年初以来涨幅近五成,给予选股能力突出的基金以良好投资时机。截至5月27日,今年2月成立的广发新经济基金回报率达25.3%,在今年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银河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广发核心、广发聚瑞分别以48.16%、45.45%的近3年净值增长率在186只开放式基金中分占第一和第二名,最近两年在238只基金中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名,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超过28%。

  其次是地利,广发基金多年来一直要求员工渠道耕耘要细致、踏实,以银行销售渠道为主,多渠道并举,此次销售各渠道发力以及投资者的支持,广发基金也以较好的历史业绩牌赢得市场认可。

  在人和方面,广发基金一直重视渠道培训和沟通,多年前即领先行业到基层渠道网点,通过专业服务树立品牌影响力。

  实际上,随着泛资管时代的来临,给基金公司带来许多机遇,也同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基金业面临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开始二次创业的重要时点,把握时势、创新求发展将会是行业发展趋势。

  投研业绩规模良性循环

  从基金发展路径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成立于2000年之前的老十家基金公司,有7家资产规模排名前十,于2001年到2005年间依次成立的易方达、广发和工银瑞信[微博]晋级代表行业一线地位的“千亿俱乐部”。

  实际上,伴随经济周期波动考验,以及基金公司投研实力此消彼长,在2005年到2007年牛市和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两个关键节点期,公募基金业版图不断重构。

  广发等一批基金公司,普遍将投研放在首要位置,这与2005年开始的宏观经济高景气和A股价值投资理念初步确立的两大趋势产生共鸣。

  2005年广发旗下基金表现出色,广发稳健以17.07%的收益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第一,广发聚富以13.35%的收益排名同类型第三,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五。广发率先点燃了广大投资者基金认购热情。

  2006年5月,广发优选发行仅1周就提前结束,募集184亿元,创下当时基金发行最高纪录,广发基金也直接进入规模前十。2006年广发旗下5只基金除货币外,4只当年收益率超100%,良好业绩进一步吸引投资者的踊跃认购。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到,在2005年到2007年牛市,公募基金行业规模风生水起,进入急剧扩张阶段。凭借对经济高景气趋势的敏锐把握,广发基金公司取得持续优异业绩,该公司3年间资产管理规模也分别大增218.47%、296.53%、285.92%。

  但在连续3年跨越式发展后,规模对业绩的约束效应初显。基金业遭遇规模瓶颈和景气周期下滑双重考验。在行业瓶颈期,广发基金等一批基金公司苦练内功。从2009年开始,广发基金成立策略小组,加强对宏观基本面的研究;搭建策略小组和投委会共享投资平台,提升旗下基金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考核精细化,以净值增长、规模调整后净值增长及投资合规多维度评价基金经理绩效。

  面对基金经理流失的行业问题,广发建立积极开放的内部培养体系,鼓励基金经理形成个性化的投资风格和投资哲学,投研团队稳定,近3年来人员平均流失率低于5%。

  广发基金近年加大对新兴成长行业的研究力度,日益显现出独特优势。广发策略优选2012年一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全是消费股,3个月收益率达到12.4%,位列同类型基金第三。银河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广发核心、广发聚瑞分别以49.95%、47.16%的近3年净值增长率,在186只开放式基金中分占第一、第二。

  Wind统计显示,广发基金公司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自2003年起步年的31.31亿元,已飞跃至2012年底的1226.29亿元,增长40倍,行业排名位居第六位。这10年间,广发基金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勾勒出稳步走高的曲线。

  值得注意的是,上投摩根等紧追行业前十大,居于第二梯队前列的基金公司,也是成立于2004年前后的基金公司,而且在研究机构眼中也是以选股能力见长。这充分说明,在成长到长大的过程中,投研、业绩、规模形成良性互动的重要性。

  内外兼修

  股债投资双雄

  做业绩明星容易,做业绩常青树难,更难的是能够在股票、债券,以及海外投资多领域,建立起全面优异的产品线。

  金融危机以来的波动一度使得公募偏股基金业绩表现大滑坡,固定收益类基金热度猛增;去年以来A股涌现结构性机会,则给功力过硬的明星基金以舞台;美股率先复苏、亚太股市先于A股上涨的国际市场格局变化,凸显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突出的配置价值。

  从统计数据看,广发旗下基金呈现出内外兼修、股债双雄的突出特点。在海外投资方面,据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5月24日,广发亚太精选今年以来、过去3个月和过去6个月3个时段的回报率,全部位列亚太股票型QDII第一;广发纳指100、广发标普全球农业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也处于全部指数型QDII中上水平,排名分列前1/3和前一半。

  在专业研究机构眼中,广发基金公司整体实力突出。2005年至2007年、2012年上半年,银河证券统计的广发基金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稳居行业前三,始终保持业内领先水平;还获得海通证券债券投资能力五星评价。

  从单只基金看,广发核心、广发聚瑞在海通证券和晨星两大评级机构榜单中,双获三年期主动股票型基金五星评级;广发增强债券获海通、晨星三年期双四星;广发货币获评海通证券货币型五星;广发稳健、广发聚富获海通四星评级。

  在风险控制和超额收益能力细分榜单上,广发基金表现依然突出,近期华泰证券评级的股票仓位控制能力排名行业第一;海通证券评级的广发核心超额收益能力近三年同类排名第一,广发聚瑞第四。

  广发基金公司还多次荣获证券时报明星基金奖等基金业界奖项。今年以来,广发基金公司获得三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广发聚瑞和广发核心精选荣获三年持续回报股票型明星基金奖,广发策略优选混合获得三年持续回报积极混合型明星基金奖、广发小盘成长股票获得2012年度股票型明星基金奖。(杨磊)(CI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鲁尼1球英格兰2-2巴西 德国3-4美国 视频
  • 娱乐赵子琪被曝再怀孕 与路金波将生二胎
  • 财经人民日报:香港大学生就业主要靠自己
  • 科技联通全系列iPhone降价:套餐最低3299元
  • 博客故宫的旅游服务有几点可以改进(图)
  • 读书揭秘:陈独秀为何能连任五届最高领导
  • 教育高考标语杀气腾腾太雷人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
  • 罗天昊:广东文化产业何以独步天下
  • 黄震:不动产登记制度可以反腐败
  • 张庭宾:人民币国际化潜伏巨大危机
  • 叶檀:日本比美国信用差远了
  • 聂庆平: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同于美国
  • 冉学东:中投该向何处去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
  • 陶冬:债市熊影渐现 中产收入难增
  • 冉学东:A股中期牛市安在
  • 海外阿Q:真实的美国工薪生活(图解)